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發就是我的全部 - 劉鐵鋒
敢想、敢闖、有自信

【作者: 劉佳惠】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220】

2012年3月,海豚瀏覽器,寫下App Store(含iOS、Android版本) 全球總下載量接近三千萬人次的紀錄,一鳴驚人。其開發者之一 - 中國百纳信息(MoboTap)公司的技術長劉鐵鋒:一個熱血、敢想、敢闖、有自信的開發者。


創業的日子 天天都很興奮

學機械出身的劉鐵鋒,電腦程式領域並非他的本行,然而,就讀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的他,有著創業與開發的極大熱情,於是號召了一些朋友,組了「聯創幫」。他興高采烈的形容:「那個時候,我很雀躍,覺得電腦創業很神奇,資金不用多,只需要聰明才智加上一台電腦,就可以做很有意思的事情。」


學生時代「聯創幫」的經驗對劉鐵鋒後來的創業影響很深遠,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帶學生團隊,在沒錢發工資的情況下,他總是帶頭沒日沒夜的寫程式、開發軟體,做項目競賽。他觀察到,在這樣合作過程中,他每天都在訓練自己,也訓練自己去描繪一個不可預知的願景,他激動地說:「因此,天天都很興奮!」


圖一
圖一

不同於其他開發者投入之初,幾乎是從零開始,劉鐵鋒提到,由於在學時聯創幫的經歷,讓他眼界提升了不少,奠定了基礎,也讓他在尚未進入職場的時候,心態早已經從「學生思維」進化到「社會人思維」。此時此刻,他開始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也開始嘗試用標準商業規則進行創業規劃與開發。


不僅如此,劉鐵鋒積極參加國內比賽,研究所期間更到日本橫濱參加全球比賽。2005年,劉鐵鋒與其他三名聯創幫團員,遠到日本橫濱舉行的「微軟創新杯」參加總決賽,以「Paper Genius論文發布系統」,獲得Office組全球第三名的佳績。回到學校後,劉鐵鋒便收到微軟亞洲工程院的面試邀請。


踏入微軟 接觸專業

正當著朋友正尋覓工作之際,劉鐵鋒已經搭上了飛機,前往微軟亞洲工程院參加面試。


身上充滿冒險血液的劉鐵鋒,針對微軟亞洲工程院的面試進行了充分的準備,他說:「面試就像一場冒險,由於微軟相當重視寫程式碼的能力,於是我花了很多心血研究微軟歷年考題,整理出一本又一本的筆記,」後來,如願接到錄取通知。


劉鐵鋒回憶,進入微軟工作的期間,是他第二個轉捩點。相較於學生時代無拘無束的開發,他笑著說:「過去是野生成長嘛!但進入微軟壓根不是如此。」他解釋,在微軟工作的日子,接觸到的是「專業」,主管、同事不會把你當作新人,會將你看作一個專業者,因此要求的水準相當高。


因此,當時在微軟的磨練,讓劉鐵鋒針對技術的背後,有深入的理解,也有快速的精進。他表示:「在微軟最受用的,就是學會為了『結果』去奉獻、去負責。」他說,不論是瀏覽器引擎還是介面程式設計,都必須把過去前輩辛苦一、兩年寫成的原始碼「啃食、消化」完畢,再繼續思考接下來自己要如何做。


「刨根究底很重要!」遇到問題時,劉鐵鋒說:「在微軟,只提出問題是不夠的,要問就問很Smart的問題。」他解釋,要問一個好問題,就必須先有非常好的理解,對技術上要有很嚴謹的深入認識,在提出問題的時候才能受到主管的賞識,也因為這樣,劉鐵鋒迅速累積了不少寫程式碼的能力。


思維不受限 永遠不斷嘗試

2010年,劉鐵鋒和楊永智一同創立了百納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並帶領著團隊一起開發出海豚瀏覽器,並獲選2011年CNET全球最受歡迎的Android應用程式,在眾多App中排名第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提到百納的公司文化,劉鐵鋒說明,百納非常鼓勵工程師「挑戰權威」,希望創造出一個思維不受限、溝通不受限的工作氛圍。不僅如此,他解釋,百納每次在招攬人才的時候,從不會在意學歷、背景以及經歷,他說:「我們只會給一本程式書跟一個晚上,能解得出程式的,就可以加入。」


圖二
圖二

劉鐵鋒認為,一個好的工程師,重要的是學東西的速度快不快,是否願意去挑戰。他解釋,百納的工程師,對於程式的理解,很多時候是自學得來的。「寫程式的關鍵,就是自學加上不斷嘗試,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試出來。而且,當你理解越多,也就越有能力。」


講起當初是如何選擇工程師這條路,劉鐵鋒笑著說,這多虧了中國流行的一句話:「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靠著這樣的自信,劉鐵鋒一路走來,相當有自信。


至於未來的規劃,劉鐵鋒表示,他總是思考兩個層面,一個是「現在做的事情」,思考如何把想法執行的更快、更好;另外一個層面是「關心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此時,他會跳出來思考,不侷限於目前技術障礙,重新思考各項設計的可能性,慢慢地發掘新的創意、新的商機。


相關文章
[Cover]量身打造你的 行動瀏覽器
讓頻寬管理器助你一臂之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21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