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國內WirelessLAN之市場風雲
市場報導

【作者: 黃國棟】   2007年04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72】

前言

「行 時代」在各式不同的通訊技術演變下,已經來到每一個人身上,透過簡單的手機或 PDA,個人就可以享受上網的服務,雖說整個發展未臻成熟,但可以確信的是,行 上網將是這一波的時代潮流。


相較於個人,企業對無線區域網路的建置比起一般人來得更加迫切,因為企業的需求與無線網路業者的推 之下,讓今年國內的網際市場格外有「無線網路風」。無線網路的便利與可移 ,是吸引企業紛紛建置的主因,透過無線網卡、一台 AP,就可讓企業享受行 上網的便利,且少掉有形佈線的麻煩,而這就是無線網路的迷人之處。


無心插柳柳成蔭 IEE802.11b 成為 WirelessLAN 標準

無線區域網路的源起,主要是解決有線佈線的困境以及傳輸的便利 ,而 IEE802.11b會成為 WirelessLAN 現階段的標準,完全超乎當時許多市場分析師的預估,美商凱創業務協理張元正如是說到。談及無線區域網路的技術研發,在 IEE802.11b 的標準下,從早期的1MB、2MB、5MB 到現今普遍使用的 11MB,一路走來可見到的是「傳輸速度」愈來愈快,但企業對於頻寬的需求可說是一日千里,因此IEE802.11a 的 54MB,就成為下階段無線區域網路傳輸的新一代產品。針對未來即將推出 IEE802.11a 的 54MB 產品,台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楊士逸說到,54MB 的速度雖說更快,但它並不會取代 11MB 的產品,這是因為54MB的傳輸距離更短,在整體無線網路的環境中,兩者之間是互補的情況。


事實上,相較於 100 MB/s,甚至是1000 MB/s 的有線區域網路來說,802.11b 的 WirelessLAN 現階段仍只能達到 11 MB ,在傳輸速度可說慢上一截,但 Unex 亞勳科技專案經理林錦星表示,這樣的速度已足以應付一般資料的傳輸,在使用人數眾多的環境中,則可用多台 Access Point來分工處理,以解決效能問題;而採用無線方案,往往有比速度更重要的理由,也就是「移 」與「便利 」。


無線網路傳輸的安全設計

舉凡談及際網路,「安全問題」總是不能忽略的重要一環,而無線上網當然也不能例外,不過要全面了解無線區域網路的安全防範,就應該從它的發展來探究,根據美商凱創張元正的說明,Wireless 目前通用的 IEE802.11b 標準,一開始是運用在軍方,加上傳輸的方式為「展頻技術」,因此在安全的防範上原本就比較高,加上目前無線傳輸的應用,主要著重在企業內部之間的傳輸,因此安全的顧慮也就稍稍減低,但現今無線上網的安全防護卻比起有線來得更加迫切,究其緣由,台灣思科黃淇成說到,這是因為無線上網只要在 Notebook 裝上無線網卡,就可以透過AP 的連結,輕易的連上公司內部網路,如此一來就像是沒有任何防範的大門,任人輕易進出。加上駭客的攻擊手法日益精進,所以針對無線上網的安全設計,各家廠商無不對自家產品好好的強調一番。


目前市場投入無線區域網路的廠商,可說是多如過江之鯽,在產品安全考量上主要分為「加密設計」與「Access 控制」兩大部分,無論是無線網卡或是 AP,均強調加解密的功能,現階段的網卡與 AP 設備,大都採用「64 或 128 Byte」的加密處理,另外也有廠商推出「 態 IP」的功能,強調 態式的加密設計,讓每一位使用者在一段時間之後,會自 更新金鑰,如此更能保護無線網路的安全。


企業應用現況

無線區域網路的誕生,主要是企業對於行 上網的需求愈來愈高,但是無線上網並不會完全取代既有的區域網路,這是因為無線區域網路的技術發展,仍未完全成熟,加上建置成本、傳輸距離、安全考量等多重因素下,使得無線區域網路勢必要與有線網路做搭配。


另外,無線區域網路可說是有線網路的一種延伸,它不僅讓企業減少佈線的麻煩,更可讓使用者在行 之間就達到上網,而國內在無線區域網路的應用,主要是著重在大型企業,至於中小型企業或SOHO 族,則因為成本的考量尚未普遍建置無線網路的環境。不過各家廠商都肯定的表示,無線區域網路環境絕對是未來必行的方向。


事實上,無線區域網路的環境建置,並非達到全面舖設的情況,即使是大型企業,也還沒有達到全面普及的情況,友冠資訊李美鳳說到,現今 WirelessLAN 的使用,主要著重在某些特別的場所,例如會議室等,或是公司內部管理階層、業務等,對於行 上網需求較高的人員,而筆者在此次的採訪過程中,美商凱創的張元正,就運用個人的 Notebook,連上位在公司的 AP,當場就可以收發 mail 與上網。這種便利 與可移 ,正是以往有線網路不能做到情況,亦是無線上網最引人稱讚的地方。


