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00年行動電話產業發展分析
 

【作者: 蘇建元】   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11】

據市調公司In-stat公司在5月公佈的調查結果指出,全球行動電話人口快速增加,截至1999年底,全球行動電話用戶4.16億,在今年六月底時已達到5.7億人,全球約每11個人就有一人擁有行動電話,行動電話普及度已大幅高於個人電腦。在此波熱潮下,手機銷售也隨之水漲船高,到1999年為止到達2.83億隻,前三大廠手機銷售數量佔全球55% (Nokia:27%;Motorola:17%;Ericsson;11%)。據業者指出,全球行動電話人口,在今年上半年增加約1億人,達到5.7億人。根據Nokia預估,到2002年底時,使用行動電話人口將超過10億人,由此可見其發展潛力。在經歷眾多快速成長的美好經驗之下,對於行動電話產業未來的發展,市場總是抱持著非常樂觀的看法,所以和行動電話相關的產業,包含手機及元件的製造商、供應商以及服務業者,都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股價也持續上漲。但是到今年第二季末,首先是Ericsson公告其手機銷售不如預期,接著是Nokia也說明第三季公司獲利將會衰退,其後Motorola也公告其第二季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在眾多利空因素之下,使得全球分析師紛紛調降行動電話相關公司的評等,產業未來發展似乎已進入晦黯期,而不如大家在今年初對其所估計的樂觀。但是真相如何?對我國廠商是有有影響?因此以下將就行動電話手機銷售來分析整體產業發展,以釐清未來趨勢。


2000年手機銷售推估

根據各市調公司所推估的數字來看(圖一),2000年手機銷售數量較樂觀估計的包含Dataquest(4.11億)、In-stat(3.99億)與美林證券(4億)都預測在2000年手機銷售會達到4億隻的水準,而較保守的The Strategis Group則於今年8月15日公佈其手機銷售數量推估惟 3.38億隻。而日本EIAJ則從零組件供應持續不足的角度推估出最悲觀的數字2.93億。觀察上述數字分析,雖然中間差距高達25%,但在從Dataquest所公佈之2000年第一季銷售數量達9,000萬隻來看(表一),3億隻的銷售似乎太過悲觀,但是從領導廠商對於第三季銷售的推估來看,4億隻銷售量達成的機會並不大,據工研院IEK的推估,3.4~3.5億隻將會是較合理的數字。目前第一季已達成0.9億隻銷售,而從各家第二季財務報表與新聞稿推估,Nokia仍能維持些微成長的預估目標,Motorola持平,Ericsson衰退8%(相較於1Q2000),而二線廠商除Panasonic出貨衰退之外,其他廠商大致都呈現成長,因此第二季銷售大致將會與第一季相去不遠,預估將能維持在0.8億隻左右。至於下半年銷售狀況若是第四季GPRS服務能帶動換機市場的成長的話,預估第四季將會創造出超過第一季的銷售到達1.1~1.2億隻,因此全年銷售將渴望到達3.5億隻(0.9+0.8+0.6+1.2)以上。若是在第四季銷售未見佳績且GPRS服務未能帶起換機市場發展的話,至少在2000年2億新增用戶數加上換機市場也能支撐3.4億隻的手機銷售。至於2001年起各家對市場發展趨勢分持不同看法,主要原因乃是對2001年起新增用戶的發展速度有同看法,較樂觀的人士認為未來用戶成長速度每年仍能維持2~3億,再加上新服務推出(2.5G、3G)將會有一波換機市場的需求,所以手機需求會大幅提昇。至於未來發展是否能如此樂觀,仍有待觀察。但據IEK分析,用戶數成長與手機銷售當不會如Strategis Group所公佈的如此悲觀。



《表一 2000年1Q全球手機銷售》
《表一 2000年1Q全球手機銷售》
《圖一 》
《圖一 》

我國行動電話發展

台灣廠商在進入無線通訊產業領域的時間較國外的無線通訊大廠為晚,目前雖然已有十多家廠商宣佈投入行動電話的研發工作,但產品發展進程多處於跟隨的腳步,以爭取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為目前主要策略。1999年我國行動電話產量達270萬台,佔全球總產量的1.35%,未來更將因為多家廠商的加入戰場,預估2003年我國手機出貨量將可達約兩成的全球市場佔有率。


過去十年來,台灣廠商利用高度的系整合能力及妥善的資金來源,在PC產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吸引了全球的矚目。面對全球手機大廠逐步提高委外代工比例的趨勢下,憑藉在PC產業的成功經驗,相信在在不久的將來,我國廠商也能繼續展現優勢,成為全球行動電話生產重鎮。(表二)是我國行動電話廠商發展現況及市場預估。截至1999年底,實際接單生產的廠商為明碁、大霸、致福三家,預計2000年將有華冠、金寶、華寶、廣達、英資達等五家廠商的繼續加入。



