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製藥業的光明前景已來臨
 

【作者: Paul Chaffin】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18】

數位藥物傳遞(digital drug delivery)已經達到了轉折點,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種資訊唾手可得。關於汽車和家居等方面的即時數位資訊已經十分豐富了,但在醫療保健方面卻較為落後。


幸運的是,得益於技術融合數位藥物傳遞的發展,醫療保健也獲得了改善的機會。根據莫仕(Molex)發佈的 <數位健康技術與製藥的未來(Digital Health and the Future of Pharma)>調查研究結果,88%受訪的製藥專業人士表示,數位藥物傳遞對於他們的未來計畫屬於「極其重要」或「非常重要」。


令人鼓舞的是,製藥公司對於更快速、更輕鬆、更經濟的全新藥物傳遞方式有著濃厚興趣。同樣重要的是,製藥公司加快了採用數位設備的腳步。在接受調查研究的人士中,34% 已經在行銷至少一種或多種數位療法,而 65% 則預計在 10 年內實現數位化藥物傳遞。


眾志成城


圖一 : 數位健康解決方案可以更好地協調醫療護理服務,增加患者參與度,並可滿足病患的需求和提供更好的即時結果。(source:Experience Molex)
圖一 : 數位健康解決方案可以更好地協調醫療護理服務,增加患者參與度,並可滿足病患的需求和提供更好的即時結果。(source:Experience Molex)

業界認為數位化藥物傳遞是改善病患治療結果和減少治療慢性病的醫療保健支出的最佳方法之一。新英格蘭醫療保健計畫(New England Healthcare Initiative;NEHI)) 指出,在美國每年因服藥配合度不佳的問題,造成了 2900 億美元的「原可避免的醫療支出」。NEHI 還報告表示,在服用一種或多種處方藥物的 1.87 億美國人中,多達一半人沒有按照規定服藥。


如要改善病患的治療效果並減少醫療保健支出的浪費,就需要病患、製藥公司、護理人員、保險公司和監管機構之間進行精心協調。數位健康解決方案可以更好地協調醫療護理服務,並增加患者參與度,最終可使得所有的利益相關人士都受惠,因此這方面的價值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同,從而促進了各方的合作。


對於病患而言,數位藥物傳遞可以顯著地改善預防保健和慢性病控制。與此同時,護理人員也意識到提供數位解決方案可滿足病患的需求並提供更好的即時結果。保險公司則意識到,病患的高配合度可以改善結果,從而減少他們的保險賠償責任。同時,醫療監管機構正在研究如何在不損害病患隱私的情況下支援數位資料流的增加。各種技術利益相關人士都在共同努力以滿足連接方法和成本要求,同時緩解與數位醫療保健相關的資料隱私、可用性和永續性問題。


在過去一年對抗新冠疫情的過程中,體現了數位技術在遠端診斷、治療和隨訪病患方面的價值。事實上,86% 的調查受訪者認同,新冠疫情將對病患行為產生長期的影響,比起傳統的跑一趟診所和醫院,病患更喜歡遠端診療和自我護理方式。


數位技術在改善病患體驗和提高治療效果方面的重要作用實在毋庸置疑。因而,在推動新興數位藥物傳遞領域的投資方面,患者的參與度、結果和數位健康技術採用等方面的改進是最重要的因素。


病患至上

當然,數位藥物傳遞技術除了提升病患護理,也會帶來以下五個好處:


1.根據病患的需求和期望提供個人化的藥物傳遞 (57%)


2.支援更有效的藥物傳遞時程 (55%)


3.更準確的劑量(55%)


4.提高藥物治療的配合度(52%)


5.允許病患在家中服藥,毋須到診所或醫院(48%)


量身訂作醫療保健服務以滿足個人的生活狀況、生活方式和信仰是一項複雜的工作,不能採用「一體適用」的思維。個人化方面需要時間來落實,但此舉有機會收集到有意義的資訊,是值得的。人們可以想想如何根據一系列的變數因素來提高藥物的療效,例如與其他藥物的可能相互作用、運動和飲食、睡眠,甚至一個人的基因(DNA)。


