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單晶片驅動器+ MOSFET(DrMOS)技術 改善電源系統設計
 

【作者: ADI】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908】

本文介紹最新的驅動器+ MOSFET(DrMOS)技術及其在穩壓器模組(VRM)應用中的優勢。單晶片DrMOS元件使電源系統能夠大幅提高功率密度、效率和熱性能,進而增強最終應用的整體性能。


隨著技術的進步,多核架構使微處理器在水準尺度上變得更密集、更快速。因此,這些元件需要的功率急劇增加。微處理器所需的此種電源由穩壓器模組(VRM)提供。


在該領域,推動穩壓器發展的主要有兩個參數。首先是穩壓器的功率密度(單位體積的功率),為了在有限空間中滿足系統的高功率要求,必須大幅提高功率密度。另一個參數是功率轉換效率,高效率可降低功率損耗並改善熱管理。


隨著發展挑戰不斷演變,電源產業將找到滿足相應要求的辦法。一種解決方案是將先進的開關MOSFET(穩壓器的主要組成部分)及其相應的驅動器,整合到單一晶片中並採用高階封裝,從而實現精巧高效的功率轉換。此種DrMOS功率級優化了高速功率轉換。


隨著對此種功率級(被稱為智慧功率級)的需求穩步成長,以及功率切換技術不斷進步,ADI推出DrMOS版本的智慧功率模組。LTC705x DrMOS系列利用ADI已獲專利的Silent Switcher 2架構,並整合自舉電路,使得DrMOS模組能夠以超快速度切換,同時降低了功率損耗和開關節點電壓過沖,提升性能。此元件還提供過溫保護(OTP)、輸入過壓保護(VIN OVP)和欠壓閉鎖(UVLO)保護等安全特性。


SilentMOS智能功率級

LTC7051屬於LTC705x DrMOS系列,為一款140A單晶片智慧功率模組,將高速驅動器與高品質因數(FOM)頂部和底部功率MOSFET以及全面的監控保護電路,整合到一個電和熱優化的封裝中。與合適的PWM控制器一起,這款智慧功率級可提供高效率、低雜訊、高密度的功率轉換。此種組合使大電流穩壓器模組具備最新的效率和瞬態響應技術。


LTC7051的典型應用,如圖一所示。其充當降壓轉換器的主要開關電路,與之配合的是 LTC3861 —具有精準均流特性的雙通道多相降壓電壓模式DC-DC控制器。


ADI建立一個評估板展示LTC7051的主要性能。此展示平台有助於以一種公正、準確的方式比較LTC7051 DrMOS與競爭產品的基本參數,例如效率、功率損耗、遙測精度、熱和電氣性能。該展示平台用於展現DrMOS性能指標,而與製造商無關。



圖一 : 雙相POL轉換器
圖一 : 雙相POL轉換器

DrMOS分析評估硬體

該分析展示硬體具有的特性如下:


‧ 一個PWM控制器,能在寬廣範圍的輸入和輸出電壓及切換頻率下運行。在此應用中,控制器是 LTC7883,其為一款四路輸出多相降壓DC-DC電壓模式控制器,如圖二所示。


‧ LTC7051和競爭元件使用相同的功率級設計。


‧ LTpowerPlay電源系統管理環境用於全面遙測LTC7883提供的系統性能。


‧ 根據ADI和競爭元件的指定工作溫度範圍,可以承受擴展的環境溫度。


‧ 電路板設計用於輕鬆擷取和測量熱量。



圖二 : 分析展示板架構
圖二 : 分析展示板架構

DrMOS分析展示板如圖三所示。該板經過精心設計具備關鍵的特性。元件對稱且系統地放置在每個電源軌上,並具有相同的PCB尺寸和面積,以限制電源軌之間的差異,佈局佈線和層堆疊也對稱進行。



圖三 : DrMOS評估板,頂部和底部。PCB尺寸:203 mm × 152 mm × 1.67 mm (L × H × W),2 盎司銅厚度
圖三 : DrMOS評估板,頂部和底部。PCB尺寸:203 mm × 152 mm × 1.67 mm (L × H × W),2 盎司銅厚度

DrMOS分析測試方法和軟體

除了展示板本身之外,測試設定和測試方法對於資料和結果的公正同樣很重要。為此,團隊建立一個具有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的配套評估軟體,如圖四所示,以支援用戶更加輕鬆地展開測試和收集資料。


使用者只需要指定輸入和輸出參數,軟體將負責自動化測試。軟體自動控制相應的測試和測量設備,例如直流電源、電子負載和多工資料獲取元件(DAQ),以直接從展示板測量溫度、電流和電壓資料,然後在GUI上呈現測量結果曲線。軟體並透過PMBus/I2C協議收集來自板載元件的重要遙測資料,這些資訊對於比較系統效率和功率損耗都很重要。



