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吃蘋果的理由
找尋更寬闊的天空

【作者: 籃貫銘】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75】

1月底,蘋果公布了最新一季的財報,亮眼的營收與獲利率縱橫全球,季度的獲利高達131億美元,比原先分析師預估的金額高出了36%,整整多出73億美元,再度創下歷史的新高。特別是銷售毛利率達到44.7%,也超過市場的預測。蘋果在如此惡劣的經濟局勢下,還能屢創新高,它的強大實在令人敬佩。


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蘋果的財報公布後,旗下的台灣供應鏈當然也是紅光滿面,當日的股價應聲飆漲,鴻海更是回到久違的百元俱樂部。


只是眼前的歡欣仍無法掩蓋長久以來的事實,就是蘋果吃肉我們喝湯,一台iPad的分配利潤,台灣的供應商們僅得2%,iPhone更是僅有0.5%。


我們忙了半天,獲利率慘不忍睹。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沒有掌握到關鍵元件;而另一個原因,是我們位居製造的角色,承擔了生產成本,卻沒有取得相對的利潤。


不過在商言商,其實只要有賺頭,收入不錯,這樣倒也好,但最近台灣的業者們還被冠上血汗工廠的罵名,那些苛刻勞工、汙染環境、違法亂紀的事,全都是台灣業者的過失與責任,高高在上的蘋果甚至還要反過頭來指責你。


我們不敢說蘋果的高獲利就是從我們身上榨出來的,但人道關懷的詮釋,似乎在這個生態上顯得不甚公道。賺最多的只出一張嘴,分到蠅頭小利的我們,卻得承擔所有的責任。


是不是還有更好的生意可以作?是不是還有其他的領域我們可以嘗試?蘋果之外的天空,也許更寬闊。


台灣血汗工廠污名不公

「富士康在中國是最一流的工廠,領先其他的業者非常多。」曾經親身專訪過郭台銘的日籍記者大槻智洋說道。


他表示,若將中國的工廠分成三級,則富士康絕對是第一級的工廠,其薪資、制度與工作環境都領先第二級的業者非常多,甚至可以說,目前沒有任何業者可與之競爭;其次的第二級,就是台灣其他在中國的工廠,這些廠商的環境也相當不錯,但規模與富士康相比,仍是有一段差距。


至於第三級,則是中國的本土廠商,這些業者況且不能與第二級相提並論,與第一級的富士康相比,更是天與地的差異。


所以真相是,蘋果用目前最好的工廠,來生產市場上評價最好的產品,甚至可以說,沒有台灣供應鏈的支援,蘋果是做不出這些好產品,就算做的出來,價格也將高過目前水準甚多。至於中國當地,也因為有台灣業者的設廠,提升了就業率與薪資水準,縱然還有許多改善的空間,但好處絕對大於壞處甚多。


說這些業者是血汗工廠,實在是太不公道。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本土的經濟與就業情況仍未見起色,於是部分的美國媒體與政治人物,就把矛頭指向了蘋果,認為蘋果帶頭把製造外包給低價的亞洲國家,造成美國國內的經濟情況不佳,並衍生了血汗工廠的問題。所以強烈要求蘋果應該把部分製造移回美國。


「絕對不可能!」大槻智洋直言。


他認為,蘋果之所以能有目前的天下,就是與亞洲業者合作才能成功的,如果把生產製造搬回美國,只會減低其競爭力,為了要延續當前的優勢,蘋果仍會持續與台灣合作。


所以美國國內要求蘋果採取「美國製造」的策略,看來是屬於一個“回不去”的狀況。


別只顧搶蘋果,還有更多好客戶

短期看來,蘋果委外製造的策略還是會持續進行好一段時間,這爆量的甜單,如果台灣不接,肯定就會有別人接手,所以代工跟零組件供應,台灣暫時還是要牢牢抓住,這是我們目前最穩固的競爭利基。


「就是走自己的路!代工好好做,零組件製造好好做。」仕橙研策科技技術總監陳俊宏直言。


他表示,台灣的產業型態已經發展太久,要轉型非常困難,與其分散力道來從事難有作為的事業,倒不如好好的把現有業務做到最好,代工就當最好的代工,製造就做最好的製造。


「眼前能做的先做好,並把眼光和佈局放在十年之後。」陳俊宏說。


這樣看來,甜蜜蜜的蘋果老客戶是一定要照顧的,只是大家你爭我奪的去搶單,弄得自家人價薄利稀也不是好事。努力去開創蘋果之外的客戶,應該是目前更須積極去做的事。


而除了蘋果之外,檯面上還有哪些客戶值得台灣業者去爭取?最大最明顯的肯定是三星,但是跟這家公司做生意,對於台灣的電子產業供應鏈似乎危害頗大,若再往東去,就是日本的眾家企業。不過長期觀察台日企業的大槻智洋似乎有別的看法。


