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PC:支援Qi電子裝置數將節節攀升
無線充電時代來臨

【作者: 邱倢芯】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3451】

對於一般消費大眾而言,無線充電技術先前給人的感覺是「雷聲大雨點小,總是時常聽聞,卻又遍尋不著蹤跡」;不過隨著蘋果(Apple)的iPhone 8、iPhone 8 Plus及iPhone X問世,事情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圖一 : WPC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無線充電在技術面上並沒有任何問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多一點導入時間。
圖一 : WPC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無線充電在技術面上並沒有任何問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多一點導入時間。

因為上述三者皆導入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的Qi標準;手機大廠的加入,無疑對於WPC而言是一大發展助力。再加上目前市面上有許多安卓(Android)旗艦手機也已導入該項技術,因此未來的充電器也可不再「分你我」。


雷聲大雨點小? WPC:Qi導入速度呈倍數成長


不過,回到一開始所提到的,過往無線充電技術發展是否太過緩慢呢?WPC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事實上相較於Wi-Fi、藍牙(Blutooth),以及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等標準,WPC所訂定的Qi標準,發展可說是相當快速。


圖2中可清楚地看見,過往當年這些技術,從標準發布一路走到受市場多元的應用時,也都花了很多年的時間。Treffers笑著解釋,當然對於消費者心態而言,若是今年聽到這項技術發表,就希望明年會有很多相關產品可供選擇。



圖二 : 技術標準發展趨勢
圖二 : 技術標準發展趨勢

事實上,就圖2所顯示的,將無線充電技術標準的普及時間與其他標準加以相比,會發現Qi受到採用的比率相當合乎預期。


「所以在技術面上並沒有任何問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多一點導入時間。」Treffers表示,此一數據是由市調機構IHS所發布。資料中顯示,2017年已有二億支手機搭載Qi無線充電功能;而大約到了2020年,支援此一功能的行動裝置將會大幅攀升至十億部。


Treffers舉例,若以「達成一億部支援裝置」為的一個里程碑,那麼Wi-Fi技術在規格完成之後,也耗費了七年多的時間才達到此一目標;藍牙的發展較為迅速,大約歷經四、五年左右達標。圖中的發展曲線顯示,Qi的發展與藍牙相似。


短距離充電不方便? 中長距離安全性疑慮高


使用者除了關心無線充電技術導入的速度外,也在思考的是短距離與中長距離的無線充電「究竟何者最符合消費者使用?」許多用戶對於未來科技都有諸多美好想像,例如如果可以在天花板上安裝一個充電器,而後就可供給所有裝置電力。


「這是非常完美的情況。」Treffers解釋,早已有廠商發展出中長距離的無線電力傳輸技術;但是WPC較為推崇短距離的無線充電方式,這是基於安全性的考量;中長距離的無線充電將產生電磁場(Electromagnetic Field)問題。


此一技術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早在1975年時,即作出了相關實驗;該實驗於人跡罕至的沙漠中,以1.5公里的距離,傳輸了30瓩(kW)的電力,且傳輸效率高達82%。


此一時驗證明,中長距離的電力傳輸是可行的;Treffers說明,但是當所產生的強力的電磁波,對於人體有相當大的危害,沒有被機器接收的電力將會散射到空氣當中,在強大電磁波的衝擊下,極有可能會影響到環境中的人與生物。所以技術本身是可行的,但仍有很大的安全性疑慮。


不過消費者對於短距離的無線充電有所怨懟,原因莫過於裝置在充電時需準確的對準線圈,否則將無法順利充電。


對此,Treffers也解釋,最大的原因在於充電設備製造商所提供的線圈數量是否足夠,裝置中可搭載單圈或是多圈的線圈組合,這就會回歸到成本與可用性的考量,而非標準本身有所窒礙。


也就是說消費者若是購買比較便宜,或是入門款的無線充電盤,極有可能是單線圈的配置,如此的情況裝置便須對準線圈才有辦法進行充電;但如果是車內的無線充電器,大多都會採用線圈陣列(Coil Array)的配置,因為許多駕駛在駕車時,手機只能隨意擺放,無法精準與單一線圈貼合,因此車內用的無線充電裝置大多是多線圈的組合,以確保駕駛的手機可以確實充電。


圖說─


圖1:WPC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無線充電在技術面上並沒有任何問題,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多一點導入時間。


圖2:技術標準發展趨勢。


相關文章
NFC無線充電更簡單、快速又順暢
落實工業4.0 為移動機器人部署無線充電技術
Qi 1.3標準東風起 無線充電安全更升級
WPC Qi 無線充電標準入門介紹與測試
無電池資產追蹤模組的先進監控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於泰國成立東南亞辦公室 助台商轉型升級強化優勢
» TPCA:PCB將成長6.3% 補貼、脫碳、產品新規及東南亞聚落扮要角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 友通持續聚焦3大事業 主機板同步搭載AMD新處理器上市
» 工研院眺望2024通訊產業發展 關注6G競合與太空永續議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