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全球TFT產業的春天到來,台灣七大廠擦掌磨拳
 

【作者: 文生】   2002年01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3941】

近來大尺寸TFT-LCD製造廠紛紛傳出訂單滿手、產能利用率將大幅提昇的消息,讓低迷已久的TFT業界,一時間又出現了面板價格調漲、出貨量激增的情緒,實際上,根據科技產業傳統的預估旺季方式,搭配TFT產業目前產能利用的狀況,大約可以嗅出這一波TFT需求暴增的情況,將最快在今年十二月底,最慢明年第一季左右稍稍降溫,但是,卻也同時在醞釀明年下半年,包括面板與TFT設備及關鍵零組件都將呈現大幅短缺的契機。


市場波動戲劇性

實際上,這一波TFT面板供需的狀況演變相當難人尋味,在今年第一季左右,因為受到去年第三、四季累積庫存的影響,面板價格一路下滑,等到第二季左右,市場上的通路開始出現庫存無多的消息,加上各TFT廠預估今年虧損幅度將會大幅增加,因此包括三星電子、友達、華映、瀚宇彩晶與奇美電子等國內外TFT廠商,紛紛提出面板價格蠢蠢欲動的消息。


不過,這樣的消息與預估,很快就在各下游廠商預期明年產能供給將持續增加,加上部份面板廠報價依然低落的影響,很快漲價的效應就消失無蹤,面板價格依然呈現微幅下滑的態勢。


事後分析起來,當七月份左右,韓商曾經一度採取面板降價的方式,擴大了一點市場佔有率,加上國內部份廠商有新生產線加入營運以及上市、上櫃的營收業績壓力,因此出貨一直不見減少,直到最近,上述市場供過於求的壓力都不見了,卻發生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再度使得原本預期旺季將來的希望,瀕臨破碎的危機。


絕處逢生

在靜觀半個多月以後,各科技廠商發現市場受到影響的程度不大,加上第三季通路庫存原本已經無多,才會造成最近這一波TFT廠生產單位被客戶追著跑的特殊現象。


在第四季旺季過完之後,原本第一季都是傳統度小月的淡季,因此估計明年首季仍將在有一點庫存的陰影下,可能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不過,重點在於包括日韓台TFT廠的擴產規劃。


假想敵消失

目前說來,過去大家擔心的南韓第五代生產線,基本上已經不會對於明年的全球產能供應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為即使第五代設備最快在今年第四季或是明年第一季下單,至少也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能進入初期的試產階段,對於明年旺季需求的供給,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貢獻。


至於在日本方面,原本非晶矽TFT擴產的腳步就已經接近停擺,加上這一波價格砍殺流血嚴重,在價格競爭力不敵台韓廠商之後,未來擴產的機會也不大。以繼國內的達碁與聯友合併、奇美電子跨國收購日本IBM野洲(Yasu)廠之後,日本LCD大廠東芝(Toshiba)與松下電器(Matsushita)也在日前宣布將合併旗下的LCD事業部門的情況為例,工研院經資中心就認為,二家公司合併後在傳統非晶矽TFT市場方面的影響力不見得很明顯,但對於未來低溫多晶矽TFT市場朝向大型化與提昇良率的影響才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至於在台灣廠商方面,受到今年價格重挫的影響,實際上在第四代生產線的裝機擴產規劃上,已經出現一點延遲現象,未來擴產的腳步將會越趨謹慎,最多是將現有的產能發揮到極限,至於進一步的擴產,都還未見明顯動作。(表一)


表一 2001年第三季大尺寸TFT面板全球市場佔有率排名
全球排名 廠商名稱 市場佔有率 季成長率
2001年Q2 2001年Q3 2001年Q2 2001年Q3
1 三星電子 20.1% 21.0% 15.1% 15.4%
2 LG.Philips 18.8% 18.3% 51.0% 7.4%
3 友達光電 9.1% 9.6% ---- 16.0%
4 日立製作所 8.2% 7.3% 5.9% -1.4%
5 夏普 7.2% 6.8% 19.3% 5.3%
6 瀚宇彩晶 4.9% 5.3% 129.8% 18.4%
7 奇美電子 4.9% 5.1% 30.1% 14.7%
8 中華映管 3.7% 4.9% 36.1% 44.7%
9 東芝 4.3% 4.2% -9.4% 8.9%
10 鳥取三洋 3.6% 3.8% 8.8% 16.9%
11 Hydis 2.6% 3.8% 31.0% 65.2%
12 IBM 4.2% 3.6% 11.2% -4.9%
13 恩益禧 4.3% 2.6% -4.6% -32.7%
14 三菱電機 2.0% 1.9% 6.6% 4.7%
15 富士通 1.5% 0.9% -2.3% -34.5%
16 松下電器 0.6% 0.5% -62.5% -4.1%
17 廣輝電子 0.0% 0.4% ---- 1400.0%
18 吉林彩晶 0.1% 0.1% ---- ----
  Total 100.0% 100.0% 22.7% 10.5%
          Source:資料來源:DisplaySearch/製表:陳泳丞