「其實LG是很值得做的客戶。」大槻智洋建議了一個令人意外的合作夥伴。不過他的意見的確是相當值得參考。


細看LG電子上季的財報,該公司第四季的運營利潤是230.7億韓元(約2,076萬美元)。尤其是手機部門,第四季共獲得約100億韓元的利潤,而主要的利潤都來自於高毛利的Optimus系列手機(自推出已賣出100多萬支),雖然出貨量有所下滑,但整體的獲利卻有明顯的增加。此外,LG電子的電視業務也有明顯的成長,出貨量創下歷史新高。


除了LG之外,大槻智洋也提到日本的索尼(Sony)和佳能(Cannon),以及台灣本土的家電商,如東元等,都是台灣代工與零組件業者可以積極切入的客戶。


超越蘋果從心開始

1.領導人的態度是成敗關鍵

想要超越蘋果,其實並非毫無可能,現今檯面上還是有些公司具備與蘋果相抗衡的實力,包含Google、IBM與三星等,不過其中最具威脅性的,就屬韓國的三星電子。


「三星是目前最可能威脅到蘋果的公司,而他們的優勢不只是極度垂直的經營模式,更重要的是領導人的遠見與決心。」陳俊宏說。


他表示,相較於三星電子社長李健熙的遠謀,台灣的企業經營者就顯得短視了。


以DRAM為例,三星願意花十年來佈局記憶體事業,結果不但做到世界最好,同時也是世界最大;面板產業同樣也是,目前賣到缺貨的AMOLED面板,三星電子也是花了十年來養成。而這樣的企圖心與決心,在台灣業者的身上幾乎見不到。


「經營者的腦袋,是台灣電子產業轉型所面臨的最大的問題。」陳俊宏不客氣的點出。


他並引李健熙的名言:「除了老婆與小孩不能換,其他都可以換。」來凸顯三星電子求新求變的企業文化。


所以台灣電子產業想要轉型並不是不可能,只要上位的經營者有遠見,而且具備破釜沉舟的決心,同時願意花時間來佈局與養成,就有希望在可見的未來裡,把當前的逆勢扭轉過來。


2. 技術主管的心胸直接影響競爭力

不同於美國矽谷廣泛採納新技術,以及求才若渴的開放文化,台灣技術主管的狹隘心態與眼光,也妨害了台灣的創新發展。因為除了領導人的決心與眼光之外,技術主管能否具備開放的觀念與包容的心胸,也是深深影響一家企業能否持續擁有領先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而這種拒絕改變的心態,李祥宇更是親身經歷過,這讓他對於台灣的產業生態感到相當憂心。


他與台灣各大觸控技術公司展示SuperC_Touch技術時,多數的人都抱著遲疑的態度,明明實驗的結果擺在眼前,但這些人就是拒絕接受,甚至還有人指責李祥宇做假,讓他感到非常的錯愕。


「都已經親眼見到了,他們還是不相信。」李祥宇感嘆的說。


除了不願接受新技術之外,對於優秀人才的接納度,台灣的技術主管也是顯得不夠開放。不僅不願意引薦李祥宇,對其所研發的解決方案更是視為水火,對他採取排擠的手段。


「我現在是處於一個被封殺的狀況,大家都在防堵我出頭。」李祥宇說。


而相較於台灣的封閉與保守,美國與韓國就顯得積極許多,半導體龍頭英特爾也曾經從美國親自派工程師來跟李祥宇接洽,而韓國三星更是在聽聞他的技術後,就迅速派人了解,並表達願意合作的意願。


「如果我在矽谷,這項技術可能早就商業化了。但我始終就是希望這項技術能留在台灣,為台灣的產業帶來幫助。」李祥宇語重心長的說。


結論

李祥宇的期望與失望,其實反應了整個台灣電子產業目前所面臨的危機:「期望改變,卻害怕行動。」


我們心裡頭明明很想扭轉當前的局面,但在真正面臨改變或轉折時,卻顯得優柔寡斷和守舊迂腐,甚至有些人會為了自己一時之利,拖延了整個企業,甚至國家的產業發展。


有句話說:「眼之所望,心之所向。」


心裡想什麼,眼裡就會看到什麼。所以台灣電子產業的問題,歸根究柢,一直都跟技術沒有直接的關係,而是心態的問題。我們倘若想走出為人作嫁,幫忙抬轎的小弟格局,只有在心態上徹底的改變才有可能,而經營者與技術主管更是要負起全部的責任。


相關文章
AI深植四大關鍵雲端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數位韌性
屏下光感測器全面進入顯示應用裝置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疫情推升智慧聯網裝置需求 MCU出貨迎來大爆發
選定萬用表的簡單指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7.144.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