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看準銀髮商機 醫療用PC順勢成長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546】

隨著資訊科技日趨成熟,愈來愈多醫院使用IT提高管理效率與醫療品質,醫療E化的發展歷程就如同工廠般,工廠早期只有作業師父和機器,直到機器被電腦化(如: CNC車床)後,作業資料也隨之而數位化,使得工廠可以透過網路搜集各個工作站間的資料,作進一步的加值應用。


圖一
圖一

早期的醫院就像工廠一樣,看不見電腦的?影,只有醫護人員和醫療儀器在服務患者,直到醫療儀器注入電腦元素之後,例如:X光片由燈箱走向電子化,才開始出現各種E化應用,並漸漸進入網路化、自動化的作業時代。


醫療E化需求成長 各家業者應用大不同


醫療業者這股對E化的需求,再加上全球人口結構朝高齡化演進,促成了遠距及居家照護服務的發展,進一步帶動醫療用電腦(Medical PC;MPC)市場的快速成長。


MPC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視各家醫療院所的需求而定,本專題探討的行動護理車或醫令車上的電腦便是其一,或者像荷蘭阿克馬醫療中心(MCA)在急診室及骨科石膏室導入醫療用電腦,方便醫護人員同時觀看X光片和病歷資訊,另外,工研院在2006時研發出以可攜式電腦為主軸的「e化救護車模組」,也是MPC應用的一種。


「e化救護車模組」在救護車上放置一台可攜式電腦,內建網路攝影機、藍芽無線耳機、麥克風、無線通訊等功能,同時連接心電圖、生理監視器等醫療設備,如此一來,車上的影像及病人生命徵象數據便能即時傳輸至醫院,讓醫師可以指導救護車上的隨行救護人員,適時採取給藥、電擊等緊急措施,解決以往運送過程,缺少醫師中間監控的救命死角。


目前MPC的應用主要可分成三種模式,第一、提供遠距醫療或照護服務,例如:老人公寓、鄉村救護站或衛生所、救護車上的可攜式電腦;二、將MPC做為人機介面,例如:定點照護(Point of Care)、病床旁的監視器、行動護理推車上的電腦;第三、在自動檢測生理數值的機器上嵌入電腦,讓資料搜集的方式由人工變成自動化。


從功能上來看,MPC最主要用途就是輔助醫護人員作業,尤其當病患數量過多時,醫生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掌握病人身體狀況,但系統可以主動監控並發出即時警示,提醒醫生注意病人的狀況或做什麼樣的判斷,簡單來說,就是將一些重複作業或防呆檢測的機制交由電腦來完成,進而提升醫療作業效率和品質。


此外,,新一代醫療思惟乃是減少病患移動的機率,儘量讓醫生和護士來到病人身邊提供服務,而這有惟有藉有PC才能落實,舉例來說,以前病人若想看X光片,必需離開病房來到醫生辦公室,但在數位化之後,就可以由醫生帶著電腦至病床旁邊講解X光片,讓病患與家屬能在最短時間內瞭解自身狀況。


MPC要求高規格 成為IPC廠商競爭優勢


由於醫療作業與生命安全息息相關,使得應用在醫療領域的資訊產品,遠比一般產品的要求更為嚴格,醫療用電腦不僅在軟、硬體上力求穩定,同時還要考量到搭配醫療儀器時,不能影響儀器運作的可靠性,這些儀器的用途不外乎診斷、治療或監測,每一種都關乎患者安危,所需通過的安規認證也就更為嚴苛。


以結合電腦螢幕的生理監視器為例,需要通過的產品檢測包括電器安全性評估、醫療器材軟體驗證、臨床實驗室檢測、產品特定公校性測試與環境測試,藉此確保系統運作可靠性。


MPC對穩定性的嚴格要求,成為工業電腦廠商切入市場的利基點,IPC過往業務以工業用電腦的製造、銷售為主,穩定性及生命週期長等二大特點,向來是IPC廠商所標榜的產品優勢,畢竟工廠環境嚴苛,對於產品可靠度的要求相對比商用電腦來得高,恰好符合醫療電腦對於可靠度的要求。


也因為工業用電腦規格特殊,有別於一般桌上型電腦的標準規格,客戶在選擇產品時往往有不同的考量,使得廠商無法靠大量生產來追求規模經濟,而這種強調少量多樣、高度客製化的產業特性,恰好與醫療用電腦的屬性不謀而合。


由於IPC廠商大多以專案方式在承接訂單,自身必需具備傾聽客戶要求、及客製化產品的能力,才能滿足客戶需求,同樣的道理,經營醫療用電腦的廠商,通常也必須充分瞭解藉客戶所傳達的訊息,才能提供令客戶滿意的產品,而IPC廠商過往服務客戶所累積的經驗,對於開拓醫療市場來說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進軍醫療市場 IPC廠商各擁優勢


目前,IPC廠商在醫療領域的產品分成三種:板卡、系統產品及顯示螢幕,早期,工業電腦廠商在經營醫療市場時,以板卡為主力商品,提供醫療儀器或設備供應商嵌入在產品中,然而,板卡的市場規模有限且競爭門檻低,難以塑造市場差異性,故轉而深耕系統產品及顯示螢幕,其中,系統產品指的是以應用為導向的醫療用電腦,包括Panel PC、Box PC、或手持式PC等多種類型。


也因此,現階段IPC廠商跨入醫療體系時,不單單只是提供產品設備而已,有些廠商甚至與系統軟體業者合作,以更完備的服務方式打入醫療市場,像研揚科技便在2007年與鉅仁科技策略聯盟,合作建置「全方位醫療系統供應平台」,為醫療院所提供資訊軟硬體整合服務。


林欽裕表示,IPC廠商早期專注在硬體的研發與製造,常常推出幾種不同規格的產品去測試市場水溫,但隨著工業電腦應用擴及到各行各業,IPC廠商開始發展垂直產業市場,以產業應用為產品研發的方向,此時就得改變經營策略,不能只是隨意開發產品測試市場反應,必需全心投入才能早一步體察到客戶端的需求。


相關文章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醫療領域正邁入XR+5G時代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電子製造與雲端服務雙管齊下 新創立足行動醫療市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agate推出Lyve Cloud Analytics平台 優化機器學習作業並加速創新
» 東捷資訊解決方案獲SAP認證 率先推出汽車零組件業解決方案包
» Basler pylon vTools:全新 pylon 7 專用的影像處理模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9.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