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新通訊時代下的產物 - 雙網手機
 

【作者: 景華】   2004年09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643】

自從IEEE 802.11系列標準陸續定案之後,無線區域網路(WLAN)在近幾年內蓬勃的發展,無論是設備或是使用者,每年都呈現倍數的高度成長。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無線區域網路設備的價格不斷地下滑,此外一些國際大廠在推廣方面更是不遺餘力,再加上無線區域網路在使用上的確有其便利之處,因此造成了目前無線區域網路的普及率越來越高,使用者也越來越多。


雙網手機的潛力最被看好

以現今WLAN規格來看,資料的傳輸速度普遍可以達到數Mbps至數十Mbps。在此同時,許多無線區域網路廠商利用更新的技術,一舉將資料傳輸速度突破到數百Mbps以上!


另一方面,數位行動通訊系統GSM/GPRS早已成熟而且擁有為數廣大的使用者。目前第二代數位行動通訊慢慢地向第三代演進,使用者在第三代數位行動通訊中,將可使用數百Kbps的資料傳輸速度達成隨處上網的目標。


許多人認為無線區域網路的覆蓋範圍小,但傳輸速度快;行動通訊的覆蓋範圍大,但傳輸速度慢,這兩者科技的結合將可以產生完美的互補,因此有了WLAN/Cellular雙網整合的倡議。


目前3GPP已經將3G與WLAN整合的相關技術規範陸續訂出,同時IETF與3GPP兩方的小組也積極的合作以完成相關的標準。很明顯的,雙網整合已不再是純學術研究,而是即將走向商業應用的開端了。


雙網整合的推動除了其上的應用服務、手機系統營運商的態度及基礎設施之外,最重要的一點莫過於雙網整合的終端設備。有了雙網整合的終端設備才能吸引使用者,創造更大的商機。雙網整合終端設備可以是任何形式的東西,但若要達成普及的目標,則以雙網手機的潛力最大,使用者的接受度也最高。


國外的大廠早從許多年前即開始評估將無線區域網路裝到手機上的可行性。早期無線區域網路是以桌上型的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為主要戰場,故無論在晶片的體積或消耗功率上,一直無法達到手機想要的水準。但從2003年開始,這方面已有長足的進步,因此一向處於觀望態勢的手機製造商,也紛紛提出雙網手機的發展計畫及遠景。


目前雙網手機由外型來分大致可分為PDA phone與Smartphone兩類。PDA phone最主要的特色是將PDA與Cellular phone的特色結合在一起,是PDA也是手機。此種裝置通常有一個較大的觸控螢幕,外觀上較為接近PDA。Smartphone的外觀則與目前的手機接近,通常不具備觸控螢幕。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外觀在這兩者之間將會再出現另一種形態的裝置,將具備兩吋多的觸控螢幕,更加接近目前手機的形態及大小,顯見這兩者的分野已慢慢的在模糊中。


從無線區域網路的形態來分則可分為外插及內建兩大類。在外插方面,目前無論是PDA或手機,許多都具備了CF或是SDIO的擴充界面,目前已經有數家公司推出了此類界面的WLAN卡,使用者可藉由外插的方式來使用WLAN。


在內建方面,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幾乎沒有,主要原因之一是WLAN晶片仍然過於耗電,此外,價格與市場的考量亦是重要的因素。依據調查顯示,雙網手機目前(2004/07)仍是金字塔頂端高階的產品,價格多在500美元之上,並不屬於主流。基於以上種種的原因,使得手機製造廠商對於投入內建WLAN手機的態度較為保守。但這樣的情況隨著WLAN日漸的普及,在2004年下半年將出現數款內建WLAN的手機,可望為這個市場揭開序幕。


雙網手機的應用與整合

在雙網手機之潛在應用方面,我們可分別從企業用戶與一般消費者兩大市場區隔對通訊的需求逐項探討,推論雙網手機可發揮的功能。針對辦公室環境,雙網手機的潛在應用有行動分機系統、遠端視訊監控、企業資訊連結等,而針對一般消費者,雙網手機的潛在應用則有網際網路瀏覽、線上音樂及線上遊戲等。以下分別詳述各項應用之內容。