《表二 台灣行動電話市場發展》
《表二 台灣行動電話市場發展》

由於成本因素的競爭下,包括Motorola、Nokia、Ericsson、NEC、Philips以及Siemens等大廠,都可能陸續增加對台灣廠商的代工訂單,我國廠商將可藉由此一合作模式加強自身的產品設計與整合能力,並可降低國內廠商因品牌知度不高的所造成的衝擊。


面對大廠訂單的陸續釋出,手機製造產業也將面臨價格競爭,除了國內業者間的較勁,韓國因為政府傾全力的扶持,再加上多家國際大廠在其境內設廠生產行動電話,使得其已成為全球行動電話最大的生產國(其中CDMA系統的手機生產量更佔全球CDMA總量的5成7),對我國發展無線通訊產業不但是很好的借鏡更是強勁的對手。


對我國廠商的發展分析

雖然Nokia已針對下半年獲利前景提出預警,行動電話歷經過去的快速成長,市場已逐漸飽和,加上今年在新應用如WAP、以及換機市場均不如預期下,造成全球銷售出現衝擊,相較於去年,今年的行動電話的成長性已明顯降低。不僅是諾基亞面臨到成長率遲緩的問題,摩托羅拉、易利信也受到行動電話市場逐漸接近飽和、新應用服務不夠吸引消費者換機的影響,也因此,大家都將重點放在GPRS與WAP的結合,希望可以一舉改善現在WAP傳輸速度太慢的缺點,並希望傳輸速度增加後,Killer Application「殺手級應用服務」也可隨之興起,驅動另一波消費者換機的動力。


不過在上述的美夢成真之前,三大行動電話業者必須先面對銷售量步入高原期、獲利成長趨緩的壓力,但對國內手機廠商而言,領導廠商的成長趨緩代表來台釋放低價機種代工訂單,已是大廠為維持利潤不得不為的趨勢。自去年摩托羅拉在台釋放代工訂單後,易利信、諾基亞在台尋找代工廠的意願也越來越強,即使獲利最佳、對委外代工也最遲疑不決的諾基亞,今年以來也已多次造訪台灣,下半年在台下單的可能性已越來越高。因此,就目前情況分析,對我廠商而言,反而是利多消息。


全球行動電話未來成長將倚賴換機市場發展,目前全球業者都開始架設行動電話智慧型網路- CAMEL(Customized Application for Mobile network Enhanced Logic),單一號碼服務(One-number Service)將會成為標準項目,如此將促使用戶追尋最適使用方式(包含服務項目與價格)而不至於被更換門號所牽絆;加上無線網際網路服務將會未來服務主流,同時也能同時提供影像、數據與語音等多樣化的服務。在以上兩大驅動力之下,使用者追逐多樣化應用及更低的費率的行為將會非常普遍,也逼使服務供應商的補貼-COA(Cost Of Acquisition;每新增一用戶所需花費的成本)將會增加。為避免COA增加過劇,提供低成本的手機將會是一個較好的解決方案,如此對我國行動電話手機廠商而言將會是個絕佳的發展機會。但是低成本手機不代表低階手機,該手機仍必須具備一定功能,能配合系統服務商所推出的服務項目,才能吸引消費者,因此對於新技術掌握如WAP、GPRS甚或WCDMA等仍是我國廠商所該關切的。以較低的價格提供與領導廠商相同等級的手機,才能有效開拓市場。


結論

在眾多利空消息影響下,行動電話三大領導廠商都出現成長趨緩甚至獲利衰退的重況,但成長趨緩,就代表行動電話需求將面臨衰退。而領導廠商面臨銷售、獲利成長趨緩的壓力,代表行動電話價格競爭將會緩和下來,為了維持利潤,大廠將低價機種代工訂單釋放出來的趨勢可說已經確立,因此雖然市場發展果真不如先前預估的樂觀,但對我國廠商而言,卻是個大利多,唯一要考慮的是國內廠商為了爭取大廠代工訂單,將面臨嚴苛的價格競爭環境,則是必須面臨的難題。


隨著行動通訊二.五代的GPRS服務預計在年底推行,曾經被寄望帶動手機產業的WAP服務又重回各界討論的重心;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也將於2001年起在全球各地陸續展開,多樣化的無線數據傳輸服務將隨之興起。在此同時,國內廠商不應該再依賴替領導廠商從事代工製造,也應想想未來在技術研發該如何落實。未來手機功能持續增加,而國內廠商卻僅停留在製造量產技術發展的話,未來將不僅喪失在全球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機會,甚面臨大陸、韓國、東南亞國家以更低廉的製造成本的競爭壓力而喪失代工機會。所以從技術紮根開始,建立起自有技術能量,再配合市場發展趨勢,如此才有機會能在全球持續成長的行動電話產業中繼續我國的競爭力。


相關文章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EV用電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車用市場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齒輪螺桿加工機朝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要求簡便快捷 流體控制續向電控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8.241.8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