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安捷倫:量測儀器彈性化 一步一腳印
深耕在地化 用心交陪

【作者: 陳韋哲 歐敏銓】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0291】

身在電子業,我們都知道矽谷在高科技創新上的重要地位,但也許你不知道,矽谷高科技公司的源頭,其實來自於一間車庫。在四分之三個世紀前,兩位熱情的年輕人就在這間車庫中創業,他們正是惠普(HP)的創辦人William Hewlett和David Packard,而他們的第一個發明,即是一台可量測聲音品質的測試儀器(HP Model 200A)。



圖一 :  台灣安捷倫科技董事長暨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攝影:林鼎皓)
圖一 : 台灣安捷倫科技董事長暨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攝影:林鼎皓)

如今,HP仍在全球電腦及印表機等市場扮演要角,而量測儀器的業務則在1999年分家,改由安捷倫(Agilent)來繼承。身為電子業的鼻祖,安捷倫歷練的精深功夫無庸置疑,而量測儀器的重要性,也從未遜色,反而愈來愈被重視。


要談量測儀器的發展,安捷倫董事長暨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張志銘投身此領域已超過二十年,無疑是業界首選。以下為張董事長(以下簡稱張)與CTIMES總編輯歐敏銓(以下簡稱歐)的精彩對話整理:


歐:「量測」這件事,一直是您工作的重心所在,想必對您有著獨特的意義,可否先從這裏談起?


張:從1991年加入HP開始,我就與電子量測儀器結下了不解之緣。我一直相信,我們在做的事,是對產業進步很有幫助的事,所以做起來很有動力,也很愉快。事實上,從設計到量產,絕對少不了量測儀器,而好用的量測儀器,對於設計或產線測試工作的幫助,也是顯而易見的。


身在電子產業的人就知道,今日的產品開發壓力有多大,不但要求上市的速度要快,功能要強,還要提供更多元的功能,而且使用品質要掛保證。這些要求都會回歸到量測儀器的產品與服務定位之上,既要滿足快速的市場變化,又要提供精準且便利的測試方案,工作上的挑戰不小。然而,雖然要跨越的技術門檻很高,但只要想到我們跨過了一道關卡,就能讓新科技、新產品更接近市場,就覺得該好好做下去。


歐:誠如您所說的,今日的電子設計愈來愈複雜,非常倚重量測儀器的幫助,但設計的流程很長、環節很多,你們如何能了解真正的市場需求呢?


張:這是個好問題。在我來看,量測儀器不只是一台設備,而量測商也不能只是賣設備。同樣一台儀器,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也可以和其他儀器配合,兜出各種解決方案,而決定的關鍵,就在於「人」,也就是推出儀器的我們,和使用它們的用戶們。人和人的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的確,現在的產業分工越來越細,對於工程師們而言,能夠專注在產品開發或者是產線上的管理,並且有良好的夥伴共同協助針對產品進行優化、除錯可說是相當重要。因此,我要求安捷倫員工能深入用戶,把用戶在每個環節中的需求帶回來,並確實解決這些問題。簡單來說,我們的宗旨是希望能跟用戶們站在同一陣線上Work Together,也就是「深耕在地化、用心交陪」。


我時常跟我們的業務團隊提到,客戶是一個長遠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會僅止於是買方跟賣方的角色,而要進一步去了解用戶目前需要哪些協助,以及了解客戶購買儀器的需求及動機,藉以為他們提供使用上更專業的建議。


這是一種態度、一種用心,做了,客戶就會感受得到。做久、做深了,自然就能掌握到產業的真正需求,而且不僅是外顯的需求,還要看出潛在的需求。


歐:不論是最新的技術規格,或是實務的設計挑戰,量測業者往往都扮演著領航者的角色,也是開發者的最好夥伴。談到需求,由於今日的設計變化又快又大,對量測儀器也出現彈性化客製功能的期許,您怎麼看模組化儀器的發展呢?


圖二 :  張志銘指出,模組化量測儀器並非萬靈丹(攝影:林鼎皓)
圖二 : 張志銘指出,模組化量測儀器並非萬靈丹(攝影:林鼎皓)

張:模組化的好處在於彈性較大,以及在擴充性方面也比較高,然而,我們必須了解一件事,模組化儀器並非萬靈丹。


我認為在兩個市場領域特別有需求,一是用於先進技術的研發測試,一是用於產線的生產測試。前者因測試的需求特殊,需要有彈性的改變測試功能;後者是因產線的測試項目單純,模組化的架構有助於降低測試成本。


不過,對於要進入量產的新產品來說,例如要進行LTE或11ac等新功能的測試,研發人員還是偏好使用單機型(benchtop)儀器。理由很簡單,他們的設計不容出錯!


採用模組板儀器雖然可以自己決定功能,但因為模組的空間有限,在發送一個大訊號時如果沒有做好隔離,就會干擾到另一塊相鄰的模組板,進而引發整個量測系統不穩定。相較之下,單機型儀器的設計上已經過嚴格的驗證,能保障高效能、高精度的測試要求。


不可否認地,市場對儀器的彈性化需求確實存在,我們很重視,也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市場。事實上,我們在兩年前就推出PXI及AXIe的模組化儀器,這兩年數量已成長了一倍,至今有81款,從基本款的電錶到高階的RF測試儀器都有。相較於我們的對手,這個數量或許不算多,但我們的策略是以高效能的角度切入到模組,將近同實驗室量測等級的高階單機型儀器的PXI產品帶到市場,因此是一步一腳印,並不著急。


歐:要達到彈性訴求,另一個角度是從軟體下手。您覺得Software-defined Instrument是重要的趨勢嗎?安捷倫的相關作法為何?