企業用戶之雙網應用需求

行動分機系統

行動分機系統是雙網手機一項非常重要的應用,不過,結合WLAN與VoIP的雙網手機不僅是用以作為節省通話費用的設備,而是能提供更方便、更多樣化的服務。雙網手機一進到公司,立刻切換成WLAN連線方式,當他人撥打企業員工桌上分機時,企業內部的VoIP Gateway或IP PBX可以將電話轉成VoIP方式傳送給該員工的雙網手機進行通話。這樣的應用可以讓企業員工可以不再受到有線網路的限制,企業的分機系統亦可由原本的有線架構轉變為無線架構,提高員工在辦公場所的機動性。


遠端視訊監控

遠端視訊監控可作為家庭、企業及教育場所的一項重要雙網應用。監控保全早已成為現代企業不可或缺的保全管理系統,利用雙網手機與網路監視器,將可以協助企業的總務管理與警衛人員更容易監管公司有形資產,防止有心人士竊取,甚至達到緊急救援功能。


企業資訊連結

針對企業用戶,雙網可提供經常於非固定地點或在辦公室以外場所之工作者,隨時隨地上網、攫取傳遞資訊之用,包括行動辦公室、行動銷售、行動入口網站、行動供應鏈、行動知識管理、工作派遣等均為企業資訊連結應用之範疇。根據資策會MIC焦點團體調查研究,行動工作者的主要工作內容可歸納為五大類,根據所佔比例依序為訊息溝通(例如電話、即時簡訊、電子郵件等)、檔案傳送(例如收發、下載或上傳檔案等)、企業資訊連結(例如連結公司訂單系統、倉儲系統、客戶資料庫等)、即時會議(例如一對一或多方通話會議等),以及資料蒐尋(例如網際網路瀏覽)。企業資訊連結的應用最大特性會隨行業屬性不同而異,例如在醫療照護業、高科技電子業及建築營造業中雙網扮演的角色就各不相同。


消費者之雙網應用需求

網際網路瀏覽

利用行動電話瀏覽網頁一直是行動電話服務業者長期努力發展的一項應用,雖然網際網路瀏覽服務在有線網路環境下發展的相當成熟,建立相當高的使用凝著度,同時也促進網際網路上多種新型態的商業蓬勃發展,例如線上交易、網路廣告等,然而受限於目前GPRS網路頻寬,實際傳輸速率通常在30-40Kbps,一般網際網路的網頁資料還必須先轉換為cHTML或xHTML等格式,並刪除多媒體動畫或圖形等可能佔用龐大頻寬的資料,才能在目前的行動電話網路中傳送。因此,目前行動電話上提供之網頁內容是依據特定格式由行動電話業者自行或委外開發的。若雙網的環境成熟,加上手機的解析度提高(預期兩年內高階手機應可提高到800x600),雙網手機上的網際網路瀏覽就會水到渠成。


線上音樂

線上音樂為業者於網路上提供數位化音樂,使用者得以非會員或會員的方式,依不同價格透過網路下載或聆聽。早期網路銷售的產品仍以CD唱片為主,不過在網路頻寬日益加大之下,加上壓縮技術如MP3的應用及傳輸效率提高,與可保有與CD唱片相當的音質,因此消費者可不再侷限僅以網路為管道購買CD唱片,可進一步透過網路直接下載或聆聽音樂檔案,使得網路成為新型態的銷售通路。雙網手機的頻寬大,因此下載MP3變得較為可行,若是MP3能加上數位版權的保護,更可保護創作者,使其樂於在網路上以更為低廉的價格,但數量較多的方式販賣其創作。


線上遊戲

雙網手機另外一個在公共場所極具潛力的應用則為線上遊戲。所謂線上遊戲是指,個人用戶從客戶端安裝遊戲程式後,經由網際網路連線至遊戲公司之遊戲伺服器端,始能進行遊戲,且遊戲中所有變動的數據資料,均保留於遊戲公司之伺服器中。


