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造軟硬整合的獨創優勢-海華總經理李聰結
 

【作者: 朱致宜】   2012年01月1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392】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PC時代的黃金十年,其實不免令人唏噓。台灣業者何嘗沒有企圖走過品牌,但是礙於生存,最後,台灣成為了一個代工大國。


2000年,網路的興起應該可算是人類史上的第三次工業革命,Intel與Microsoft所帶動的PC產業,繼續帶領以代工為主流的台灣廠商度過了風光的黃金十年。這十年,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機會,但也是一種傷害。


在這個年代出社會的年輕人,受到股票的吸引而進入大型代工廠,失去了創新的機會,在我看來,這十年,對台灣來說,反而是一種悲哀。


後PC時代的思維轉換

我很尊敬我的前老闆,威盛電子陳文琦和王雪紅,在2000年時,威盛就提出「PC夠用就好」的概念,認為非x86的架構會因資訊家電興起而多元並立。當然,在那個時間點並沒有成功,可是一直到現在,「後PC時代」,才有了確切而嶄新的詮釋。


《圖一  海華總經理李聰結》
《圖一 海華總經理李聰結》

在這個時代,勝負的定論來自於思維的出發點。


傳統PC大廠制定策略時,永遠由「自己」的角度出發;對這些大廠來說,他們過於仰賴過去的成功,認為產業不過是如此,他們思考的是:我有什麼?我如何讓我的產品效能更好?我如何降低我的供應鏈成本?我如何利用我的資源打敗敵人?今天台灣所有的代工廠,都是在Wintel架構下,吮著這樣的思維而壯大。


但是PC大廠用這個思維作手機,很少成功的案例;手機大廠用這個思維作平板,也被蘋果打得滿頭包,這就是思維上的錯誤。


失敗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傳統PC廠商沒辦法分辨「NEED」和「DEMAND」的不同。


蘋果、亞馬遜這類成功的廠商,他們從不思考自己有什麼,反而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去探究使用者的需求。成功者清楚明白,消費者有所「需求」,我們創造產品,消費者才會掏錢購買他們「需要」的東西。


猶記得2006年Apple要跨入手機領域,當時大家並不看好,但是誠如今天的市場,Apple無可否認,相當成功。在我看來,從iPhone到iPad,Apple從來不是做全新的發明,而是認清楚消費者的需求,然後在這個領域精耕細作、達到極致,才能成功。


舉例來說,iPhone 4S最令人驚艷的Siri,就帶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我想,我能不能研發出一個特定領域的Siri?我們能不能作某個領域的亞馬遜?


這樣的自問並非因為我們想要開發語音辨識、想要賣電子書,而是作為一個創業家,必須認清自我。以台灣企業的能力,目標市場不要放得太寬廣,但,我必須找到自己想發展的領域,確實抓到客戶的需要。


定位,是創業者最關鍵的一步

後PC時代,大家最常談論的主題就是「雲端運算」了。可是,這個話題喊得火熱,「雲」到底長得什麼模樣呢?


台灣企業要進入「雲」,說真的,難度有點高,在技術及網路服務的佈局上相對落後;但我看到了Smart Device的商機,根據研究機構統計,2025年,將有五百億個裝置會透過網路互相連結。這個數字大得很難想像,但確實,這算是保守的估計數字。


可是不可以只去做硬體、賣裝置!


如果只是自己開規格、養研發,辛辛苦苦打進大廠供應鏈,最後產品還是掛品牌廠的名,這樣又是走回過去十年PC代工產業的老路了。定位,是我當初在為公司募資時最費心思量的一個步驟。


我如何定位我的公司?

我將我的客戶定位為IC設計公司,而且我並不只是一個封裝廠。當時台灣的封裝廠規模雖大,但研發以及後段系統軟體的能力並不夠強,這就是海華想要創造的價值。我培養了很多軟體人才,我作SIP、但我不賣IC,可是我強烈要求自己的公司,必須具備IC DESIGN HOUSE的規格與能力。今天,無論客戶想在無線模組中增加哪種晶片、想要支援何種平台,從軟體到硬體、我們都必須作得到。


最後,我用這個概念去募資,並且成功,也就是現在的海華。


關鍵的兩個專案 無線模組SIP化

為了拼軟體和服務,奠定海華事業基礎的是關鍵的兩個專案。


當WiFi規格進展到802.11n時,我們決定繼續固守802.11g市場,但當時新標準聲勢正好,沒有IC設計公司願意與我們合作。直到一段時間過去,市場証明消費者還沒有如此「快」的需求,我們才成功與銳創迅合作做出第一款產品,當時,11n的產品一個要賣20元美金,海華的11g產品只要5塊錢,月出貨量一度上衝500萬顆。因為這款產品,我們打出了名號,因為我看到了市場真的的需求。


第二次成功的出擊,則是和雷凌的合作。當時802.11n的規格要具備duo stream要MIMO的能力。如果把無線訊號的傳輸比喻成高速公路,當時的狀況莫約就是北上一路暢通、南下卻相當擁塞,我們再一次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也許可以把北上的一條車道畫為南下車道紓解資料負載量?中間,我們經過了許多艱難的奮鬥,不過最後,我們與雷凌合作的1X2規格也納入了標準、成為第一個得到認證的廠商,甚至後來,也有1X1的無線模組問世。


也許今天,大家會覺得無線模組價格不高是理所當然的。但這一切都是奮鬥而來。我們堅持要把無線通訊晶片以SIP方式製成模組,五六年來,常被人說是傻瓜,但是時間證明一切,現在,無線模組大廠如日本的村田製作鎖所、韓國的三星,也開始做一樣的工作。


2020年的世界,雲端運算加上物聯網的實踐,Smart Device替無線模組帶來的商機難以想像。但是,台灣電子產業的夥伴們,我們必須記取過去經驗,曾經有過那麼大的創業夢、最後卻屈於為人作嫁的代工啟示錄。我們必須堅守自己的市場,保有強盛的企圖心,每天作、每天想,才能創造真正的「創新」。


我為什麼要贊助0xlab?

大約是三、四年前,我遇到了一群Android作業系統的箇中好手。他們有些甚至是駭客起家,對作業系統的底層相當熟稔,在Android開源社群中,也有著很深的影響與貢獻。


於是我興起贊助他們的念頭,這就是0xlab的起緣。他們針對Android作業系統底層問題,如開機太慢、功耗太高以及多媒體加速問題進行改善。這個實驗室成員的薪水、年終獎金、股票都比照公司一般員工支付,但他們所進行的專案完全與公司的業務無關。


Android2.2版本發佈時,0xlab是Android社群中貢獻度前二十名,到2.3版本發佈,我們躍升到前十名。名列前矛的廠商不外乎是Google、TI等世界級大廠,我們能有這樣的成績,這兩三年投資了五六千萬讓他們到世界各地演講與推廣,算是有了成果。


當然,在商言商,除了理念上的支持,贊助0xlab確實對公司的生意還是有幫助的。如透過開源社群的社交網路,比其他大廠更先取得Android作業系統的原始碼,這也是一種思維上的突破。對公司來說,效益是無限大的。


  相關新聞
»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電腦領域需求回升 聯電2024年第一季晶圓出貨量成長4.5%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1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