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HDI手機板技術及市場發展趨勢
 

【作者: 郭永棋】   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6314】

手機板技術發展趨勢

PCB(Printed Circuit Board;印刷電路板)是提供電子零組件在安裝與互連時的主要支撐體,其依照電路設計,將連接電路零件之電氣佈線繪製成佈線圖形,並利用機械加工、表面處理等方式,在絕緣體上使電氣導體重現。由於電路板品質良窳將直接影響手機的可靠度,因此是手機上不可或缺的關鍵基礎零件。隨著手機功能的增加,手機的電路設計複雜度亦隨之增加,加上消費者對手機輕薄短小需求日增,也使得電路板的設計朝向如何在單位面積中佈更多的線路,以達到搭載更多元件的目的。


因此,隨著手機輕薄短小的需求,PCB技術層次不斷精進,台灣手機板技術的發展歷程如(圖一)所示,從早期一次成型全板貫穿的互連做法開始,發展至應用局部層間內通的埋孔及外層相連之盲孔技術製造的盲/埋孔板,一直到利用非機械成孔方式製造的高密度互連基板(HDI),手機板的線寬/線距亦由早期的6/6(mils/mils)進步到目前HDI板的3/3~2/2(mils/mils)。



《圖一 手機版技術發展趨勢〈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
《圖一 手機版技術發展趨勢〈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

HDI技術簡介

HDI電路板定義

HDI電路板的定義是指孔徑在6mil以下,孔環之環徑(Hole Pad)在0.25mm以下者的微導孔(Microvia),接點密度在130點/平方吋以上,佈線密度於117吋/平方吋以上,其線寬/間距為3mil/3mil以下的印刷電路板者。一般來說以HDI電路板有以下幾項優點:


  • 1.可降低PCB成本:當PCB的密度增加超過八層板後,以HDI來製造,其成本將較傳統複雜的壓合製程來得低。


  • 2.增加線路密度:傳統電路板與零件的互連,必須經由QFP四周所引出的線路與通孔導體作為連接的方式(扇入及扇出方式),因此這些線路需要佔據一些空間。而微孔技術可以將互連所需的佈線藏到下一層去,其不同層次間焊墊與引線的銜接,則以墊內的盲孔直接連通,無須以扇入及扇出式佈線。因此外層板面上可放置一些焊墊(如mini-BGA或CSP之小型球焊)以承接較多的零件,可增加電路板的密度。目前許多高功能小型無線電話的手機板,便是使用此種新式堆疊與佈線法。


  • 3.有利於先進構裝技術的使用:一般傳統鑽孔技術因焊墊大小(通孔)及機械鑽孔的問題,並不能滿足新世代細線路的小型零件需求。而利用微孔技術的製程進步,設計者可以將最新的高密度IC構裝技術,如矩陣構裝(Array package)、CSP及DCA(Direct Chip Attach)等設計到系統中。


  • 4.擁有更佳的電性能及訊號正確性:利用微孔互連除可以減少訊號的反射及線路間的串訊干擾,並使電路板線路的設計可以增加更多空間外,由於微孔的物理結構性質是孔洞小且短,所以可減少電感及電容的效應,也可減少訊號傳送時的交換雜訊。


  • 5.可靠度較佳:微孔因有較薄的厚度及1:1的縱橫比,在訊號傳遞時的可靠度比一般的通孔來得高。


  • 6.可改善熱性質:HDI板的絕緣介電材料有較高的玻璃轉換溫度(Tg),因此有較佳的熱性質。


  • 7.可改善射頻干擾/電磁波干擾/靜電釋放(RFI/EMI/ESD):微孔技術可以讓電路板設計者縮短接地層與訊號層的距離,以減少射頻干擾及電磁波干擾;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接地線的數目,避免電路中零件因靜電聚集造成瞬間放電,而發生損壞。


  • 增加設計效率:微孔技術可以讓線路安排在內層,使線路設計者有較多的設計空間,因此在線路設計的效率可以更高。



增層法(Build-Up)介紹

為因應電路板上元件密度增加、細線佈局不斷增密、層板間互連密度增大,增層法(Build Up)的技術發展迅速,目前已成為製造HDI結構的超薄多層線路板及載板,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


所謂增層法就是利用傳統多層板逐次壓合的觀念,在以雙層或四層板為基礎的核心基板的板外,逐次增加絕緣層及導體層,在絕緣層上製造導體線路,並以非機械成孔之微孔做為增層間的互連,而在部分層次間連通的盲孔(Blind Hole)與埋孔(Buried Hole),可省下通孔在板面上的占用空間,使有限的外層面積可盡量用以佈線和焊接零件。