各家TFT廠的發展態勢

如此出乎預料的變化,導致各大TFT廠發展態勢呈現前所未有的榮景。市調紛紛顯示台灣大尺寸面板市場成為重心,幾家有廠商甚至成為國際性的大廠,各廠商的策略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友達光電

全球市場佔有率將提昇至12%

在旗下生產線產能利用率迅速提昇下,TFT龍頭廠商友達光電今年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約110萬片,全球市場佔有率9.6%,僅次於出貨冠亞軍的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21%)與LG.Philips LCD(18.3%),市調單位估計,友達市場佔有率將可望持續提高,估計至明年首季時,將可達12%左右。(表二)


由於南韓二大龍頭廠商的旗下生產線已經進入滿載狀況有一段時間,因此在出貨量的提昇方面不如台灣廠商明顯,以友達為例,該公司第三季的出貨成長率較第二季提昇16%,但是第一、二名的二家韓商成長率則僅有15.4%與7.4%,都略遜於友達一籌。


表二 2001年Q2全球十吋以上TFT-LCD出貨量
廠商名稱 出貨量(萬片) 市佔率(%)
三星電子 240 21
LG.Philips 210 18
友達光電 110 10
日立製作所 84 7.3
夏普 78 7
全球總計 約1147 100

市佔率躍居全球第三

友達內部對於明年市場的需求則仍然保持樂觀看法,估計明年出貨目標將提昇至七百五十萬片,較今年的四百三十萬片有75%左右的成長,友達第三季在液晶監視器用的TFT模組全球市佔率約10.9%,排名第三,同時也在今年第三季,該公司的液晶監視器TFT模組出貨量正式超越筆記型電腦用的TFT模組,依據估計,未來二季友達的大尺寸TFT市場佔有率仍將持續提昇,至明年第一季時,全球市佔率將從今年第三季的9.6%,提昇至12%以上。


奇美電子

跨國購併效益待觀察

一直全力耕耘日本市場的奇美電子在今年八月決定購併甫與東芝(Toshiba)結束合資關係的日本IBM野洲(Yasu)第三代TFT生產線,以奇美現有二座TFT廠加計IBM生產線產能,到今年底時奇美大尺寸玻璃基板月產能將可達十九萬片,換算成經濟切割尺寸的面板月產能則可達九十九萬片,產能之大將直追龍頭廠友達光電。


解散DTI,成立IDT

奇美表示,日本IBM與東芝(Toshiba)原本有一家合資名為DTI的TFT面板公司,旗下擁有二條TFT生產線,各屬於第二代(玻璃基板尺寸三百六十毫米乘四百六十五毫米)與第三代(玻璃基板尺寸550mm×650mm)規格,但因為TFT產業的競爭日趨激烈,DTI已經決定在今年八月正式解散,其中東芝將取得位於日本姬路工廠的第二代生產線所有權,而IBM則將取得野洲廠內的第三世代生產線。


此次奇美電子與IBM的合作案,就是由奇美在日本野洲成立新的公司IDT,IBM再將該生產線交由新公司營運,IBM這條生產線從一九九五年第四季進入量產,至今各項折舊攤提已經接近尾聲,加上玻璃基板的月產能高達七萬五千片,是目前全球同尺寸生產工廠中,產能最高的單一生產線。


此外,在雙方的合作關係中,未來人事權將由IBM主導,至於隸屬日本IBM旗下,擁有千餘名研發技術人員的大和(Yamato)產品研發部門也將派遣技術人員進駐新公司負責新技術研發,因此奇美才決定進行跨國投資。


不過,日本一向是全球TFT產業技術翹楚,日本IBM更是當中技術一線、產能二線的TFT廠,在日本擁有「小而美」封號,在後續投資無援下,日本IBM這種技術一線的TFT廠在與東芝拆夥之後,被奇美電子以新台幣四十億元代價併購,日本員工終身奉獻同一企業的信念受到挑戰,況且全球TFT產業中並沒有跨國併購的先例,國內TFT業者指出,同一國內的合併案難度已經夠高,何況奇美電子還跨海併購日本的技術大廠,不同的文化背景、企業文化,要高度整合的難度相當高。


