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升格時間最晚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285】


桃園市大部分為連綿不斷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東南之狹長形,臨山面海,由於地形、地質的關係,進而讓桃園台地遍布供農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除了特殊的地形外,桃園更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桃園國際機場,近年來更與其周邊發展成具有生產、生活及附加價值的桃園航空城。


目前,全球各城市甚至是台灣各大都市皆開始推動智慧城市(Smart City)相關發展,雖然在六都中,桃園是最晚升格的城市,但智慧化相關發展速度不亞於其他五都,不過在這片智慧化浪潮中,桃園市目前的進展為何、又與其他五都有何不同呢?


地理位置/交通便利 推展智慧城市發展

桃園身為台灣的「門戶」,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該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加上配合國家產業政策─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桃園資通訊(ICT)產業結構為基礎核心,規劃建設相關設施,連結台北的金融、文創、軟體產業能量與新竹的半導體、IC設計產業科技基礎,建構完善創新生態環境,使台灣成為全球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新群聚的基地,連結矽谷等全球先進科技的研發能量,帶動國內科技與技術進步,希望以物聯網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並成為亞太青年創新與創業發展基地。


圖一 :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桃園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攝影:林鼎皓)
圖一 : 桃園市長鄭文燦認為,桃園市在發展智慧城市的優勢在於,其可掌握數位經濟快速推展的國際趨勢。(攝影:林鼎皓)

隨著機場捷運線的開通,讓桃園建構成綿密交通網路,進而將形成新經濟產業圈,交通運輸系統結合智慧科技,各大停車場引進智慧車位系統、建置「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設國際機場聯外交通之桃園捷運,提供全線4G Wi-Fi移動式無線熱點等智慧應用,期能透過改善交通擁塞問題,提昇交通服務的品質,落實智慧交通及生活之目標,並藉此輔助經濟產業發展。


成就智慧城市指標 桃園一一落實


圖二
圖二

為了進一步推動桃園智慧城市的發展,市府更成立了桃園市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並推出i358新桃園智慧城市旗艦計畫,目前已落實公有房舍屋頂太陽能發電、埤塘太陽能光電示範場所、智慧校園iEN用電管理平台、智慧節能LED照明系統;休間農業智慧化、智慧物流聯盟、產業4.0輔導、青年創新創業;桃園市市民卡應用、智慧建築、智慧學校(建立E化智慧教室及建置校園智慧安全監控系統)。


桃園市也注意到了近年來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為此推出智慧醫療服務(復健巡迴車、復健巡迴據點、雲端健康照護平台及遠距照護計畫)、智慧手鍊緊急救援系統。觀光方面更是城市發展的一大重點,桃園也推出了熱點熱區無線網路服務、智慧觀光導覽(智慧觀光服務平台及智慧行動導覽服務)、O2O智慧商圈(AR、iBeacon定位及訊息推播)。


開放政府為當今中央政府喊出的口號,為了因應政府政策,桃園也開放資料與大數據服務、地政E管家Beacon免候號領件服務、福利智慧雲、空間決策分析平台、便捷的線上申辦服務、整合式陳情系統及多元繳費。


安全監控為組成智慧城市的一大要素,因此該市也布建了天羅地網警政監控系統、智慧防災建置(河川水位監測及119救災即時資訊整合行動平台)、天羅地網環境資訊及汙染預警監控系統,以維護城市的安全。


培養台灣Maker 桃園推三大青創聚落

隨著創客(Maker)浪潮席捲台灣,號稱擁有台灣最年輕人口群的桃園也推出了相關政策;鄭文燦指出,桃園相當重視創客精神,因此規劃了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以及中原創業村等三大青創聚落。


鄭文燦進一步解釋,在虎頭山物聯網創新基地中,引進了矽谷模式成功加速器機制,完整的加速和孵化作業。另外有AR/VR/MR、人工智慧(AI)、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智慧物流,以及智慧建築等各項專業研究場域,更有作為物聯網實驗和驗証基地。



圖三 : 為了落實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園市市民卡除可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現在,現在還多了醫療付費功能,且已APP化。(攝影:邱倢芯)
圖三 : 為了落實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園市市民卡除可運用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現在,現在還多了醫療付費功能,且已APP化。(攝影:邱倢芯)

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則位於幼獅工業區旁,交通方便且鄰近機場,擁有國際門戶區位條件,桃園市規劃將組成專案辦公室積極推動相關工作,初步規劃以現有建築物的活化再利用,提供創新育成活動場域,包含會議中心、青創工廠、青創辦公室、學習教室、簡易住宿等;並與中央部會合作開發,藉此達到產業創新與升級、打造企業與青年媒合平台、極富潛力的年輕都市及國際門戶區位條件等目標。


鄭文燦表示,中原創業村將結合中原、元智和中央大學發展,在中原大學旁普忠路中原營區,興建與社會住宅共構的青年創業基地「中原創業村」,讓更多年輕人願意選擇到桃園居住、工作與實踐夢想,做為工業4.0的人才育成基地。


台灣的創客在桃園發展空間相當大,該市是全台灣生產製造的基地,各種行業都具備很好的基礎,包括ICT、物流網、電子零組件等產業,實力堅強。桃園市擁有17所大學,每年畢業2萬5千名大學生,並擁有台灣最年輕的人口群,希望更多年輕人在桃園形成物聯網青創聚落,往北結合台北的軟體,向南可結合新竹半導體產業。


結論:智慧化帶動城市成長

隨著智慧城市政策的推展,可有效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進而帶動人口的成長,端看官方數據,過去兩年半桃園人口成長了十萬人,關於這一點即可顯示出桃園市是成長中且迅速的城市;未來桃園市將如何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相關文章
資通訊技術加持 數位治理加速實現智慧城市
開啟創新:5G與智慧城市的未來
實現智慧醫療應用 生成式AI讓大數據攻守兼備
用AI解決智慧醫療痛點 從那e間診所談起
無線技術使罪犯無所遁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晶創台灣舉辦生成式AI論壇 探索百業AI應用契機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 東煒X DHL北台灣頂規物流園區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韌性
» 智慧局力推iPKM平台 提升中小企業研發創新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6.152.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