一般來說,增層法製程與傳統印刷電路板製程主要差異,是傳統印刷電路板使用 Prepreg為材料,將已製作線路之雙面板,依需求層數,疊合對位一次壓合而成多層結構的電路基板;而增層法是在既定的基板上,一層一層個別製作而達到多層結構的功能,因此,Build-Up基板的功能特性,與增層前基板材質的特性息息相關。


製程上,增層板製程的分類包括了絕緣的材料、微孔製作的方式及金屬化製程。在絕緣材料方面,有液態、膜狀及與其他材料結合之薄膜。微孔成孔方法主要有影像成孔、雷射鑽孔、乾或濕式蝕刻等。在金屬化製程方面則有全加成法、半加成法、減成法及導電膠。目前台灣HDI手機板的製作主要以利用背膠銅箔(RCC)加上雷射鑽孔的方式為主。


以背膠銅箔材質的製程為例:一開始以製作好的雙層板或多層板為核心基材,在將背膠銅箔壓合在基板之前,一般會有預先處理的程序,來增進背膠銅箔與基板間的表面附著力。當背膠銅箔被固定在基板上後,隨著對銅箔的不同處理而有多樣的製造程序。我們可以利用蝕刻的方式將銅箔層的厚度減少到3~5μm,或者完全去除銅箔層,直接以雷射鑽孔、無電鍍銅、除膠渣、全板鍍銅、完成整個表面線路的導線連接,或直接在厚銅上製造銅窗、以雷射法或電漿法成孔、無電鍍銅、全板鍍銅等方式,完成整個表面線路的導線連接,並重複以上程序來增加層板數。通常我們在核心基板的兩側以對稱的方式增層,以防止電路板變形及扭曲,只有特殊的情況下才會在基板的單側做不對稱的增層。(圖二)為各式增層法的比較。



《圖二 各式增層材料製程比較》
《圖二 各式增層材料製程比較》

手機用HDI板發展趨勢

通常在一支70g左右的手機產品中,電池重約20g,外殼重約15g,印刷電路板(已安裝元件)重約15g,三者分別約佔產品總重的30%、20%和20%。在手機朝向輕量化發展的趨勢下,預計透過電路板薄型化與採用高集成化LSI減少安裝面積,可再降低3g重量。而在電路板薄型化的部分即是使用高密度電路佈線的HDI電路板,以降低板的層數達到薄型化的目標。手機用HDI板為支援產品設計端的發展,追求單位面積更高密度是未來不斷發展的方向。如(表一)所示,目前手機產品大約已有75~80%使用到HDI電路板,主要為1+4+1結構的六層板,2003年起手機用HDI電路板將朝2+4+2結構的八層板發展,線寬/距則為60/60μm。


表一 手機使用之印刷電路板的要求
項目 2000年 2003年 2005年



印刷電路板型式 Build-up Build-up Build-up
基材/材料 FR-4, PI FR-4, PI FR-4, PI
層構成 1+2+1,1+4+1 1+4+1,2+4+2 2+4+2,2+6+2
層數 4~6 6~8 8~10
層間厚(μm) 60~120 40~100 30~100
Via/L(μm) 150/300 120/250 100/200
L/S(μm) 75/75 60/60 35/35
資料來源:JMS 2002

台灣手機板市場發展現況

台灣PCB手機板產業自1999年起開始蓬勃發展,HDI板更是於2000年大幅成長,比重由原本15%不到,快速成長至60%;由於2000年HDI板供不應求價格因而上漲,台灣PCB廠商紛紛大幅擴充設備增加產能,孰料2001年全球手機需求量迅速飽和,手機板需求量在手機庫存甚多情況下甚至下滑,因此雖然HDI板迅速成為手機板的主流,HDI板價格降幅卻高達25%以上,使許多台灣PCB廠商未蒙其利,便蒙其害損失不小。


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統計,2001年台灣PCB手機板產值約為142.8億新台幣,較2000年178億衰退25%;手機板產量約為1.25億片,亦較2000年的1.3億片微幅減少3.8%;2001年手機板產量以華通的4200萬片最多,而台灣手機板佔營收比重最高的公司,依次是燿華、楠梓電、欣興。保守估計台灣目前手機板產能超過1.8億片/年,根據IEK預估,2002年台灣PCB全年手機板產量在手機市場景氣逐漸回春、及全球手機庫存減少帶動下,可望達到1.6億片,然而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手機板價格回升的可能性仍不大。


