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醫療電腦形態多元 IPC極力開拓應用市場
 

【作者: 王明德】   2014年06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849】

隨著醫療業進入資訊化作業時代,透過電子化方式傳遞、儲存、與擷取各項臨床資料已成常態,因此電腦在醫院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此一發展趨勢為IPC廠商帶來一波新商機,各供葉電腦業者皆先後開發醫療相關產品,主要分成醫療電腦(Medical PC;MPC)與醫療顯示器兩類。


圖一
圖一

就字面上來看,醫療電腦與一般桌上型電腦似乎沒有太大差異,但若拿出硬體規格相互比較,就會發現兩者截然不同,雖然醫院環境良好,不像工廠環境得面對高溫、震動、粉塵…等惡劣環境,但是醫療電腦經常要整合醫療儀器、扮演人機介面的角色,而醫療儀器的用途不外乎診斷、治療或監測,每一種都與病患生命安全息息相關,此時,醫療電腦硬體規格當然得非常嚴謹,稍有不慎就會影響儀器運作的穩定性與可靠性,進而危及病患生命安全。


一般來說,醫療電腦多為觸控式螢幕,方便醫護人員輸入資訊,另外,還具備耗電量低、電池續航力夠久、低噪音等特性,從需求面來看,醫療電腦主要有以下六點特性:


第一、避免漏電危險:在電力供應不正常的情況下,電子設備容易產生漏電風險,因此,MPC通常有電源保護設計,以免漏電現象危及病人安全。


第二、穩定性:如同前述所言,當MPC整合至醫療儀器時,與病患生命安全息息相關,不容許當機狀況發生,在長時間穩定運作的前提條件下,系統通常會採取無風扇、抗震、防塵的設計。


第三、可供消毒∕清潔:考量到消毒清潔對醫療器材的必要性,MPC的外殼要能禁得起酒精擦拭,最好還能採取無縫隙設計,也就是在接合處使用橡膠(Rubber)加以保護,當工作人員使用酒精擦拭外殼時,才不致於影響內部零組件運作,這個設計對於置放於感染性病房或開刀房的醫療電腦來說尤其重要。另外,面板也要採用抗菌材質,避免滋生細菌。


第四、長期供貨保證:醫療業客戶不會有每年更換一套系統的情況發生,醫療產品生命週期較一般電子產品長約2~5倍,產品生命週期長,廠商必需提供長時間的零組件更替與維修服務,一旦有任何改變,必需立即向客戶反應及溝通。


第五、支援特殊的週邊設備連結能力:MPC通常串連醫療儀器、RFID讀取器、攝影機…等設備,這些設備的連結埠口較為特殊,可能是序列埠(SerialPort)、平行埠(ParallelPort)、USB2394…等,也有可能需要使用二條LAN(LocalAreaNetwork),這些都是一般商規電腦所沒有的設計。


第六、醫療安規認證:目前各個國家的醫療安規並不相同,主要為美國UL醫規條款UL2601-1及歐洲TUV醫規條款EN60601-1,另外還有CE/FCCClassB電磁干擾認證,這些安全規範主要是驗證醫療電子設備抗電磁波干擾的能力,避免MPC發出的電磁波干擾到醫療儀器正常運作,危及病患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
»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 宏正響應淨灘行動逾十年 減塑還原海岸線樣貌
» 西門子Veloce CS新品協助硬體加速模擬和原型驗證
» 數位部訪視全球傳動 見證5G結合智慧儲運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8.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