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解構車隊管理系統 軟體、硬體、週邊缺一不可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152】

一般來說,車輛使用目的可分成私人與商用兩大類,車隊管理系統的訴求對象以後者為主,也就是商用車輛,普傑國際工程部傅信祈認為,一個好的商用車隊管理系統必需從管理角度出發,紀錄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所有資訊,作為企業提升運輸效率的基礎。


由此來看,商用車隊管理系統架構呈現軟硬兼具的特性,透過硬體設備、也就是車機的力量,搜集來自車輛、駕駛員、乘客(或貨物)的相關資訊,至於軟體則提供予後台管理人員使用,進行車輛調度、派遣、監控與管理。


4大功能 解決行車管理問題

先從車隊管理的後台系統來看,至少應具備調度派遣、績效管理、異常管理及資訊管理等4大功能,站在車輛出勤的觀點上來看,車隊管理可分成出車前、出車中及出車後等3個階段,出車前管理指的是排車,意即安排車輛行駛路徑及出車時間,出車後管理則為單據整理、績效管理及車輛維護,在進行此2項作業時,車輛與駕駛員皆置身於公司內部,方便管理者掌握行蹤,但出車中的車輛則否,其就如同一匹脫疆野馬般不易掌控,成為車隊管理上的盲點。



圖1 : 車隊管理的後台系統來看,至少應具備調度派遣、績效管理、異常管理及資訊管理等4大功能。(Source:RWARDZ)
圖1 : 車隊管理的後台系統來看,至少應具備調度派遣、績效管理、異常管理及資訊管理等4大功能。(Source:RWARDZ)

傳統出車中管理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下列幾點:無法即時掌握車輛確切位置、未依指定路線行駛、怠速時間過久、駕駛員藉出車之名行摸魚之實、貨物未準時送達、容易出現違反交通規則的駕駛行為等,而車隊管理系統的四大基本功能,就是用來解決這些常見的管理問題。


功能1:調度派遣

透過GPS系統,取得車輛經緯度座標,再結合GIS,就能即時掌握車輛所在位置。除了即時監控外,系統也應具備行車記錄功能,將每一筆行車資訊儲存至資料庫內,包括車牌、駕駛員、速度及位置,以便能隨時查詢車輛行蹤。


對企業來說,進行車輛追蹤與監看的效益有二:一為車輛派遣效率最大化,以快遞業者為例,若臨時接獲客戶取件通知,便能徵召離目的地最近的車輛前往,另一則是遇到突發狀況時,可以即時做出回應,例如:遇到嚴重塞車時,主動通知客戶,更改貨物送達時間,又或者當車輛不幸遭竊時,循移動軌跡追回車輛。


功能2:績效管理

前述曾提及,車機的功能就如同資料搜集器,彙總、存放每一部車輛的行車資訊,讓系統可以從資料庫中產出各項統計報表,例如:出車時數、行駛哩程數、行駛油耗、送貨時間、怠速時數、有無準時出車∕抵達目的地等,協助企業提升車隊營運績效。


此外,行車資料庫還可以進一步連結至企業內部資訊系統,進行駕駛員個人的績效評估,例如:業績、差勤狀況、駕駛行為評比等,透過主動管理以確保司機會依據企業運輸規則來行動。


功能3:異常管理

當運輸車輛出現異常狀況時,例如:異常出車(不該出車卻出車)、脫班(該出車卻沒出車)、車機異常啟動∕被破壞、偏移原先規劃行駛路線、超速、停留時間過久等等,藉由系統的主動通報功能,讓管理者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做出應變措施,常見的通報方式有二種:在監控螢幕上跳出警示訊息,或發送訊息予相關管理人員,對於運送高危險貨品的車輛來說,異常管理功能其實也兼具部份防盜保全的性質。


功能4:資訊管理

車隊管理的對象除了車輛外,還包括駕駛員及所載送的貨物∕乘客,前者靠車機進行管理,後者則依賴各種週邊設備,例如:條碼機、刷卡鐘、溫度感測器等等,這些週邊設備所搜集到的資料,經過有線(如:RS-232)或無線(如:藍牙、Wi-Fi)傳輸管道,上傳至車機,再經由4G傳回管控中心,由於週邊設備種類多元,企業視自身管理需求來選擇即可,沒有絕對標準。


除了上述4項功能外,會有導航需求的運輸車輛如:計程車、救護車、警車等等,此時系統就得具備路線規劃功能,計算出最佳行駛路線,讓車輛可以在最快時間內抵達目的地。


專案建置或租賃使用 視車隊規模而定

企業內部資訊系統通常分成專案與租賃兩種建置模式,車隊管理的後台系統也不例外,第1種專案建置模式雖然具備量身打造的客製化優勢,但因為建置成本高、時間較長,且監控中心主機需架設於客戶端,由其自行管理,比較適合規模在一定程度以上的大型車隊。


第2種租賃使用模式,由系統整合商負責監控主機的維運管理工作,並依據使用量來向客戶收費,由於此模式乃集合眾多客戶共同分擔監控中心營運成本,不必獨自負擔龐大軟體建置費用,對於資金不充裕的中小型車隊而言,雖然客製化程度低,卻是較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


無論上述哪一種建置模式,都應支援Client-Server主從架構、網路介面、及行動管理等三種平台,在主從架構下,後端監控中心為Server端,前台車機則是Client端,負責接收監控中心所傳來的調度派遣訊息,網路介面則是要滿足在外主管、跨部門或跨企業的資訊查詢需求,至於行動管理平台,則因應現今M化趨勢,落實行動辦公室的營運目標。


前台車機 肩負搜集行車資料重任

回到車機本體來看,其乃安裝在車輛上使用,屬於嚴苛的工作環境,必需具備耐高溫、耐粉塵、抗震、抗靜電∕干擾等特性,才能維持正常運作,傅信祈認為要提升車機穩定程度,在選料上必得採用工業等級的零組件,在機構上也要確實做好防震設計。



圖2 : 車機的功能就如同資料搜集器,彙總、存放每一部車輛的行車資訊,讓系統可以從資料庫中產出各項統計報表。(Source:Basic Security)
圖2 : 車機的功能就如同資料搜集器,彙總、存放每一部車輛的行車資訊,讓系統可以從資料庫中產出各項統計報表。(Source:Basic Security)

即便如此,「穩定性」一詞仍然過於抽象,從外觀上實難評論穩定與否,因此企業可以從產品所通過的安規認證項目來評估穩定程度,車機所通過安規認證的項目越多,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越穩定。另外車輛電流數的影響,由於運輸車輛體積有大小之分,所適用的電流福特數也不盡相同,容易對車機電源使用狀況造成影響。


上述探討的是車機品質問題,如果從功能面來看,除了衛星定位模組與通訊模組兩項基本配備外,各家廠商所整合的技術或週邊設備皆不盡相同,甚至連機身的外觀與體積大小也都沒有統一標準,這是因為商用車運輸型態及車種多元化的緣故,造就出車隊管理系統「少量多樣」的產業特性,即便如此,在這些車機產品背後都有一個相同目的,就是創造最大附加價值,讓車隊管理機制走向智慧化。


**刊頭圖(Source:Casperon)


相關文章
ASP市場的機會與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 RIN國際研發高峰會在台首場 金屬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 明緯推出NGE100(U)系列:100W環球通用4埠USB氮化鎵快速充電器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133.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