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服務無限想像 伺服器更要靈活後援
成本與彈性兼具

【作者: 姚嘉洋】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049】


隨著筆電與平板電腦市場的勢微,諸多主要IT業者都將目光放到利潤較高的伺服器應用,就全球伺服器系統架構的分布上,英特爾所主導的x86架構,目前仍然是居於絕對領先的位置,而在當中,DELL(戴爾)在全球伺服器市場,不論是在營收或是市佔率方面,都居於前三名的地位,其中,在亞太地區,DELL更穩居x86架構伺服器出貨的龍頭地位。


然而,隨著網路速度不斷提升、各類資料呈現暴炸性成長,以及網路使用人數增加等原因,衍生出許多不同的網路社群服務,最為常見的例子,莫過於Google與臉書。當然,為了因應終瑞消費者的多元需求,或是擴大市場佔有率,服務供應商在這幾年都在不斷思考,站在利潤極大化的前提下,要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同時提供更關鍵的服務,以留住客戶群。


IT新挑戰:降低成本 又要彈性靈活

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談到,就企業用戶而言,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與挑戰,站在DELL的立場,就是要找出市場趨勢與機會,並為客戶作好風險管理。攤開過去IT的發展歷程,從過去的大型主機、主從式架構到進入網際網路,2007年則來到了雲端運算,IT技術的進步已經對許多產業產生破壞性的創新,產生了全新的商業模式,Uber的出現、線上購買音樂等,都是我們知道的例子,而客戶群對於既有IT的投資也呈現相對疲軟的態勢,總體來說,IT市場已經進入了全新的時代。


相較於英特爾,ARM陣營在伺服器市場可說是相當的弱勢,

但從IT產業的發展態勢來看,與軟體業者合作,

絕對是ARM可以努力的方向。

Paul Perez進一步談到,對客戶來說,傳統的IT架構在市場上並不會消失,但是客戶必須屈就既有的IT技術,當然,全新的IT架構能為客戶帶來許多創新,甚至是進一步開創新的服務模式。因為客戶會希望保留既有的IT投資,但也會以有限的成本,持續引進新的IT技術,所以新舊的IT技術共存在市場上,依照營運與購買成本的增加與減少與否,就會產生不同的系統模式。而站在DELL的立場,就是要為客戶減少營運與購買成本。與此同時,為客戶帶來成本效益、易於操作與運用彈性的解決方案。而這樣的概念,被稱為「Future-ready」。



圖1 :  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攝影:姚嘉洋)
圖1 : DELL企業解決方案事業群技術長Paul Perez(攝影:姚嘉洋)

而隨著即將進入5G時代,全球電信業者也面臨了如何在不增加大量成本的情況下,來滿足未來更為多元服務的需求,即便現在已然是4G的時代,但投資成本尚未完全回收的情況下,投入5G是有高度風險的,而這也一定程度地呼應到了Paul Perez所談到的問題與挑戰,DELL是否也有對應的策略來滿足全球電信市場的需求?


Paul Perez不諱言,DELL的確在這個市場有所動作,在今年八月底成立了DSS(Datacenter Scalable Solutions)部門,該部門偏重研發工作,主要聚焦在全球前十大的公有雲企業,同樣也可以對應到公有雲與私有雲的整合需求。由於電信業者對於舊系統汰換與虛擬化有相當高度的需求,以便擴展新的商業服務,所以可以確定的是,最先受惠的將是電信業者,只是目前還不能公布客戶名稱,而根據分析師的預估,DSS的成立,在2016年上半年為DELL帶來10億美元的營收。



圖2 : 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在成本壓力與外在市場競爭兼具的情況下,IT技術的提升對於電信業者,至少能達到稍減壓力的效果。(Source:www.coindesk.com)
圖2 : 面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在成本壓力與外在市場競爭兼具的情況下,IT技術的提升對於電信業者,至少能達到稍減壓力的效果。(Source:www.coindesk.com)