跨國併購的隱憂

事實上,人事問題早在這樁併購案洽談之初,就已是TFT廠相當重視的問題。同樣的合併案日本IBM找了友達光電、奇美電子詳談。友達光電多方評估之後,認為該生產線雖然折舊攤提壓力小,但是人事的營運成本卻相當高,加上IBM向以高階利基市場為主,與旗下生產線的差異頗大,因此放棄合作的機會。未來這項跨國合作的案例結果如何尚待觀察。


中華映管

搶進大陸設後段模組廠

國內率先投入大尺寸TFT-LCD面板量產的中華映管,已經透過百慕達中華映管公司,以第三地轉投資方式,投資近三千萬美元在大陸吳江設立TFT後段模組的生產工廠,位於大陸的模組廠名稱為中華視訊,從明年二月起進入量產階段,將成為國內率先登陸量產的TFT後段模組廠。


由於該公司第四代的TFT二廠已經在今年第四季進入產能滿載運轉的階段,因此大陸模組廠搶在明年第一季切入,主要是為了配合二廠量產後所開出的龐大TFT前中段產能,該廠玻璃基板月產能達六萬片,可以進一步提昇至七萬五千片產能,換算成十五吋面板產能,每月至少在三十六萬片以上(以生產良率八成計算),年產能高達四百三十萬片以上,如能在當地生產組裝、當地交貨,可以省下可觀的後段模組生產成本以及縮短交貨時間。


瀚宇彩晶

轉往高階領域發展

在筆記型電腦逐漸侵蝕過去桌上型個人電腦市場的趨勢下,TFT-LCD面板尺寸逐漸放大的情況相當明顯,根據統計,今年第三季筆記型電腦所使用的TFT面板,尺寸在十四.一吋以上的比重已經高達70.1%,顯示未來十五吋等級面板揮軍筆記型電腦的應用將逐漸增加,成為TFT面板廠的必爭之地。(表三)


表三 筆記型電腦採用TFT面板尺寸情形
尺寸 2001年 2002年(預估)
12.1吋 16.1% 12.9%
13.3吋 12.1% 6.6%
14.1吋 54.8% 61.3%
15吋 10.8% 15.6%

高價利基市場策略

對於這樣的市場趨勢,瀚宇彩晶已經將該公司旗下二條三代的生產線產品規劃,盡量朝向高解析度的14.1吋或是十五吋面板挺進,採取高價的利基市場以創造獲利,以目前市面上可見的十五吋筆記型電腦用面板,報價達240美元左右,較液晶監視器用的同尺寸面板價格多出10~15美元以上。


廣輝電子

積極跨足第五世代生產線

我國最後一家進入大尺寸非晶矽TFT面板量產的廣輝電子,今年第三季全球市場佔有率約在0.04%左右,根據整體市場總量估算起來,面板出貨量約在四到五萬片左右,以該公司前中段製程設備產能利用率逐漸提昇至五成以上的情況估計,該公司第四季產出的面板將會大幅提昇。


廣輝母公司廣達表示,在整體市場戰略的考量上,廣輝下一條生產線應該會導入第五世代的生產線規格,而且目前看來以走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規格的可能性較高(基板尺寸1100mm×1225mm),至於技術來源夏普方面,則在私下規劃一條基板尺寸高達1300mm×1300mm的「第六世代」生產線,準備全力推進大尺寸液晶電視的市場。


躍入第六代生產線

從目前全球TFT產業的角度來看,最後進入第3.5世代生產線量產的廣輝,未來初期將先以供給夏普、集團內以及相關客戶所需的面板為主,至於在下一條生產線的規劃方面,目前認為此時再切入第四世代生產線的建置,即使短時間內可以迅速下單訂購設備,進入量產也已經是明年底的事,屆時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的第五代線已經要進入市場,相較起來廣輝若採取第四代規劃較為不利。


因此目前正與夏普討論未來雙方產能配套的問題,夏普希望能夠直接跨入第六世代的生產線,尺寸高達二十八吋的大型面板,未來每片基板至少要能夠切割出四片以上,以搶攻液晶電視機的市場,而由廣輝進入第五代線生產,輔助在大型液晶監視器用面板的生產。


統寶光電

朝向低溫多晶矽技術自主發展

國內首家專攻量產低溫多晶矽TFT-LCD面板的統寶光電,最近傳出與技術轉移來源日本歧阜三洋(Gifu Sanyo)產生摩擦,並撤回所有原本在岐阜受訓的技轉工程師,造成統寶與歧阜三洋有意見摩擦的主因,可能是同屬三洋電機集團旗下的歧阜三洋與生產非晶矽TFT的鳥取三洋(Tottori Sanyo)在日前合併,且未來也有擴產低溫多晶矽TFT的計畫所致,使得未來統寶朝向技術自主的發展路途。


