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I 扮演智慧家庭要角
大廠逐鹿新商機

【作者: 廖家宜】   2017年03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3716】

物聯網市場中最激烈的戰場非智慧家庭莫屬,以一般消費者為主要對象的智慧家庭領域為了滿足消費者日新月異的「口味」,不得不在產品的多樣性與服務需求上絞盡腦汁下足功夫。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人工智慧的技術成長,這波技術在智慧家庭大戰中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尤其科技界預估,由人工智慧驅動的語音互動技術在未來應用會更加普及;前外資券商分析師楊應超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觀察智慧家庭將由以往的「手指輸入」進步為「語音操作」,而許多大廠也因應推出語音助理,開啟一場先「聲」奪人的煙硝戰。


Google佈局人工智慧已久,去年才推出Google Home應戰,除了可透過語音控制家中的智能設備外,歸功於Google強大的服務生態系,Google Home可整合行事曆、email等服務,更精準地掌握用戶資訊,且Google最拿手的搜尋功能也在此展露無遺,只要給它夠多線索,即使你忘記了歌名,它還是能猜出你想聽的歌。而今年Google更與NVIDIA合作,打造具備AI功能的電視,讓使用者可以運用語音指令取代遙控器點選按鈕。


而三星則是推出智慧家庭機器人助理「OTTO」,同樣以語音助理為基礎回應使用者需求,但特別的是它多了顯示螢幕當「臉」,可呈現更多表情變化,且裡頭設置了高畫質攝影機,具臉部辨識功能,還可做為安全監控攝影機使用,使用者只要透過行動裝置 app 就能查看監控影像。


同樣專精人工智慧領域的微軟也在祕密打造智慧家庭控制系統Home Hub,將會整合旗下的智慧語音助理技術Cortana,其最為特別的是多了一個家人共用的顯示畫面。根據上述,其實不難發現,目前大廠對於智慧家庭的佈署,都不約而同以語音助理為基礎,再各自開發出不同的功能以凸顯自家特色,但若談起智慧家庭語音助理,目前看來,亞馬遜的腳步仍明顯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亞馬遜Alexa獨領風騷

說到智慧家庭,不提到Amazon Echo好像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堪稱智慧家庭應用的最佳代表,兩年內估計已售出510萬個Echo裝置,其品牌知名度接近70%。據悉,以亞馬遜旗下人工智慧語音助理Alexa為控制基礎的Echo更將在今年推出具有觸控螢幕的新版本,讓消費者可以更一目了然的讀取如天氣預報、行事曆或是新聞等資訊。


國外科技媒體CNET將Amazon Echo評為2016年年度最佳智慧家庭設備;作為一家以網際網路為主的公司,亞馬遜卻出奇的在2017年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上成為萬眾注目的焦點,而大出風頭的就是它的語音助理Alexa。一票廠商皆與之合作,推出許多內建Alexa的各種電子裝置,數量超過700種,走到哪都會感嘆「怎麼又是你!」。《富比士》稱「亞馬遜的Alexa主宰了CES」。



圖1 :  Alexa的應用已達到1500種,未來將有望成為主導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Source: Digital Trend)
圖1 : Alexa的應用已達到1500種,未來將有望成為主導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Source: Digital Trend)

作為物聯網產品的銷售保證,現今市場上Alexa的應用已達到1500種,依據它的「普及」程度來說,未來將有望成為主導智慧家庭的重要平台。以Echo舉例,小小一台喇叭卻幾乎能幫助你完成大大小小的事,從2014年推出以來功能至今仍不斷在擴充,除了最基本的指令要求,例如回答你今天的日期、溫度、新聞頭條,或是幫你叫外賣、叫Uber,你還可以把它當作一般音響放在客廳播放音樂,就算太忙沒時間訂約會餐廳也沒關係,只要呼叫Alexa就行!


基本上,上述這些功能都已經是Echo的「基本配備」。由於Alexa強大的開放性支援眾多第三方應用,其生態系統不斷地在擴大,促使更多元的服務隨之而來。以今年CES展的亮點來說,惠而浦建置Alexa語音助理可讓使用者用「嘴」就能遙控旗下的洗烘衣機、烤箱、冰箱等家電;LG發表智慧冰箱,Alexa卻是這台冰箱的靈魂,使用者在做菜的同時,只要張嘴呼喚Alexa就能連上網查詢食譜,甚至幫掌控食材保鮮期限並隨時上網補貨;而三星則是推出支援Echo的掃地機器人;此外,美國衛星電視服務商Dish也透過Alexa讓用戶可以聲控轉換頻道、推薦頻道。


打造高度整合的開放平台

打造人性化的服務是智慧家庭系統中對於使用者而言最有感的環節,但是智慧家庭所涵蓋的範圍極為廣泛,從終端裝置、連網技術、作業系統甚至到整體建築等,都可視為智慧家庭的一環,不論從哪個面相出發都是環環相扣的。西門子樓宇科技事業部控制產品與系統處協理樂建鐸認為,投入家庭自動化與智慧家庭領域的前提則是要具備高度的整合與客製化能力,以及方便直覺的使用者介面和使用者體驗。


對西門子來說,借重在樓宇自動化領域相當深厚的基礎與經驗,在其投入智慧家庭領域時便能快速掌握核心訴求,其最大的特色是運用開放的KNX系統架構,可將屋內不論是溫溼度、燈光控制或影音、空調、窗簾等各式獨立系統進行整合,透過開放兼容的平台控制家中各項設備,對於以一般人為主的使用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圖2 : 西門子投入智慧家庭具備高度整合與客製化能力,其採用開放的KNX系統架構讓使用者可在單一平台上更方便地控制各項設備。(Source:西門子提供)
圖2 : 西門子投入智慧家庭具備高度整合與客製化能力,其採用開放的KNX系統架構讓使用者可在單一平台上更方便地控制各項設備。(Source:西門子提供)

樂建鐸也對西門子的系統與產品相當有信心的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只提供少部份如燈控、溫控或家電的單一產品智能化,但是西門子的強項在於能夠將眾多子系統(且不一定非要是西門子系統),甚至到影音娛樂設備都整合在同一平台上,發展出一套完整而全面的解決方案,尤其更可在強調智慧科技的同時,還能與個人風格完美結合。


像是在面板與按鍵選擇上,透過合作夥伴的產品支援,西門子全方位兼顧了從顏色、材質、大小到背光功能等視覺元素的設計,大大提升室內的精緻感與舒適度,讓一般印象較工業化的使用者介面變得更時尚了。此外,西門子對於使用者體驗也十分重視,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複雜、麻煩的使用方式都會降低使用意願,因此樂建鐸表示,在產品介面設計上就一定要從簡單、好上手的原則出發,甚至連家中長者也願意使用。


而這也是家庭設備智能化所帶來的好處之一,舉例來說,當感測到室內溫度與空氣品質產生變化時,基於自動化的連動控制,當下不需要使用者執行動作,空調、感測器等多項回饋設定,一鍵設定就可連動所有設備將之自動開關配合,大大簡化了使用者的操作步驟,讓使用者在體驗上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性,這也才稱得上是智慧居家生活了。


**刊頭圖片(Source: fastcompany)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智慧家庭設備的新推動力-Matter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個運動教練可能是人工智慧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nsys模擬分析解決方案 獲現代汽車認證為首選供應商
» SOLIDWORKS公開演示未來AI應用 將率先導入工業設計軟體
» BMW與達梭系統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來工程平台
»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 Cadence與達梭首度支援雲平台 加速機電系統開發轉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2.75.2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