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手機就是你的專屬AI助理
首款生成式AI行動晶片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842】

分類/型態:元件


物主/業主:MediaTek


物品編號:Dimensity 9300


發表日期:2023.11


本次要介紹的產品,是近期相當熱門的一款行動晶片,它就是聯發科技的5G旗艦型行動運算晶片「天璣9300」,而它也是號稱聯發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動晶片。



圖一 : 聯發科技的5G旗艦型行動運算晶片「天璣9300」,它號稱聯發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動晶片。
圖一 : 聯發科技的5G旗艦型行動運算晶片「天璣9300」,它號稱聯發科第一款的生成式AI的行動晶片。

天璣9300是聯發科近期很重要的一個創新產品,首先,它是聯發科第一款採用全大核架構設計的行動晶片;再者,它也是首個專門針對生成式AI應用優化的一款行動晶片。


先來看看它的幾個重要的產品特色,就主要的製程與功能方面,天璣9300是採用台積電第三代4奈米製程,也就是代號「N4P」的製程來製造,同時它也使用聯發科自家的第二代旗艦封裝所生產。在處理核心方面,它使用四個Arm的Cortex-X4超大核磁,最高速度可達3.25GHz,再搭配四個Cortex-A720大核,主頻為2.0GHz,內建一個升級過的18MB緩存,包含L3和 SLC,整體容量較前一代提升了29%。另外,它也支援LPDDR5T速度為9600Mbps,儲存上也支援UFS 4.0快閃記憶體,以及一個多循環隊列技術(MCQ)。


接著,我們再看一下GPU和APU的部分,這次天璣9300是使用第7代的APU,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建了硬體級的生成式AI引擎,另外為了提高運行效能,它也採用了聯發科的NeuroPilot Compression(記憶體硬體壓縮技術),並搭配生成式AI端側技能擴充技術(LoRA Fusion)。


至於GPU的部分,則是使用新的Arm GPU Immortalis-G720,它是一款12 核的繪圖處理器。另外在相機的影像處理器方面,也使用了聯發科第九代Imagiq 990影像處理器,主要是強化了在AI影像的分析功能,進一步提升影像的品質,此外也升級到MiraVision 990行動顯示技術,具備了180Hz WQHD和4K 120Hz顯示的性能。


至於在無線功能方面,也是使用5G R16數據機,支援 Sub-6GHz 四載波聚合,不過首次搭載了Wi-Fi 7獨家增強技術,也就是MediaTek Xtra Range 2.0。另外就是Wi-Fi藍牙多重連結超連接技術3.0,以及新的高精度導航,可以支持新的L1C/B1C頻段,在全球頻段覆蓋也具備L1+L5+B2B+E5B,可支持PPP高精度定位。


這就是整個天璣9300的晶片架構圖,我們可以對它的功能與性能有更清楚的理解,而值得一說的是,就是天璣9300有兩個安全晶片的設計,讓它可以在使用者資料安全方面有更佳的保護。



圖二 : 天璣9300的晶片架構圖
圖二 : 天璣9300的晶片架構圖

那這次天璣9300就是主打生成式AI的技術,那總結來說,它就是以三個技術來強化對於生成式AI應用的支援,包含內建硬體級生成式AI引擎、NeuroPilot Compression-記憶體硬體壓縮技術、以及LoRA Fusion生成式AI端側技能擴充技術。那LoRA其實是Low-Rank Adaptation of Large Language Models的簡寫,是一種在消耗較少記憶體的情況下,加速大型模型訓練的訓練方法。


而透過這些技術,聯發科就是要實現「Edge AI」的功能,目的是加速語言模型運算速度,以及減少系統資源的消耗。


最後也來跟高通最新的Snapdragon 8 Gen 3做比較,尤其是這兩款晶片同樣是主打生成式AI的技術。


在製程上,兩者同樣是採用台積電的N4P製程,但處理器的架構上有很大的差異。聯發科是使用4個超大核,加上4個大核,使用的都是Arm架構的核心;高通則是使用1超大,加上5大2小的架構,也就1個主要大核心,加上5個大核心,和2個小核心的搭配。


至於在緩存方面也是有差異的,聯發科是總共18MB,包含8MB的L3和10MB的系統緩存;高通則是12MB的緩存。


CTIMES 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

★★★★


名稱:聯發科5G生成式AI行動晶片「天璣9300」


評比:


1.創新指標:5


2.精進品質:4


3.環保意識:3


4.人文關懷:5


5.服務評價:3


編輯評語


生成式AI無疑是近期最受重視的應用,其衍生而來的,就是對既有運算架構的挑戰,尤其面對大型語意模型的優化與加速。而聯發科的「天璣9300」正是因應此一需求所開發的產品,其多項專門針對AI運算所打造的功能,能夠大幅提升運行效率,同時降低功能。從目前市場的評測來看,這款產品的確達到了它所設想的目標,同時也宣告了生成式AI手機的時代來臨。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鑑別式與生成式AI相輔相成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2024年四大科技與資料儲存趨勢展望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212.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