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阿里山高山百合遠端監控系統
以智慧溫室培育出冠軍花卉

【作者: 研華】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981】

環境氣候向來是農作物栽種時首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享負勝名的阿里山因為未受污染的環境與高海拔的氣候不但培育出了香氣淡雅滋味醇厚的高山茶、以及甘甜爽脆口味絕佳的高山蔬果,近幾年來更成為香水百合栽種的最佳場地。但除了有好山好水好空氣之外,妥善的管理也是作物栽培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阿里山鄉花卉產銷班的成員以溫室栽培法,搭配可遠端監控的智慧系統讓其所種植的多種香水百合屢屢在台北花卉拍賣市場上奪下冠軍花卉的美名。


圖一
圖一

負責協助阿里山花農建置溫室管理方案的德能科研,長期以來即專精於整合感測裝置、自動控制、中介軟體和網格(Grid)平台之應用,此次除了以自行研發的溫室專家監控系統來完整記錄花卉生長資訊外,更透過研華的可程式自動控制器ADAM-5560KW、多款ADAM I/O模組來連結溫室內佈建的農業專用感測器和溫室設備;一方面可完整取得空氣溫度、相對濕度、陽光照度、土壤酸鹼值和導電度等資料,另方面也能適時控制水牆、遮陽網、保溫簾、循環風扇等週邊裝置以確保溫室始終處於最適栽種的狀態。


據德能表示,在比較過國內外多家廠商所供應的硬體後,選用研華產品主要是性價比、穩定度、傳輸品質、資料擷取精準度、與在地的專業技術支援等方面都優於其他競爭者,再加上ADAM-5000系列產品為PC-based的裝置更有利於電腦與設備間的橋接溝通。


此外,該花農所種植的香水百合之場地位處偏遠達邦部落山區內,每次前往花田時除了要開車上山外還得翻山越嶺步行許久,往返間總要花上好些時間的問題,讓這套溫室系統在一開始建置時不但要提供一般的溫室監控能力,還要考量到栽種者希望隨時掌握溫室狀況的需求。


因此德能特別納入了其最擅長的格網技術,以雲端架構來實現花農既可在溫室現場進行各種操控,亦可透過手機或遠端電腦來查詢雲端資料庫的原始資料及分析結果。


而在德能與研華各自優異的軟硬體完美搭配下,這套可遠端監控的智慧溫室解決方案能以符合農作需求的設備控制邏輯來營造適性之溫室微氣候,更有效增加了香水百合的抗病蟲害能力,也減少了花農使用農藥的機率,同時還增加了花卉的產量。在提升整體管理效率與花卉品質下,阿里山的高山百合不但在國內外市場獲得極高的評價,花卉產銷班的成員也在更好的利潤下讓苦心經營有了豐碩的回收。


相關文章
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
積極佈局AIoT 嵌入式電腦模組越來越智慧
工業電腦整合OT+IT資安解決方案
金屬加工太專業,產線效益如何提升?
產業Knowhow才能讓AI系統快速落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 研華攜手高通 為AIoT應用打造專屬解決方案
» LitePoint攜手研華 推出無線嵌入式設計服務
»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 研華以多元成長引擎協同共譜 永續高築護城河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0.1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