除了現階段大型企業的應用之外,泓磊科技的湯智聰與賴盈勳也表示,學校、醫療、倉儲、飯店乃至於公共場所中的機場、咖啡店、餐廳等場所,均是未來無線上網的潛在市場。台灣思科的楊世逸就提到,美國的無線網路應用已經在部分機場或是咖啡廳採用,著名的星巴克咖啡館就與 Cisco 的無線產品合作,讓到咖啡館的顧客可以享受隨時隨地上網的樂趣,雖說這部分在國內尚未開啟,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許多的公共場所亦能透過 NoteBook就可以達到上網的目的。


談到無線區域網路的成熟與否,泓磊的賴盈勳提及,「Notebook」或「PDA」的普及,絕對是最重要的前提,若沒有先行完成這項條件,那麼無線區域網路是不太可能繼續推廣。根據無線網路業者的預估,在 2003~2004 年間,筆記型電腦產值將超越桌上型的電腦規模,而 PDA 的成長也會如同手機一般,達到人手一台的情況。有了行 上網的終端設備,無線上網可說是水到渠成。


Notebook V.S.PDA 無線上網的關鍵

談到無線區域網路的基礎設備,除了無線網卡與 AP 有各自不同的廠商投入外,對於 Notebook 與 PDA 系統設計的差異,則無線網路發展需面對的考驗,未來行 上網的需求絕對是可預見,但是要人人帶著一台重達幾公斤的筆記電腦,可能是不太方便,加上未來應用的醫療場所、倉儲點貨等均不適合體積較大的筆記電腦,因此,如何將筆記電腦的無線網卡,同時運用在 PDA 的產品上,就變成這些無線網路業者極欲解決的問題。透過台灣思科的楊世逸說明,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介面問題」。


一般而言,Notebook 均有 NIC 的介面,只要插上無線網卡就可以達成連網的效果,但是 PDA 則因體積小需用外接備匣的方式來達到上網,加上 PDA 並沒有採用IEE802.11b 的標準,使得市場上普遍的無線網卡無法用在 PDA 的產品上。不過並非完全沒有 PDA 業者朝 IEE802.11b 來發展。事實上,根據瞭解國內的仁寶就針對「商務人士」,推出一款符合 802.11b 的 PDA 產品。


距離傳輸品質價格 決定產品優劣

面對琳瑯滿目的無線產品,企業該如何考量?綜合各家說法,可用「距離」、「傳輸品質」與「價格」,來判斷產品的優 ,首先在傳輸距離,大部分的產品差異並不大,在室內可達到 35~100 公尺。


至於傳輸品質方面,則牽涉到 AP 的使用人數與覆蓋範圍,對於業者來說,協助企業建置無線網路的第一件事,是「site survey」,因為良好勘查將可以讓 AP 效能獲得最佳發揮,一般來說,一台 AP 最多可讓 20 人使用,若超過這個數目將使傳輸品質嚴重下降,因為無線網路採取的是「分享式的架構」,愈多人使用、速度就愈慢。不過,同一位置建構多台 AP 也未能增加傳輸速度,這是因為傳輸的範圍若重疊,將會發生干擾情況,因此 AP 的設置,就成為相當關鍵的重點。既然無線區域網路是採行分享式的傳輸架構,因此就有業者在 AP 的產品上,強調傳輸平衡的功能,Intel 的 AP 就是這方面的產品之一,運用 AP 自 偵測傳輸繁忙的情況,可選擇較佳的傳輸速率。


一項產品普及的快慢程度,價格絕對是最根本的要素,近年來,各家廠商的紛紛進駐,已經促使無線區域網路的產品,從當時的高不可攀,一路往下降,如今建構 WirelessLAN 環境已經與有線網路相差無幾,也許在將來無線網路產品將可以普及到一般人都可接受的範圍。


小結

無線區域網路的環境,讓行 辦公室與行 商務的雛形,逐漸完整,雖說在 8021.11b 的標準下,目前只有 11MB 的傳輸速度,比起有線區域網路來說,簡直無法相比,但無線區域網路的應用,主要是在 mail 與檔案搜尋等簡易 的功能,至於 包過大的檔案,仍以有線網路的傳輸較為理想。不過無線區域網路的應用層面將愈來愈廣,無論是符合 802.11b 標準的IP Phone 或是用在備援,均是業界正在努力的地方。














































廠商 Intel Enterasy Cisco D-Link Unex
產品品稱 Pro / Wirless Roam About AIR-AP342E2C DWL1000 NexAir
安全性 64~128 40~128 128 128 64
遠端設定

HTTP、Telnet、SNMP

HTTP、Telnet、SNMP HTTP、Telnet、FTP、SNMP

TCP/IP、SNMP、Telnet

TCP/IP、SNMP、IPX/SPX

Wi-Fi Certified

●表示有這項功能;N/A表示沒有這項資料


相關文章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遠東醫電與臺北榮總簽訂MOU 強化海外地區面臨緊急醫療需求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46.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