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高齡社會健康照護 依需設計成為重點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60】

高齡社會健康照護 依需設計成為重點社會趨向高齡化,mHealth成為主流思維,尤其是整合健康雲及隨身蒐集資訊的解決方案更是重點,因此各類與ICT技術相關的產品也形成一項趨勢,而在「有效性」的考量下,「最後一哩」的「依需設計」成為系統發展的重點課題。


圖一
圖一

當代社會不僅只是休閒社會、資訊社會、網路社會、服務導向社會或知識經濟社會,同時也逐步邁向「銀髮社會」。與人類歷史上所有較早的階段相較,過去百年來老年人口的絕對數字與相對數字,在高度開發的多數國家中均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而台灣社會的發展也符合此一成長態勢。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將65 歲以上的長者定義為老年人,當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之7%,定義為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則定義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則定義為超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1993年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已佔總人口數的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此外,根據資策會MIC的推估,2017年的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比例為16.2%,更誇張的是,台灣老年人口從2011年的10%到2033年的20%僅需短短22年,這樣的發展趨勢的確值得注意,尤其是社會經濟及福利制度的設計,更是重要。


近半世紀來,由於經濟發展及生活水準提高,醫療衛生設備的普及以及醫藥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也跟著拉長,加上出生率急遽下降等原因,形成了人口高齡化現象。高齡社會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已逐漸滲透到生活周遭的各種細節裡,衍生出勞動力的減少、扶養負擔的加重、家庭結構及照顧、長期照護與社會保險等諸多問題,這些部分也是各產業研發的主力面向之一。


健康雲+智慧終端 成為健康照護新趨勢


工研院IEK分析師池煥德指出,雖然目前高齡人口比例擴張的主力仍在高度開發國家,但發展中國家的成長趨勢也不可小覷,尤其是健康照護面向上的需求也跟著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他認為,這需求來自於人們對健康意識的提高,但在高齡人口增加與生活型態的調整之下,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與成本也跟著大為增加,因此也刺激居家照護的需求同步成長,在居家照護興盛的同時,整合ICT技術進行遠距照護與mHealth的做法,也成為ICT科技廠商介入的一個重要面向。


以趨勢來看,目前居家照護市場技術的研發方向,主要以整合遠距照護與隨身蒐集資訊的mHealth解決方案為主流思維,也在ICT技術加入後透過行動裝置產生新的廣泛思考。池煥德認為,新的健康照護運行系統的思維,由於必須具備「可攜性」、「自動化」及「客製化」三個面向,透過定點蒐集資訊、傳輸,以及自動化的管理,甚至依時、依需協助使用者進行整備,這都是主要的發展趨勢,因此透過現有的行動裝置作為整合性平台,像智慧型手機與電子書等介面,搭配可擴充客製的應用程式,構成健康照護業者與消費者介接的媒介,他認為這類型的服務將會成為行動通訊與健康照護跨界合作的新趨勢,其中「健康雲」的發展也成為新興的選擇。


以雲端的角色來看,健康照護的「雲」是資訊蒐集與巨量資料的整合,「端」則是以蒐集生理資訊的媒介,相較於「雲」所需的系統整合要求,「端」的考量面向則更為複雜。蓋德科技總經理許賓鄉指出,由於涉及健康量測相關設備仍需要經過醫療相關驗證,較高的門檻常讓ICT廠商望之卻步,但如果轉個方向思考,讓ICT科技成為連接健康雲與健康量測設備的「平台」,廠商可以透過其擅長的角色,來提供更「有效」的應用環境。


遠距健康照護的應用,主要呈現在居家照護的層面上,尤其在慢性病的管理上。許賓鄉認為,透過有效而定時定量的資訊採集,並以M2M感知傳輸模式將資訊存儲、處理,進行有效的管理,「透過既有的網絡環境,將相關資訊整合分析,並透過應用服務平台有效管理,建立一個圍繞在個人、家庭、社區及醫療機構的全方位動態健康管理服務系統,這絕對是健康管理的新營運模式。」因此他認為,健康雲或照護雲的成功關鍵,必須讓民眾「直覺」認為服務有幫助,透過ICT產業串連健康照護業者來提供整合式服務,才能找出商業模式。


了解互動模式 依需設計選擇方案


許賓鄉也分析,在裝置應用上,高齡者一怕弄壞科技裝置,二怕太多訊息無法消化,一次只能提供簡單的訊息讓他們了解,「所以雖然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雖然已經直覺化,但現在以智慧手機做為資訊整合的終端角色,對高齡者來說卻還是一種負擔。」同時銀髮族也不想了解雲端如何蒐集個人健康資料,只關心這些被蒐集的資料對他們代表什麼意義,現況下的應用程式服務模式,仍然可能對高齡者造成相當壓力。


「太多單位和資通訊供應商沒有先了解高齡者的互動模式,就貿然進行開發,當然結果就是做出蚊子App,也找不到商業模式。」這也是蓋德科技推出以「手錶」做為照護終端裝置的思維。許賓鄉認為,遠端照護的成功關鍵,在於針對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最適合的商品。


手機不見得隨時會帶在身上,但手錶卻是每天的必需品,戴在手上也不會造成負擔,是許賓鄉在開發高齡者用品的最初思維;他認為,安全、健康、醫療、關懷等四個情境,讓迫切需求者能夠簡易的操作產品,才有辦法讓服務形成生態圈,進而對此產生依賴感。


市面上經過驗證的健康照護量測設備多透過藍牙連結,手錶作為介接平台提供藍牙通訊轉介設備資訊連上雲端,而子女也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掌握帶著手錶的長輩行蹤,高齡者也可利用單一按鍵操作與家人連繫,「尤其是照護產品,依需設計才是重點。」許賓鄉認為,雲端平台是資料整合的中心,各類生理量測的需求均有不同,透過不同需求整合終端產品,將會是未來在ICT產業在智慧生活產業發展的必要元素,「銜接市場的最後一哩(Last Mile),讓迫切需求者能簡易操作產品,服務才能形成生態圈。」


相關文章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數位引擎推動創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PCA展望2024台灣PCB產值 有望翻越8千億元高峰
» 洛克威爾自動化攜手NVIDIA 擴大AI在製造業的應用規模
»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 台達於NVIDIA GTC展示數位孿生應用 兼顧高效AI伺服器電源需求
» Fortinet SASE台灣網路連接點今年落成 全台巡迴落實雲地零信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5.11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