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誠岱打造吊升王國
施耐德電機全力支援

【作者: 王明德】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1199】

高科技和重機械廠廠房上,上下來回穩定懸吊著重量物件的天車,城市裡車輛川流不息的停車塔中,快速吞納著各式車輛,美麗蜿蜒的萊茵河上,一座水壩正緩緩的升起閘門,調整河面的水位高度,這些再平常不過的日常情景中,背後都有一股穩定的力量支撐-台灣的誠岱機械廠。


1971年靠著新台幣5萬元起家,從誠岱機械的前身「永達工業社」起家,已有45年歷史的誠岱機械廠,如今已是全球前十大的吊升設備廠,產品外銷世界各地,應用也早不止於工廠製造,各類型需要起降、吊升的設備,誠岱機械均已有能力製造。


誠信、迅速、踏實

「受到大陸紅色供應鏈的衝擊,這幾年台灣廠商的壓力都很大,」誠岱機械總裁潘義德指出,大陸以大量製造見長,在成本考量下,目前全球大部分「少樣多量」的產品都選擇在大陸生產,誠岱機械在大陸也有設廠,「少樣多量」的產品,其本質就是沒有差異化,只有成本和價格考量,因此潘義德認為台灣產品必須有本身特色,才能有不可取代性,方能走出自己的路,以誠岱機械本身為例,誠岱機械以「誠信」、「迅速」、「踏實」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理念,所出廠的產品品質穩定,強調全球快速服務網,可立即解決客戶端的問題。



圖1 :  (攝影/林鼎皓)
圖1 : (攝影/林鼎皓)

目前誠岱機械的吊升業務共分為4類,包括吊車、停車塔、電梯、重工事業,其中吊車是誠岱的起家產品,其高穩定度廣受客戶信賴,作為台灣廠商,誠岱在這部份的接觸器、控制器等核心電機零配件過去均採用台廠產品,不過受限於區域性,台灣廠商在海外的支援並不周全,之前就曾發生過誠岱的非洲客戶因零配件問題導致天車系統故障,台灣的配合廠商一直無法迅速解決此問題,在服務考量下,潘義德迅速決定更換廠商,選擇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務通路的施耐德電機公司(Schneider Electric),其高品質與快速服務特色,成為誠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潘義德指出,吊車內部的產品零配件相當多,每一零配件對吊車的運作都相當重要,只要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吊車就有可能因此停擺乃至於故障,「只要吊車不動了,客戶一定是指向誠岱的設備,不會管是裡面哪個部份的問題,」潘義德指出,因此對於零配件選擇,誠岱相當注重。


目前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其節能效率都約在92~93%左右,施耐德的產品可達95%。


圖2 : 接觸器是吊車的控制核心,誠岱目前的外銷設備採用施耐德產品已有多年,對施耐德的產品品質相當滿意。(攝影/林鼎皓)
圖2 : 接觸器是吊車的控制核心,誠岱目前的外銷設備採用施耐德產品已有多年,對施耐德的產品品質相當滿意。(攝影/林鼎皓)

對於近年來吊車的技術趨勢,潘義德指出,近年來吊車的功能需求逐漸增加,導致其內部的空間越來越狹小,在此同時,吊車所產生的負載電流很大,需要的是能承受負載變化大的電控產品。吊車在動作時用的電磁接觸器承受的電力輸出是數倍變化的,需求的產品是能承受在這麼嚴苛的使用條件,而施耐德的電磁接觸器產品體積小,但其能承受的電流安培數值與機械性能 / 電氣壽命更遠高於與其他廠牌同等級的產品,可完全滿足誠岱的產品設計需求,尤其在節能與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方面是目前的大趨勢,在市場上的同類型產品,其節能效率都約在92~93%左右,施耐德的產品可達95%,看似僅約 2% 的差距,而用電量極大的吊升機械在廠房中是屬於相當消耗能源的設備,就會是一筆相當龐大的金額。