ARM已有初步生態系統雛型

新的服務為伺服器業者帶來許多的刺激與機會,而近年來非x86陣營,尤其是ARM陣營對於伺服器市場有相當高的企圖心與動作。


ARM伺服器與企業應用市場部經理邵巍談到,儘管ARM在這幾年的動作相當積極,但她也坦言,ARM在現階段的市場佔有率還是相當有限,但這並不表示ARM就完全沒有努力。截至目前為止,光是在2015年的時間,ARM的許多合作伙伴都開始展現初步的成果。從晶片、軟體、ODM/OEM乃至於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等領域,至少都有五家以上的合作伙伴展示具體成果。而在2016年,ARM就會完全啟動在HPC的市場計畫,除了既有的生態系統外,也會將觸角延伸至各國政府相關的科技單位,進一步擴大生態系統的範圍。


邵巍表示,過去這幾年,不論是運算或是傳輸技術等能力,都相當有限,所以大體來看,IT相關的發展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因為SDN(軟體定義網路)與NFV(網路功能虛擬化)的興起,就使得每個終端裝置有了智慧化的可能。就目前整個IT產業的發展來看,伺服器與網路設備兩大領域正呈現彼此靠近的狀態,最終兩者必將融合。而這幾年,ARM在網路設備市場在近年來的成長都是二位數,ARM可以將這樣的優勢與經驗移植到伺服器市場上。



圖3 : ARM在HPC領域已開始有所進展,但能否開疆闢土,2016年的市場策略相當關鍵。(攝影:姚嘉洋)
圖3 : ARM在HPC領域已開始有所進展,但能否開疆闢土,2016年的市場策略相當關鍵。(攝影:姚嘉洋)

從軟體與服務層面 思考系統設計方向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電子事業處行銷經理謝東哲則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ARM在伺服器市場的發展。他認為,關鍵還是在服務端,而不在硬體端底層,舉例來說,若是甲骨文的服務層,能架在ARM架構的伺服器,但卻沒辦法滿足終端服務的話,或是無法達到預計的服務量,那就毫無意義。


謝東哲坦言,基於省電或是成本的前提,ARM陣營在低端應用,例如MAIL或是儲存伺服器也許還有機會。但在高端應用服務量愈大,諸如需要高速運算分析的伺服器,其運算能力就要很強,若要ARM陣營來堆疊出強大的運算能力,這就不是一顆單一的處理器能夠完成,所需要的就是需要更多的處理器來平行處理,但這種多核心的處理器又要如何對應到上面的服務層,這也是一大學問。


從英飛凌的角度來看,若要為伺服器提供對應的解決方案,還是要看整體系統的呈現,還有電力上的消耗。舉例來說,究竟是一顆性能超強的處理器,還是要16顆小的處理器,來打造伺服器系統,接下來還得要看相關的軟體是不是寫得夠好,若寫不好的話,就必須要增加處理器數量,來提升效能。


當然,在軟體領域,ARM也並非全然毫無斬獲,ARM在開源軟體領域的OPNFV(Open Platform NFV),ARM的64位元架構就成為參考平台之一。Red Hat在2014至2015年期間,也成為ARM的合作伙伴。


結論

歸納來看,隨著IT產業進入了全新的里程碑,在服務供應商對於營運跟建置成本都十分要求的情況下,伺服器業者在策略上,必須引進軟體的能力,盡可能提供高度彈性且可擴展的解決方案,才能獲得客戶的青睞。另一方面,儘管英特爾在伺服器市場居於絕對領先的位置,但是ARM在該領域仍持續耕耘,其大方向也與市場一致,在軟體乃至於生態系統累積了不少基礎。可以確定的是,為了因應未來更多元的服務模式,伺服器引進軟性思維,已是產業界確定的發展方向。


刊頭來源(Source:hdwallpapers4you.com)


相關文章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以生成式AI防禦網路安全 簡化零信任落地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1.30.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