台灣手機板自2002年第二季起開始明顯回春,雖然全球手機需求並未明顯成長,然而在手機庫存消化後,手機板需求已逐漸增加。手機板大廠燿華、楠梓電2002年上半年均已轉虧為盈,擺脫2001年虧損的窘境;華通雖然整體營收仍衰退而導致虧損,但在手機板上卻大有斬獲,2002年上半年手機板出貨量高達 2,500 萬片,除積極爭取既有手機客戶的 PCB 訂單,在拓展新客戶如華寶、新力(Sony)、易利信(Ericsson)等手機廠方面也漸具成效,已確定接獲BENQ及SonyEricsson等手機廠的訂單,並從七月起交貨,估計全年手機板產量將可達5,500 萬片,幾占全球手機 PCB 市場的15%。2002年台灣主要PCB手機板廠商手機板出貨量及與國際大廠的關係整理如(表二)、(表三)。



《表二 2002年台灣手機板廠商出貨現況〈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10)〉》
《表二 2002年台灣手機板廠商出貨現況〈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ITIS計畫(2002/10)〉》

《表三 手機板廠生產狀況與國際大廠關係整理〈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07)〉》
《表三 手機板廠生產狀況與國際大廠關係整理〈資料來源: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07)〉》

台灣業者的發展優勢與未來展望

手機用HDI板已成為成為手機板的主流,2000年全球HDI電路板市場需求為270萬平方公尺,2001年儘管全球經濟不景氣,其市場依然呈現7.4%的成長率達290萬平方公尺。預估2002年在手機市場復甦帶動下,加上NB取代DT效應、DSC及PDA等產品持續成長下,全球HDI電路板可望成長13.8%,達330萬平方公尺。


另外,根據工研院預估,2002年全球手機用HDI板之需求量將達196.6萬平方公尺,總產值達新台幣354.9億元,預估2003手機用HDI板需求量將達259.5萬平方公尺,產值也可望達到新台幣441億元。而2002年台灣手機板產值可望達180億台幣,較2001年的142.8億元台幣成長25%,其中HDI板所佔比重高達九成。


雖然未來全球手機市場大幅成長的可能性不高,但隨著國際手機大廠陸續釋出代工訂單,未來台灣手機業者手機出貨情況將可望逐年成長。目前台灣主已有明電、大霸、泓越、致福、仁寶、華寶、華冠及廣達等業者開始量產出貨,由於未來台灣手機製造仍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此對台灣PCB廠商來說仍然有一些新的商機可搶,對台灣PCB廠商來說,如何從上述台灣國產手機廠商中取得訂單,則將是各PCB廠商的重要課題。


發展中的大陸市場

2001年以來,歐美手機大廠及製造手機最多的EMS廠在歐美地區大量裁員、關廠,紛紛將製造重心放到大陸,可望在大陸釋出不少手機PCB板的量,為此台灣也已有不少廠商將HDI設備移至大陸,準備就近搶單,而華通在上海、華北設立服務中心其用意便是如此,而近來鴻海接下Nokia手機代工訂單,並由欣興負責其PCB產品便是成功的例子。未來大陸將成為手機製造基地,相信未來這樣的機會將越來越多。


另外大陸國產手機廠商的動向亦值得觀察,在大陸政府政策大力扶持下,2002年大陸國產手機發展迅速,預估2002年大陸國產手機的銷售量高達2000萬台,目前台灣已有手機廠商為大陸廠商代工,比重也有逐步提高的趨勢,因此未來大陸手機廠商發展趨勢值得台灣PCB廠商多加留意。


目前HDI電路板主要生產國是日本,台灣與韓國發展亦被看好;台灣雖然在技術層次與週邊產業支援仍不及日本,但不論在交期、價格與製程彈性上卻是最具競爭力的。而中國大陸則因擁有廣大內需市場而備受矚目,未來大陸HDI電路板之生產能力可望在外商(尤其是台商)的領導下逐步成長。


由於台灣廠商在HDI的佈局早,已較其他國家廠商具有優勢,加上台灣廠商仍在積極開拓手機板市場,因此在台灣廠商積極努力下,2003年台灣HDI手機板產值全球市佔率將可望超過五成,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手機用PCB製造王國,而HDI板也將成為台灣電路板未來發展最重要的電路板產品。


相關文章
2021年全球半導體元件市場分析與展望
CMOS影像感測器如何把手機變單眼
2020遊戲市場迎接新世代 行動化勢不可擋!
解密可攜式遊戲機技術
大廠布局推動商業化進程 Micro LED大小應用並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高通攜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機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Sony和三井達成獨立5G環境下運作的動態頻譜接取系統
» 見證IC產業前世今生 「IC積體電路特展」多元化呈現
» 緯創、鴻海、索尼、尼康、Scenera 攜手佈局智慧攝像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0.20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