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運用網路光碟櫃─建置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
 

【作者: 蔡淑娟】   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907】

前言

「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是一項結合網路技術與光碟媒體資源的應用,除課程外,為了滿足學生的求知慾,各學校均設置有圖書館,以豐富的書籍提供師生自我進修環境。而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教學資源也以光碟媒體方式出版,學校圖書館的角色搖身一變,不再只是提供圖書借閱服務,而成為可提供多媒體教學資源的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本文將深入討論如何建置一套網路光碟共享系統,創造處處都是教室的學習環境。


光碟媒體日益普及

光碟片可說是近年來普及最快速的儲存媒體了。製造成本低、儲存容量大(每片光碟片儲存容量可達650MB)、可長期保存、加上流通容易的特點,讓光碟片成為儲存媒體的新寵,不僅軟體廠商在發行新軟體時均採用光碟片技術製作生產,許多書籍、電影節目出版品等也紛紛發行光碟電子版。加上燒錄機越來越普及,一般用戶甚至可以自行編輯資料燒錄成光碟片。以往校園圖書館只能提供印刷品圖書的情況不再,師生有越來越豐富的多媒體電子書與教學軟體可以運用,只要一片光碟片,就如同擁有一位知識淵博的教師在側或經歷了一堂精彩的課程,學生課後自習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了。


在光碟媒體普及的情況下,如何讓這些豐富的光碟資源可以透過網路讓更多的使用者共享,便成了未來教室突破學習時空限制的另一個課題。學校豐富的電子圖書資料庫、甚至CAI教學輔助軟體,每位師生如須各自向學校申請借用才能享用,不僅時間效益上將大打折扣,對校方管理上更將造成極大困擾:往往一片光碟片借出後,數天後才能歸還,其他想使用的學生便只能排隊等待;而借出期間光碟片又常常發生使用者不慎刮傷損壞或遺失使用手冊配件的狀況。


如能不須將光碟片借出,又讓學生可以透過網路隨時隨地使用,不僅可以有效擴大學校圖書資料庫的效益,更可提供師生處處都是教室的自我進修環境,隨時查詢或自習。問題是,該如何建置一套有效率又容易管理的網路光碟共享系統呢?


網路光碟櫃系統架構

傳統Server-dependent架構

以往如想共享網路光碟資源,大概有下列三種方法:


1.檔案伺服器外接光碟櫃


2.PC架構軟體光碟櫃


3.附屬檔案伺服器的光碟櫃


雖然所需的軟硬體設備不同,這些架構基本上都屬於Server-dependent架構,亦即另外需要一台檔案伺服器或PC,來執行管理網路上多位用戶存取多部光碟機的工作。最常見的方式便是在既有的一部網路檔案伺服器上裝上SCSI卡,再外接七部光碟機,如此網路上的用戶便可共享這些光碟資源。這種方式乍看之下可以說是最輕鬆簡單的方式,然而,依附檔案伺服器的結果,卻會使網路流量負擔加倍。而且它還會佔用這部檔案伺服器的記憶體與其他資源,而造成檔案伺服器效能降低。此外,每次更換光碟片時,檔案伺服器都必須安裝或執行特殊的軟體﹔如果再加上要在多重協定環境共享這些光碟資料的話,問題就更多了。乍看輕鬆簡單的方式,最後往往是造成網管人員管理上的頭痛問題的根源。對於大部份非網路管理專家、又須肩負教學重任的教師而言,無異是一項沈重的負擔。


此外,這些server-dependent架構還有一個共同的缺點,那便是:即使突破重重困難,讓網路用戶共享這些光碟,卻仍只能侷限在部份網路協定內或Intranet架構內,無法透過Internet讓學生課後在家中享用這些資源。請參照(圖一)、(圖二)與(表一)所示。



《表一 各種光碟共享架構比較表》
《表一 各種光碟共享架構比較表》

獨立的網路光碟櫃

獨立式的網路光碟櫃則不然,它在校園網路扮演了一個智慧型節點的角色,無論在管理上、使用上,讓師生可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運用豐富的光碟教學資源。


安裝/使用不受其他伺服器影響

網路光碟櫃可以與檔案伺服器完全獨立,意味著安裝時檔案伺服器不須停機、不須安裝任何特殊軟硬體,也不須將光碟櫃擺放在檔案伺服器旁,只要隨意放置在有網路線、最適合管理者換片的地方的就行了。日後更換光碟片時也完全不須考慮檔案伺服器或執行任何特殊軟體。


有效控制網路流量

網路流量的控制,對於整體網路效率有相當重大的影響。獨立式的網路光碟櫃以peer-to-peer方式直接與使用者端通訊,資料傳送不須再透過檔案伺服器,不僅不會額外增加檔案伺服器的負擔,更可以有效控制網路流量,提升整體網路運作效率。


親和的使用界面

獨立式的網路光碟櫃對使用者而言最大的特點,便是不須另外安裝特殊的軟硬體,便可以使用這些光碟片。以Windows用戶而言,打開「檔案總管」,在「網路上的芳鄰」便可以看見網路光碟櫃的目錄夾,讀取網路光碟櫃內的資料就如同讀取任何一個網路目錄一樣,學生完全不須另外花費心力學習熟悉新的使用環境。


整合Intranet/Internet架構

獨立式網路光碟櫃最重要的特點,在於它的開放式架構,可以跨越多種網路平台,如此,即使既有的校園內部網路有多種網路協定(如NT、NetWare),用戶使用不同的作業平台(如Windows、OS/2、Unix),所有用戶仍可享受這部網路光碟櫃的資源。更由於獨立式網路光碟櫃整合Intranet/Internet架構,師生使用光碟資源將不再侷限於校園網路內,即使在家中,也可以透過Internet直接以browser讀取光碟資料。