圖四 : DrMOS評估軟體,顯示了配置和熱分析選項卡
圖四 : DrMOS評估軟體,顯示了配置和熱分析選項卡

測試結果

以下測試結果涵蓋穩態性能測量、功能性能波形、熱測量和輸出雜訊測量。使用如下的配置對展示板進行測試:


‧ 輸入電壓:12 V


‧ 輸出電壓:1 V


‧ 輸出負載:0 A至60 A


‧ 切換頻率:500 kHz和1 MHz


性能資料

效率與功率損耗

圖五中的測試結果顯示,在500 kHz的切換頻率下,相較於競爭元件,LTC7051的效率更高(高出0.70%)。隨著切換頻率從500 kHz進一步提高到1 MHz,LTC7051的效率也變得更好(提高0.95%)。



圖五 : 1 V時的效率和功率損耗,負載為0 A至60 A,切換頻率分別為500 kHz和1 MHz
圖五 : 1 V時的效率和功率損耗,負載為0 A至60 A,切換頻率分別為500 kHz和1 MHz

效率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輸出負載電流和較高切換頻率下,LTC7051的效率性能優良。此為ADI已獲專利的Silent Switcher技術的優勢,該技術提升切換邊緣速率並縮短死區時間,從而降低總功率損耗。這使得更精巧尺寸解決方案能以更高切換頻率工作,而不會明顯影響整體效率;當總功率損耗越低,工作溫度就越低,輸出電流因而越高,功率密度得以大幅提高。


熱性能

LTC7051在效率和功率損耗方面的優勢,也有利於其實現更好的熱性能。在LTC7051和競爭產品之間觀察到大約攝氏3度至10度的溫差,前者的溫度更低,如圖六所示。LTC7051的良好性能歸功於其精心設計的耐熱增強型封裝。



圖六 : 1 V輸出時的典型性能,負載為60 A,切換頻率分別為500 kHz和1.0 MHz
圖六 : 1 V輸出時的典型性能,負載為60 A,切換頻率分別為500 kHz和1.0 MHz

隨著環境溫度從攝氏25度增加到80度,LTC7051與競爭產品之間的溫差擴大到大約15度,前者的溫度同樣更低。


元件切換節點性能

從圖七可以看出,LTC7051的漏源電壓(VDS)峰值低於競爭元件。此外,當負載提高到60 A時,在競爭元件上測得的VDS處於峰值,同時可以看到長時間的振盪。但是,LTC7051設法減小了尖峰和振盪,同樣歸功於LTC705x DrMOS系列的Silent Switcher 2架構和內部整合的自舉電容。因此,切換節點上的過沖更低,表示EMI以及輻射和傳導雜訊更低,並且由於切換節點過壓應力降低,可靠性因而更高。



圖七 : 1 V時的開關節點波形,分別在0 A和60 A負載下評估
圖七 : 1 V時的開關節點波形,分別在0 A和60 A負載下評估

元件輸出漣波性能

另一個參數是圖八所示的輸出電壓漣波。可以看到LTC7051的雜訊比競爭元件要小。雜訊降低的原因是Silent Switcher技術導致VDS尖峰更低且切換節點上的振盪更小。如果沒有產生切換節點尖峰,則輸出不會有傳導雜訊。



圖八 : 1 V時的輸出漣波波形,分別在0 A和60 A負載下評估
圖八 : 1 V時的輸出漣波波形,分別在0 A和60 A負載下評估

同樣的,LTC7051和競爭元件也進行了輸出雜訊擴頻測量,如圖九所示。LTC7051優於其他DrMOS元件,並顯示出在切換頻率下產生的雜訊低於競爭元件的雜訊。雜訊差約為1 mV rms。



圖九 : 輸出雜訊頻譜回應:電壓為1 V,負載為60 A,切換頻率為1 MHz
圖九 : 輸出雜訊頻譜回應:電壓為1 V,負載為60 A,切換頻率為1 MHz

結論

LTC7051 DrMOS展示平台可用來公正地比較競爭產品。LTC7051將SilentMOS架構和自舉電容整合到單個耐熱增強型封裝中,在高切換頻率下工作時可明顯提升功率轉換效率和熱性能。此外,LTC7051可降低響鈴振盪和尖峰能量,後者不僅表現在切換節點上,而且會傳播到輸出端。


在實際應用中,輸出負載需要嚴格的容差,其中之一是標稱直流。然而高尖峰能量和漣波造成的雜訊(其也會出現在輸出端)會消耗總體預算。功耗需求巨大的資料中心將能節省相當多的電能和成本,更不用說更少熱管理和EMI(這會明顯降低,甚至最終得以消除)帶來的額外好處,同時濾波器設計和元件放置規定仍會得到正確遵守。綜上所述,功率級和DrMOS元件得以滿足VRM設計和應用需求。


(本文作者為ADI 資深應用開發工程師Christan Cruz、電源應用工程師 Joseph Viernes、資深系統工程師Kareem Atout、團隊主管Gary Sapia、資深任韌體工程師 Marvin Neil Solis Cabuenas)


相關文章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7.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