在不久的將來,數位設備可以收集並互相關聯各種變數因素以改善病患體驗,類似於汽車根據我的駕駛習慣和環境條件的資料以提升整體駕駛體驗。而且,雖然現今對汽車的瞭解超過醫療保健許多,但數位解決方案有望縮小這些知識差距,同時提高營運效率並降低成本。


因此,調查研究參與者將提高運作效率的機會列為最重大的商業利益:


‧ 提高配合度來降低總體治療成本 (60%)


‧ 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密集支援來提高效率 (54%)


‧ 提供更高效和可擴展的病患支援 (53%)


‧ 推動資料驅動的研發改進 (50%)


‧ 更快地將新產品推向市場 (41%)


‧ 擴大現實世界中的保險理賠範圍 (33%)


在促進個人化和配合度方面存在著重大挑戰。排在首位的障礙是資料隱私風險,其次是設備和連接的高成本,以及對病患接取網際網路和監管問題的擔憂。雖然在保護病患資訊以及安全共享集體健康資料方面已取得了重大進展,但這種擔憂情緒可能會持續到不久的將來。


除了資料隱私保護創新外,還需要加強教育,以消除人們對於共享的資料可能導致保險費率增加、被拒絕承保或與僱主共享個人健康資料的擔憂。由於法律和很多宣導都專注於避免資訊濫用以保護人們,所以,我在降低隱私風險方面比較樂觀。


推動成長的需求


圖二 : 對於製藥公司來說,協調全部因素以實現不斷發展的數位藥物傳遞解決方案很複雜,製藥業正在精益求精。(source:Experience Molex)
圖二 : 對於製藥公司來說,協調全部因素以實現不斷發展的數位藥物傳遞解決方案很複雜,製藥業正在精益求精。(source:Experience Molex)

業界需要提高配合度和個人化的能力來推動數位藥物傳遞行業向前發展。這些功能要求在各種設備和治療中大量部署使用,同時確保無縫、安全的連接。所需要的大部分功能超出了傳統製藥公司的專業知識範疇,因此 65% 的受訪者表示需要外部的協助以確保安全可靠地生產數位藥物設備。


業界需要在設備設計、開發和製造方面獲得額外專業支援的領域,包括:


‧ 網路和連接(58%)


‧ 資料隱私和安全(52%)


‧ 使用者介面和客戶體驗(50%)


‧ 對於提供者和護理人員的反饋循環(47%)


‧ 感測技術的整合(42%)


對於製藥公司來說,協調全部因素以實現不斷發展的數位藥物傳遞解決方案很複雜。因此 Molex和 Phillips-Medisize 等公司與製藥客戶密切合作,因為製藥業正在精益求精。幾十年來,Molex 一直致力於協助製藥客戶更好地暸解病患在現實生活中的行為。


我們在整個設備開發過程中融入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不斷尋找使藥物傳遞設備更易於使用的方法。我們的創新工作匯聚了來自不同範疇的跨職能團隊,包括工業設計、人為因素、機械和電氣工程、材料科學、供應鏈管理、軟體發展和製造以及測試和品質領域。


簡化數位藥物傳遞的複雜性,直到可以抓取裝置上的診斷和治療資料,然後通過 Wi-Fi 或藍牙連接技術安全地分享到智慧手機、病患門戶或雲端系統,有很多可以完善之處,也是一項繁重的工作。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需要技術人員在設備上收集資料,同時確保最長的正常執行時間和最高的可靠性。它還要求整個技術生態系統具備實力,包括電池和感測器技術、電子裝置、天線,及以各種類型的連接實現數位藥物傳遞的未來發展。Phillips-Medisize、Molex和我們的母公司 Koch Industries 共同構成了與眾不同的組合,攜手滿足整個數位藥物傳遞價值鏈的需求。


鑒於提升病患護理水準並改變整個市場區隔是一個良好機會,可看到製藥業的光明前景已經到來。


(本文作者Paul Chaffin為Molex醫療和製藥解決方案總裁)


相關文章
5G測試技術:實現高精度和最佳化效能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應用領域推動電子產品小型化
新一代汽車架構設計:挑戰還是機遇?
伺服器與儲存的下一步演進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63.1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