張:我同意軟體及韌體的應用,對於量測儀器來說是愈來愈重要。然而,所謂的Software-defined Instrument,其實並非一個新技術,很多量測廠商都已這樣在做了。以我們的無線綜合測試儀為例,即可透過對內置FPGA及韌體的設定,讓它成為CDMA、WCDMA或LTE的基地台模擬器。不過,這種功能定製的客製化彈性,若是交給使用者自訂,技術門檻很高,用戶必須對FPGA和量測儀器有很深的了解才行。


其實要談測試彈性,我覺得必須將EDA工具也拿進來一起談。對研發者更有幫助的一個Scenerio,應該是不用等到系統整個都做出來了,才拿來做功能驗證,而是即使只有部分的實體單元,如BB或AP,但也能透過EDA工具來模擬其他單元的功能,並結合量測儀器來進行實體的功能驗證。


因此,量測儀器結合EDA工具才是貫穿系統設計的真正軟、硬整合策略,這也是安捷倫佈局EDA工具的原因。過去30多年間,安捷倫的EDA軟體已被廣泛應用於高頻、高速通訊系統和電路設計中,與量測方案能無縫整合,讓複雜的設計變的簡單。



圖三 :  張志銘期許安捷倫與更多夥伴合作,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攝影:林鼎皓)
圖三 : 張志銘期許安捷倫與更多夥伴合作,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攝影:林鼎皓)

歐:現在業界的流行話是談Ecosystem,因為沒有一家公司能提供所有的解決方案,而市場環境愈來愈多變和複雜,必須結合更多跨領域的夥伴,才能做好服務。你們如何在完善產品佈局和在地化打拼的策略上,去架構緊密的夥伴關係呢?


張:的確,沒有一家廠商不需要夥伴的,而身為量測廠商,更需要打通上、下游的設計關係,才有可能發揮儀器的應用效果。這個生態體系涵蓋最上游的標準組織、核心晶片公司,到下游的認證與測試單位,以及提供不同領域專業整合服務的3rd party。


我們積極參與標準組織的制定工作,為的是要掌握標準發展的進度與技術細節,以便在第一時間為市場提供合乎規範的量測儀器。至於3rd party同樣是我們相當重視的環節,畢竟整個全球的市場相當大,我們需要透過3rd party去因應全球市場的不同量測需求,因此在台灣我們跟很多3rd party合作,透過環環相扣的模式,協力將市場的餅做大。


歐:業界都知道,安捷倫傳承了HP既有的人本文化精神。最後能否請您聊聊安捷倫這家公司的文化?


張:今日的HP曾整併過康柏,而且做的是終端市場的生意,在企業文化上確實與原先的HP人本文化有些不同了。相較之下,安捷倫則沒有改變太多,一直希望提供給員工一個開放且信任的工作環境。我們繼承了從HP時代延續至今的三個企業文化理念,分別為Trust & Team Work(信任與團隊合作)、Uncompromising & Integrity(正直跟誠信)、Innovation(創新)。


安捷倫本身也發展出三個企業理念,分別是Speed(速度)、Focus(專注)和Accountability(負責),自從我們與HP分家後,我們希望回應來自於客戶、員工以及股東的需求,並能夠將速度、專注以及負責這三個層面做到更好。


----------------------------------------------------------------------------------------------



BOX:安捷倫傳承HP三大理念

1. Trust & Team Work:


最優秀的人不見得是最對的人,把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並懂得團隊合作,就能發揮其能力,將事情做到最好,也能提昇客戶對公司的滿意度。


2. Uncompromising & Integrity:


公司要塑造的是一個開放且廉正的工作環境,不容許員工個人行為造成客戶困擾,員工要能讓客戶們清楚了解安捷倫的真正核心價值。


3. Innovation:


安捷倫旗下設有Aglient Lab研究單位,致力於發展公司中長期的技術優勢。安捷倫很鼓勵內部員工提出有趣的想法,並透過Aglient Lab來實現更多元的量測應用。



BOX:關於張志銘

現任:台灣安捷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


曾任:自國立交通大學取得電子工程學士學位後,於前瞻科技研究所擔任研發工程師、1991年加入台灣惠普公司擔任業務工程師、1999年繼續服務於惠普公司獨立之台灣安捷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無線通訊量測儀器業務部經理、2004年被任命為安捷倫科技亞太區無線通訊市場行銷經理、2008年升任台灣安捷倫科技電子量測事業群總經理、2010年履任台灣安捷倫科技董事長。



相關文章
模組化儀器以靈活彈性 應對市場測試挑戰
無線技術複雜度飆升 頻譜分析持續進化
5G元件特性分析與測試的五大最佳策略
從設計到製造 模組化儀器高彈性優勢完全發揮
高彈性高靈活 模組化儀器滿足各種量測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S推出專用於相位雜訊分析及高達50GHz壓控振盪器量測的FSPN50
» 西門子醫療以磁流技術提高MRI可持續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為FiRa聯盟定義安全測距測試用例的採用鋪平道路
» 是德推Wi-Fi 7無線測試平台 統包式解決方案可模擬Wi-Fi裝置和流量
» 探索未來行動通訊趨勢 安立知6G量測技術論壇即將登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0.244.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