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18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展後報導(中)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8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2208】

一年一度的台灣製造業盛會「2018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上月於南港展覽館開幕。延續過去幾年的智慧製造議題,今年展會仍以工業機器人為主軸,且規模為歷年最大,除了全球前20大工業機器人廠商在台會師外,工業4.0的發起國–德國也在展會中設置德國館,各類關鍵零組件大廠也紛紛與會。


此外,自動化領域的隱形英雄,關鍵零組件「線性傳動元件」,延續火熱氣勢,全球指標性大廠也在展中大顯自動化隱形英雄的風采。


本刊今年也走訪了多家關鍵的亮點廠商,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展場報導,透過這些領導業者的新品和最新解決方案,一窺未來自動化和智慧製造的最新趨勢。


博世力士樂


圖1 : 博世力士樂總經理何鉅恒表示,該公司在全球擁有豐富的工業4.0經驗,可協助台灣不同規模的製造商,轉型工業4.0。(攝影/王明德)
圖1 : 博世力士樂總經理何鉅恒表示,該公司在全球擁有豐富的工業4.0經驗,可協助台灣不同規模的製造商,轉型工業4.0。(攝影/王明德)

工業大廠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在2018自動化展中,展出一系列智慧製造產品,總經理何鉅恒表示,工業4.0 並非只屬於大型製造商才能擁有的應用,台灣的製造業多屬於中小型規模,既有的生產基地作業環境亦可透過工業4.0 解決方案來提高生產效率及提供更客製化的產品設計,進而提升生產品質並減少庫存。博世力士樂在全球擁有豐富的工業4.0經驗,將可協助台灣不同規模的製造商,轉型工業4.0。


何鉅恒指出,博世是目前唯一提供工業4.0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公司,可滿足個別客戶不同的需求,提供完整一站式服務、既有設備舊翻新的解決方案及完善的售後服務等。整合在工業4.0領域的豐富資源,博世協助客戶提升競爭力,同時協助台灣製造業成功轉型到智慧製造的作業環境。


雷尼紹


圖2 : 雷尼紹指出,現在產線對光學尺的安裝速度與體積都有高度要求,雷尼紹的產品即可滿足相關需求。(攝影/王明德)
圖2 : 雷尼紹指出,現在產線對光學尺的安裝速度與體積都有高度要求,雷尼紹的產品即可滿足相關需求。(攝影/王明德)

雷尼紹在今年展出了的運動控制方案以及多項精密量測解決方案,其光學尺的效能與精度均為業界前段,除此之外,雷尼紹指出,由於現在產線速度上線需快、設備內部空間也漸小,因此也開始對光學尺的安裝速度與體積都有高度要求,雷尼紹的產品即可滿足相關需求。


另外設備預診段也是近年來智慧機械的重要功能趨勢,對此雷尼紹的進階診斷工具ADT可取得編碼緝讀頭的全面即時資料,偵測溫度、訊號強弱等數據,雷尼紹表示,智慧機械需要透過底層元件取的設備數據,讓上層平台得以分析出最佳生產策略,雷尼紹的ADT除了可偵測光學尺的位移數據外,還提供多樣資訊,讓製造商可為未來的工業4.0鋪路。


融程


圖3 :  融程模組式產品的可以隨意組合,好比規劃樂高積木,透過不同組合滿足I / O需求。(攝影/王明德)
圖3 : 融程模組式產品的可以隨意組合,好比規劃樂高積木,透過不同組合滿足I / O需求。(攝影/王明德)

工業電腦廠商融程電於自動化工業大展中,以工業物聯網閘道器(IoT Gateway),以及工業級USB Type-C解決方案為兩大主軸,展出閘道器、強固型工業電腦與人機介面產品。


看好工業設備間資訊串連與數據蒐集的需求在未來將大幅成長,融程率先推出工業物聯網閘道器EAC mini。EAC mini產品系列可應用在工廠各站點,小巧袖珍尺寸不占空間設計適用於任何狀況的附加安裝。模組式的特性可以隨意組合,好比規劃樂高積木,透過不同組合滿足I / O需求。


除了實機展示IoT Gateway和USB Type-C解決方案外,融程並以智慧工廠為主題,展出從生產線、中控室、廠區水電空調管理與倉儲管理等各方面需求的智慧工業電腦、邊際運算電腦、人機介面、強固型平板電腦與車載移動電腦等產品,並有融程電自行開發的Dashboard服務。


精浚科技


圖4 : 精浚科技營運長黃伯仁指出,該公司與國際大廠合作,形成產業生態系。(攝影/王明德)
圖4 : 精浚科技營運長黃伯仁指出,該公司與國際大廠合作,形成產業生態系。(攝影/王明德)

線性傳動元件大廠精浚科技今年展出了自製的奈米級控制器,營運長黃伯仁指出,近年來智慧化成為全球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而智慧化的基石世自動化,要達到自動化,合理化與標準化則是必要條件,該公司的產品除透過精密設計讓系統達到上述要求外,也與國際大廠包括Epson、KUKA等大廠合作,形成產業生態系,提供合理化與標準化產品。