除小體積與節能外,吊車這幾年也出現不同需求,就如前述,紅供應鏈崛起,面對對岸大批量製品的衝擊,台灣廠商必須走出自己的路,形塑產品差異性,在吊車方面,對於吊升次數、重量,誠岱都有所強化,此外除了過去的泛用型產品外,誠岱也開發出特定產業所用的吊車,進軍專用領域,他指出,越來越多的大陸製造業的工廠採24小時作業,對一般吊車來說,長時間運作容易造成設備磨損導致異常,因此其安全性必須特別防範,誠岱這方面已有相關設計,此外在吊升速度、遠端監控等部份,這幾年也都有對應產品。


打造全球首款吊車用永磁式馬達

此外,在吊升領域,誠岱已推出革命性產品-永磁式馬達,潘義德指出,吊車的吊升的重量高,其馬達啟動的電流相當大,一般可達到180安培,一般的設備是啟動後一步到位,因此其電流只在啟動時達到高峰,動作開始後,即會平緩下降,但吊車多是人為操作,動作無法一次精準到位,多是接近預定位置時就停住,再重複按壓按鈕,讓吊車分步到位,此一習慣下,吊車就會重複啟動,一次吊升動作中,馬達會有多次的大幅電力輸出,對廠房的能源耗損相當巨大,永磁式馬達的節能特色,將可解決此一問題。


由於誠岱所需的永磁式馬達規格較為特殊,市場上並沒有適合的產品,因此潘義德決定設立馬達廠,自行設計製造,經過8年的研發及試運轉,吊車專用的永磁式馬達問世,這款由台灣人研發、全世界第一款的永磁式主吊機已經開始量產,全球吊升產業為之注目。


從這款永磁式馬達的研發,可以看出誠岱對產品的創新與堅持,而對產品相關的零配件選擇,也有一致的標準,目前誠岱產品的內外銷比例約3:7,外銷部份完全使用施耐德的零配件,潘義德指出,由於施耐德是以電磁接觸器起家,產業的知名度相當高,而吊車架構中,電磁接觸器是最核心的控制元件,因此採用施耐德的產品,對誠岱的產品行銷有一定助益。


施耐德在全球的綿密布局,也讓誠岱在全世界有了完整的後援網絡,可即時提供客戶快速而週全的服務。


圖3 : 誠岱機械總裁潘義德指出,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務通路的施耐德電機,其高品質與快速服務色,是誠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攝影/林鼎皓)
圖3 : 誠岱機械總裁潘義德指出,在全球均有完整服務通路的施耐德電機,其高品質與快速服務色,是誠岱布局全球的最佳助力。 (攝影/林鼎皓)

誠岱目前使用的施耐德產品包括,吊車上下、正反轉控制的電磁接觸器,手持式控制裝置的壓扣開關、繼電器、相序偵測、計時器等,潘義德指出,吊車是廠房裡的重要設備,多數重量半成品與成品,都倚賴吊車搬運,一旦吊車故障,將能造成產線停擺,因此其穩定度相當重要,而這也是誠岱選擇零配件的最重要考量點,施耐德的產品穩定度已然經過市場的長期口碑認證,另外在維修服務方面,施耐德在全球的綿密布局,也讓誠岱在全世界有了完整的後援網絡,可即時提供客戶快速而週全的服務,潘義德指出,此一產業對於廠商的選擇相當嚴苛,一旦選定,就會是長時間的合作,未來雙方除了產品外,也會在技術面持續交流,積極深耕吊升產業。


相關文章
聚焦BEMS深度節能管理
為大功率三相 AC 馬達選擇和應用機電接觸器
歐日台廠結盟打造智能配電盤
智慧化浪潮襲捲全球 台灣製造業與時俱進全面升級
看數位化平台整合智動設備與元件(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東元建構綠色移動事業版圖 跨足快充電樁、改裝車電氣化市場
»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施耐德電機洞察製造業未來工作型態 數位化將創造新職缺
» 御弘導入施耐德自動化及能源管理系統 打造智慧綠色工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10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