光碟集中管理

光碟片無法透過網路共享時,便只能以傳統人工方式登記借出使用記錄。如今可以將所有的光碟片集中存放於網路光碟櫃中,無論是教師或學生,不須再等待借用光碟片,可隨時直接從網路讀取使用。校方也可以有效管理光碟片,沒有借出管理的不便與可能刮傷損壞或遺失的弊病。


擴充彈性

對學校而言,建置網路資料庫系統更須考慮到日後擴充的彈性。每部網路光碟櫃可放置七片光碟片,如採用五片裝光碟機(changer)則可放置多達35片光碟片。日後如須更新資料庫內容時,只需更換光碟片即可。如資料庫擴大,則可隨時另外加裝新的網路光碟櫃,光碟容量便立即加倍。由於採用獨立架構,原有的網路系統、伺服器等都不須更動,未來資料庫的擴充保留了充分的彈性。


應用效益

突破時空限制,處處都是教室

圖書資料電子化已成為趨勢,電子書光碟的出版也日益普及。這些豐富的圖書參考資料,透過「網路圖書資料庫」架構,無論在校園內或回家後,學生隨時均可查閱。數位化的電子資料更便利學生利用關鍵字快速查詢相關資訊。校方更可以將CAI教學輔助軟體光碟存放於網路光碟櫃內,供學生在校內或家中自習時使用。藉由Internet無遠弗屆的效益,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突破了時空限制,創造處處都是教室的學習環境,以更豐富多元化的資料庫與教學方式,滿足學生旺盛的求知慾,請參照(圖三)所示。



《圖三 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示意圖》
《圖三 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示意圖》

教師自我充實,查閱參考資訊

除了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資訊外,網路圖書資料庫更是教師自我充實的重要工具。由於光碟燒錄機已十分普及,加上光碟燒錄成本越來越低,除了出版商發行的電子書光碟外,校方更可選擇以光碟電子資料方式自行燒錄保存校內文獻、論文期刊、教學資訊、輔助教材等資訊。光碟媒體不僅儲存容量大(每片光碟可儲存650MB的資料,相當於13萬頁的文字資料,薄薄一片光碟等於一整套厚厚的百科全書),加上保存容易、節省儲存空間,沒有紙張書籍佔據龐大空間而且容易受潮、蟲蛀長期保存不易的缺點。透過「網路圖書資料庫」架構,便可立即提供教師人員快速查閱,隨時隨地自我進修,提升教學品質。


查詢成績師資,掌握學習狀況

除了圖書資料外,校方更可以將校內與學生相關資料,製作成光碟片,提供家長關心子女學習狀況的最佳查詢途徑。舉凡校內師資、課程、校園介紹資訊,甚至查閱子女歷年各科成績、活動比賽、性向測驗記錄等,透過「網路圖書資料庫」架構,平日工作繁忙的家長不須親臨學校調閱各項資料,直接利用家中或辦公室的電腦透過網路即可查閱;在安全議題上,校方也可透過密碼權限管理方式,有效控管資料閱覽者為經過授權的家長,且只能查閱該子女相關資料。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不僅是師生自我進修時的好幫手,更扮演了拉近家長與學校距離的角色,讓關心子女的家長可以掌握每一個階段子女的學習與成長。


建置安全網站,不虞駭客入侵

建置校園網站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學校特色已是大勢所趨,除了盡力豐富學校網站內容外,安全問題也是在建置網站時不可忽略的課題。尤其近年來駭客事件頻傳,1999年台海兩岸駭客大戰中,除了官方網站外,不少校園網站遭人惡作劇入侵修改首頁的案例亦時有所聞。然而,學校網路系統大多由校內較熟悉電腦網路的教師兼職負責,除了可能較缺乏專業的網路管理知識外,教師們平日大部分的心力已花費在教學工作上,對於網路安全管理議題亦不免有力不從心之感。事實上,這套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系統便是一套建置安全的校園網站最簡單的工具。只要將網頁資料燒錄成光碟片置放於網路光碟櫃即可,完全不須另外架設一部Web Server。由於光碟片資料具備無法寫入修改的特性,任憑駭客有通天本領,也無法得逞。


服務畢業校友,查詢在校記錄

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由於具備整合Internet/Intranet架構的特點,還可以進一步成為提供校友便利服務的工具。畢業校友為了求學或就職所需,常須再回母校調閱查詢在校成績或申請就學證明等,對遷居異地或工作課業繁忙的校友而言,來回往返常造成不便。透過「網路圖書資料庫」,便可突破時空距離限制,直接透過網路服務校友便捷查詢在校記錄。


結論

結合了網路科技與光碟技術的校園網路圖書資料庫系統,不僅提供師生豐富的電子圖書資料庫與多媒體教學輔助工具,更由於藉由網路突破時空限制的特點,可以進一步扮演提升學校與學生、教師、家長、校友互動關係的角色,真正達到突破學習區域限制,處處都是教室的理想,如此,未來師生們必將可以享受更豐富多元化的網路圖書資料庫,讓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


(作者任職於翔益科技企劃部)


相關文章
軟性顯示起飛 得靠穿戴式應用
大風吹 吹只賣硬體的人
Freescale深耕四大領域
電子書如何從299到0元?
深入佈局 下一波觸控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85.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