利用雙網手機進行線上遊戲與利用既有行動電話服務業者所提供之行動遊戲最大差異,在於可以擺脫目前行動遊戲在Mobile Network傳輸速度的限制,提升行動遊戲的互動性及豐富性,使用者亦可享有Mobile Network的高移動性,在不同環境下選擇進行離線或線上遊戲。


在雙網手機的Cellular與WLAN整合收費方面,行動通訊營運商最感興趣的一件事是:「當使用者在使用WLAN時,如何利用SIM卡進行收費?」這部份目前已經有EAP-SIM的解決方案。


雙網手機技術的瓶頸與挑戰

撇開網路端設備的增加與手機系統營運商的態度的問題,單就雙網手機終端的軟硬體來考量,其實仍有些瓶頸與挑戰待克服:


硬體方面

長遠的趨勢應該要能內建WLAN晶片組,而非外插的方式。手機若內建WLAN晶片組,考量的因素為耗電、與既有平臺的整合度、晶片組大小與成本。


依據統計結果指出,WLAN高達九成以上比率的時間都會處於待機模式,故廠商無不想盡辦法在此模式下儘量的省電,目前已可達到2mW以下。傳輸與接收則較為耗電,大約在數百mW左右,以目前手機電池約在700~1400mAh看來,仍嫌不足。


除此之外,與既有平臺的整合也是重點之一,若是整合曠日廢時,在手機市場必須爭取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的壓力下,吸引力自然不高。此外,有許多公司也開始推出WLAN與bluetooth並存的設計。


晶片組的大小攸關PCB空間的利用,尤其手機微小化已成趨勢的情況下,只有單晶片組或雙晶片的解決方案可獲得青睞,目前已可做到9mm*9mm大小,雖然還是稍微大了一些,但勉強可接受。


軟體方面

依功能而言可分兩個領域來討論:一類是手機現有的應用程式在可能的情況下應該要達成底層可走GPRS或WLAN;另一類則是在雙網手機上開發新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可用到WLAN網路大頻寬且費用低廉的特性,以有別於GPRS。第一類純粹是開發另一個程式來管理底層網路的選擇,看起來簡單,卻要很仔細的規畫才不至於造成上層應用程式太大的衝擊。而更大的挑戰在於這兩種底層網路無縫隙的handoff。第二類新的應用則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想:「手機上有了WLAN,我可以拿它來做什麼?」,前述的一些應用只是提供一些方向,真正的商業模式或使用行為則待進一步研究。


結語

內建WLAN的手機將是未來手機發展的長期趨勢,依據In-Stat/MDR的預測,雙網手機從2005年至2008年每年的成長率將會介於270%~940%之間,而到了2008年時,約有22%左右的手機都會有WLAN。


以目前筆記型及未來桌上型電腦絕大部份都會內建WLAN的趨勢來看,我們很樂觀的預期上述的目標應不難達成。


延 伸 閱 讀
PWLAN的出現對3G移動資料構成新的競爭威脅,就資料傳輸率而言,PWLAN要比3G高。在美國,"熱點"服務可讓用戶在約2000個場所建立通信連接,這些場所包括書店、機場、航空俱樂部等,本文將針對熱點一詞進行剖析介紹。相關介紹請見「3G PWLAN無縫隙互通 」一文。
最常用的 Wi-Fi 標準是802.11b,它比撥接上網速度快上10~20倍,更新版的802.11g甚至更快,無線存取訊號的延伸範圍會在100 ~300 呎,其距離足以服務在同一棟大樓相同公司的工作者。你可在「企業 Wi-Fi 運用的風險與真實性」一文中得到進一步的介紹。
長期以來,無線技術一直被認為是有線技術的補充,不可能取代有線技術,但現在,一系列無線技術已經帶領無線技術走向關鍵應用領域。如今,有線網路技術基本已經塵埃落定,給世界帶來的震撼也已漸漸趨於平靜,在渡過了最初的速度低下、配置困難、可用性差、應用匱乏的艱難時期之後,無線正漸入佳境。在「Wi-Fi公眾無線區域網路迎向黎明」一文為你做了相關的評析。
相關組織網站

Aptilo Networks公司網站

MBOA官方網站
Wi-Fi 聯盟中文繁體網站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156.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