統寶目前正在積極進行竹南廠的建廠工程,並預計在今年底、明年初開始進行第三.五代、基板尺寸620mm×750mm的生產線設備裝機工程,合計該公司預計設立的二條生產線來看,估計總投資金額將達到新台幣四百八十億元左右。


不過,由於日本低溫多晶矽TFT一級廠商東芝與松下宣布在新加坡合資成立全球最大的第四世代低溫多晶矽TFT廠後,已經造成日本業界相當程度的震撼,認為日本在非晶矽TFT的量產方面,已經被台灣與南韓逼得節節敗退,未來只能從低溫多晶矽這些次世代的TFT技術賺錢,因此使得許多日本TFT廠商開始考慮技轉台灣所可能形成的未來競爭風險。


競爭威脅

此時,隸屬三洋電機集團旗下的二大TFT部門岐阜與鳥取三洋開始進行合併,將原本各自分開的低溫多晶矽部門與非晶矽部門進行整合,日本市場人士表示,由於過去統寶所洽談的技術合作對象是歧阜三洋,這時候又加入鳥取三洋,且合併之後三洋電機對於未來在低溫多晶矽方面的佈局又相當積極,可能造成統寶的疑慮。


以過去統寶與岐阜三洋所進行的合作模式來看,統寶本身有國內的工研院技術團隊做依靠,對於低溫多晶矽TFT技術也不是全然陌生,有了一個技術夥伴的幫忙,可以縮短不少進入量產的時間;至於歧阜三洋的技術雖然早發展幾年,但是受限於生產線尺寸規模與產能都太小,因此即使進入量產對於市場影響力的提昇並無太大幫助,如有統寶的產能幫忙,雙方可以互蒙其利。


但市場人士指出,在三洋電機整合岐阜與鳥取二大TFT部門後,顯示該公司未來對於TFT的佈局將有另一番思考,此時可能連先前已經談妥的技轉費金額以及權利金的抽取都會出現變動,加上積極擴產後,未來雙方可能從合作對象轉變成為競爭者,都是可能存在雙方的摩擦因素。


元太科技

低溫多晶矽近期問世

至於在國內第二家進入TFT量產的元老級廠商元太科技方面正積極開發次世代TFT-LCD技術的元太科技指出,今年首季低溫多晶矽TFT的五部生產設備已經裝機完畢,估計最快今年第四季底即可推出低溫多晶矽TFT的雛型模組產品。


元太科技總經理兩角伸治指出,由於中小尺寸TFT-LCD面板要擴大在行動電話與PDA等產品的領域,其中重要的關鍵在於面板的耗電量,而低溫多晶矽面板可較非晶矽節省不少電力消耗,加上解析度較高,因此成為元太致力開發的重點技術。


據了解,去年元太除在日本設立研發團隊外,台灣新竹廠內也已經預留空間,準備新技術機台設備的裝設,估計到今年底時,元太基板尺寸370mm×470mm的生產線,基板月產能可以較目前的一萬八千片提昇一倍,達到三萬六千片左右,至於低溫多晶矽TFT試產線方面,產能則可以達到三千片左右。


對於中小尺寸TFT製造廠來說,產品設計能力、彈性製造以及足夠的生產線產能是三項相當重要的關鍵競爭力,兩角伸治表示,在與日商Optrex合作後,設計方面的人力增加交流的機會,至於在中小尺寸TFT廠掌控難度最高的後段模組(LCM)方面,Optrex與元太也都有多年經驗,因此將全力朝向高附加價值的市場挺進。


明年景氣展望

以目前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數量可望在明年穩定成長,液晶監視器將爆量成長的趨勢來說,明年全球市場對於大尺寸TFT面板的需求數量估計約在五千八百萬片左右,而以現有日韓台廠商的生產線產能以及擴產速度來說,明年全年能夠產出五千七百萬片面板已經是不錯的成績,至於原先市場一直擔心的南韓第五世代生產線,雖然產能驚人,但是以目前設備商的設備交機能力來說,明年中左右LG.Philips LCD才會有部份產能進入市場,三星電子的產能則恐怕要等到2003年出才會進入市場,因此,明年全球大尺寸TFT面板產業的景氣到底如何,應該可以抱持相當肯定與樂觀的看法。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光電轉換材料新星--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63.1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