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讓糖尿病檢測告別扎身之痛
無針式連續血糖監測儀

【作者: 籃貫銘】   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682】

分類/型態:原型產品


物主/業主:Phillips-Medisize


物品編號:Talisma


發表日期:2023.09



圖一 : Phillips-Medisize「無針式連續血糖監測儀」
圖一 : Phillips-Medisize「無針式連續血糖監測儀」


本次要介紹的產品,它可以說是一個劃時代的裝置,雖然它目前仍處於尚在測試階段的原型產品,但若能取得醫療規範的認證,將有望大幅改善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質。它就是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攜手研發的「無針式連續血糖監測儀」。


這款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一款無針式,也就是我們稱為非侵入式的連續血糖儀,那它是由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兩家公司所共同開發。目前它仍是在測試階段的原型產品,所以也還未獲FDA批准,也無CE的認證。


而這個產品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它採用磁流體動力學(MHD),再搭配超靈敏的生物感測器,以及獨特的演算法,藉此達成了其他無針方法13倍的量測準確度。


相信應該有蠻多人對這兩家公司不是很清楚。首先Phillips-Medisize,它是電子元件商Molex莫仕的子公司,是一家醫材技術設計與製造公司,專精於藥物輸送、體外診斷和醫療科技等,總部位於美國威斯康辛。


至於GlucoModicum,它是一家芬蘭的創新醫療技術公司,擁有先進的無針磁流體動力學技術,願景是致力於改變人們監測血糖水平的方式。


所以這個產品基本上就是GlucoModicum提供核心技術,再由Phillips-Medisize進行電子系統與產品工業機構的設計。


基於醫療準確度優先的考量,目前的血糖量測都是以侵入為主,也就是會用針來取血進行檢測,它的準確性最高,也符合醫療機關的規定。但是對一個血糖不穩定的患者來說,他每天就需要檢測3~4次,即便是控制良好的人,每周也是要進行同樣的數量,所以長期來看,就會變成一個非常不舒適的循環,對患者相當不友善。


也因此,開發所謂「非侵入式」的血糖檢測方案,就成了這個領域非常重要技術方向。目前,的確也已有非侵入式的產品問世,它們就是採用光學的方式,去測量皮下的血糖濃度。但這種方式的準確度易受受影響,因此醫療機構也規定必須另以侵入式的血糖儀來校正,等於是說也僅能做為參考,你還是要進行侵入式的檢測。同時這個方式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進行數據分析。



圖二 : Talisma是一款無針式的連續式CGM血糖儀,體積輕巧,直接黏貼在人體使用。(source: Phillips-Medisize)
圖二 : Talisma是一款無針式的連續式CGM血糖儀,體積輕巧,直接黏貼在人體使用。(source: Phillips-Medisize)

今天這個產品,就是一個所謂「needle free」,無針的非侵入血糖量測裝置。它目前的名稱為「Talisma」,意思是護身符,就是要保你生活平安。而它是一款連續式CGM的血糖儀,也就是「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它基本上是一種小型的血糖監測儀,每5分鐘記錄一次平均值,可連續監測3~7日。


這個CGM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就是它使用磁流體動力學(MHD)技術,向組織液(血管和細胞之間的體液)直接施加少許能量,使它驅動到皮膚表面,以便有效率的提取血糖樣本。


磁流體動力學,是研究電磁場與導電流體間相互作用關係的一門學科。所以這個裝置就是透過施加獨特的電磁場,來提升皮下血糖的檢測準確性。


它的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直接貼在患者手臂上,結合內建的超靈敏生物感應器,以及先進演算法,透過連接到智慧手機上,來進行即刻的血糖監測。


事實上,目前的連續式血糖儀,都是屬於侵入式的技術,但它們的針頭,都是非常細小的微探針。也因為如此,這款非侵入無針的連續血糖儀的研發,就格外顯得重要,因為到目前為主,市場上仍未有相同的產品。


CTIMES五項評比人文科技指標:3.5顆星

名稱:Phillips-Medisize「無針式連續血糖監測儀」


評比


1.創新指標:5


2.精進品質:3


3.環保意識:4


4.人文關懷:5


5.服務評價:1


編輯評語

非侵入式血糖量測一直是醫材界極欲突破的項目,但至目前為止,也仍未有可以取代刺針取血的解決方案,尤其是連續式的血糖量測。而Phillips-Medisize和GlucoModicum攜手研發的「Talisma」將有望打破此一侷限,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更佳的生活品質,而其所使用的MHD技術若能在血糖偵測上取得成功,未來也將有機會進一步擴大其應用的範圍,為生醫感測帶來全新的視野。


影片瀏覽網址: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15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