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靈敏度火災警報器
2002年台灣區溫度感應器設計大賽得獎作品系列──亞軍作品

【作者: 金俊德】   2003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9161】

火災的影響與預防

包括地震、颱風、水災及火災等種種災害,通常都會帶給人們莫大的傷亡和財物的損失,尤其是在人口最密集的大城市中。而隨著時代的進步知識的累積,人類想要預防這些災害的想法可說是常常出現在生活中。


在以上的這些災害中,筆者認為火災的發生率應當是最高的,且主要發生的原因都是來自於人為的因素;而其後果輕者為財物損失,重者則為人員傷亡,所以一方面我們要宣導人們如何預防火災,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發展出能夠更快檢知火災發生的警報器。本文將針對發生在室內的火災做探討與預防。


為什麼更快檢知火災是件重要的事情呢?因為通常火災發生時,都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進行滅火和逃生的動作,在火災發生初期我們還可以選擇滅火或逃生,但火災發生幾分鐘之後,滅火的黃金時刻已過,就只能選擇逃生,但這個時候整個環境已佈滿濃煙。根據許多火災發生後的觀察,可發現到有許多傷亡者都是先被濃煙嗆昏的,這也是為什麼當火災發生時需要很快的檢知火災的發生,也是設計“高靈敏度火災警報器”的主要目的。


火災警報器的種類

火災警報器可分為下列三種:


  • (1)感熱式警報器:藉由火災所產生之熱量感知火災而發出警報之警報器。


  • (2)偵煙式警報器:藉由火災所產生之煙感知火災而發出警報之警報器。


  • (3)複合式警報器:具有感熱式及偵煙式警報器之感知性能,並可發出二種以上火災信號之警報器。



本作品屬於第一種感熱式的火災警報器,採用的感熱元件為NS的溫度感應器LM74,溫度解析度為0.0625℃,所以在性能的比較時,必須與只有溫度感應器的火災警報器做比較,才是合理且有意義的。以下將介紹本作品是屬於哪一種火災警報器,並說明本作品可以達到高靈敏度的原因。


作品說明

一般的火災警報器若只有溫度感應器,其運作方式大多是設定一個臨界溫度,當感測到的環境溫度超過臨界溫度時則觸發警報器,即火災已經發生。此種警報器的優點是電路精簡、成本低,缺點是反應慢(臨界溫度過高)或易受環境溫度自然變化影響(臨界溫度過低)。


而本作品在環境溫度的處理上,除了使用臨界溫度的方法外還多了兩個功能;第一個是定義環境溫度隨著時間的變化率,此變化率又稱為溫度斜率;當溫度斜率為正值,代表溫度上升並且大於臨界溫度斜率,而環境溫度也大於臨界溫度時,則觸發警報器;由於加入了溫度斜率這個條件,因此能把臨界溫度值降得很低以提升靈敏度。在錯誤動作的防制方面,則需要使用到第二個功能,即是將臨界溫度值和臨界溫度斜率值,隨著環境溫度的變化做自動調整,以避免錯誤動作的產生,也增加靈敏度。


《圖一 作品系統方塊圖》
《圖一 作品系統方塊圖》

本作品之系統方塊圖如(圖一)所示,以微處理器89C51為中心,對LM74溫度感測器做資料的傳送。由於LM74有內建A/D,可直接用微處理器來做溝通,另有一組七段顯示器可以顯示目前的環境溫度和一些系統訊息,後來再介紹是哪些系統訊息。蜂鳴器(Buzzer)則是當火災發生時會響起。最後是電源供應系統,其經由110V交流電提供5V直流電。


運作方式簡介

以下介紹本作品的運作方式,其中微處理器每隔一秒跟LM74要一個環境溫度,警報器一開始先對環境溫度做八次的取樣,求出臨界溫度值和臨界溫度斜率值,並顯示在七段顯示器上,接著就是一直監控環境溫度的變化。不同的溫度變化警報器會有三種不同的處理方式,說明如下:


  • (1)環境溫度上升且超過臨界溫度值和臨界溫度斜率值,警報器觸發蜂鳴器。


  • (2)環境溫度上升或下降,且未超過臨界溫度值或臨界溫度斜率值,持續超過20秒,警報器做臨界值校正。


  • (3)環境溫度上升或下降,且未超過臨界溫度值或臨界溫度斜率值,未持續超過20秒,警報器不動作。



《圖二 作品電路裝置圖》
《圖二 作品電路裝置圖》

(圖二)所示為本作品火災警報器之全部電路裝置圖,右方的一條黑線為電源,下方的綠線為連接溫度感測器的接線,上方有8個七段顯示器用來顯示相關資訊。當裝置剛接上電源時,裝置會進行8秒的環境資料擷取,如(圖三)所示,為擷取到第5秒的時候。當8秒過後,環境資料擷取完畢則計算出臨界溫度值和臨界溫度斜率值,(圖四)所示為臨界溫度值等於42℃,臨界溫度斜率值等於1℃。(圖五)所示為一般的時候裝置所感測到的溫度,所顯示的是25.5000℃。而裝置的溫度變動值為感測IC的解析度,即0.0625℃。


《圖三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1)》
《圖三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1)》
《圖四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2)》
《圖四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2)》
《圖五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3)》
《圖五 溫度感測器所擷取之環境資料(3)》

另外我們設計了一個模擬火災的實驗。在此實驗當中,如在一個密閉空間,以290W的燈炮置於溫度感測器的下方,兩者間距離34cm,可發現溫度變化量在第3分鐘時會快速上升,如(圖六)所示,斜率值為35/60=0.58℃,溫度範圍從24.5℃~39℃。


《圖六 模擬火災實驗中溫度感測器的變化》
《圖六 模擬火災實驗中溫度感測器的變化》

雖然以上是針對290W燈泡當作熱源,類似的情況也適用在火災身上,即從溫度低到溫度高時,將有一段時間的溫度變化量很高。只要火災的溫度變化量超過本作品所設定的臨界溫度斜率值(例如1℃),且火災溫度超過臨界溫度值(如42℃),則警報器將響起,且8個七段顯示器將停止變化。


以上的說明顯示當溫度斜率一旦超過設定值,啟動警報器的溫度會低於市面上火災警報器的設定值,且錯誤動作的情況也會相對降低。


結語

本作品比傳統的火災警報器多了“溫度斜率值”和“自動校正”等兩項功能,所以提升了檢測到火災的時間,由於並未與市售的火災警報器做一個靈敏度的比較,無法有具體的比較數據,不過此種概念依然是一種提高靈敏度的方法。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班二年級生;指導教授為國立嘉義大學應用物理系系主任羅光耀)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愛德萬測試M4841分類機新增主動溫控技術 提升元件產能、縮短測試時間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IEK: 台灣智慧製造生態系規模底定 加速半導體等產業應用擴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暨IC60大師論壇即將登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90.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