黃伯仁進一步表示,線軌是自動化設備的關鍵元件,而隨著製程的精進,相關設備逐漸走向高精度與高效能,這些高階應用的設備需要同等級線軌產品,而精浚產品就可滿足相關要求,目前大型車廠所使用的自動化製造系統,就已內建精浚的奈米定位線軌產品,未來精浚將持續深耕高品質產品的研發,並以利基市場為目標,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永彰機電


圖5 : 永彰機電產品經理鄭仲淋指出,日立變頻器WJ200具有優異的控制性能與簡易操作方式。(攝影/王明德)
圖5 : 永彰機電產品經理鄭仲淋指出,日立變頻器WJ200具有優異的控制性能與簡易操作方式。(攝影/王明德)

代理日系廠牌日立(Hitachi)自動化設備多年的永彰機電,今年展出一系列日立控制器語片頻器產品,產品經理鄭仲淋指出,其中WJ200主要訴求更優異的控制性能與簡易操作方式,其安全規格符合CE/UL/c-UL/c-Tick等國際標準,正負邏輯則為標準對應,可對應控制迴路輸入/輸出的正負邏輯,並有200V~240V級與380V~480V級的大範圍電源電壓規格。


此外WJ200擁有跳脫抑制機能,過電流抑制及過電壓抑制功能,使變頻器在加速或減速時能避免無謂的跳脫,追求更強而有力的控制,在實現延長壽命方面,其冷卻風扇、電容器等採用10年設計壽命零件,可實現長壽命使用降低維護成本,冷卻風扇的ON/OFF控制亦可達到延長風扇壽命的目的,此外WJ200也內建可程式運轉機能,使用簡易套裝軟體EzSQ在電腦撰寫後下載至變頻器,實現自動運轉機能,進而節省成本。


兆鎂新


圖6 : 兆鎂新在今年的自動化展中展出了16款機器視覺產品,其產品應用相當多元。(攝影/王明德)
圖6 : 兆鎂新在今年的自動化展中展出了16款機器視覺產品,其產品應用相當多元。(攝影/王明德)

機器視覺大廠兆鎂新在今年的自動化展中展出了16款產品,包括工業相機、變焦相機、自動對焦相機、板級相機款型等,兆鎂新指出,其產品介面有USB跟GigE相機,端看客戶的工程需求,從一般的工業相機,或是板級相機,又或者顯微實驗用的相機(DFK MKU130-10x22),兆鎂新都提供相關解決方案。


在本次展會中,兆鎂新的相機37及38 USB系列相機,最新系列搭配Sony最新的CMOS的感光元件,還有介面的部分為USB3.1介面,新型Type C接頭的傳輸速率遠較USB 2.0快,可有效提升產品效能。


此外兆鎂新的相機產品的應用多元,端看客戶的使用需求,從製造工廠的機器手臂、智能交通監控、或是IC面板製廠等需要監控瑕疵的工廠,到實驗室裡顯微鏡應用需求以及研究室的測試,均已多有應用。


皮爾磁


圖7 : 皮爾磁的安全雷射掃描器–PSEN Scan反應時間極短,僅需62毫秒,並可進行2D區域防護。(攝影/王明德)
圖7 : 皮爾磁的安全雷射掃描器–PSEN Scan反應時間極短,僅需62毫秒,並可進行2D區域防護。(攝影/王明德)

工業安全大廠皮爾磁(PILZ)長年深耕工安領域,今年的展會主打其安全雷射掃描器–PSEN Scan,皮爾磁指出,此產品的反應時間極短,僅需62毫秒,並可進行2D區域防護,擁有半徑5.5公尺、275度角的掃瞄範圍,警告距離最長則可達20公尺,另外此產品具備智慧化偵測功能,透過後端PC管理系統,即可設定掃描區域中可被自動化系統忽略的特定人與物,讓系統兼具安全與運作效率。


皮爾磁進一步表示,PSEN Scan目前可規劃3組偵測範圍,未來預計可增加70組,並有串聯功能,可一體規劃整條產線的安全掃描區域。PSEN Scan可設置於機器手臂前方,進行兩段式防護動作,有非設定的人、物接近時,先讓手臂動作減慢,若人、物的距離進一步縮短,再讓手臂停止動作,透過此一設計,提升其安全與效能。


皕像科技


圖8 : 皕像科技今年以IDS的3D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為展出重點。(攝影/王明德)
圖8 : 皕像科技今年以IDS的3D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為展出重點。(攝影/王明德)

在台灣獨家代理德系機器視覺大廠IDS產品的皕像科技,今年以3D視覺與機器手臂的整合為展出重點,此次展示結合系統整合夥伴諾亞思科技與義大利機器手臂大廠COMAU技術,其展出機構中設計有2D與3D兩組工業相機,先由2D相機進行品質檢測,3D相機則與機器手臂整合,負責手臂夾取時的物件定位。


皕像科技指出,此款IDS的工業相機可自動調整焦距,適用於需要大景深的應用,過去自動化系統要做物件定位,往往需要兩組工業相機進行遠近判斷,IDS的3D相機則僅需一組鏡頭即可,此外其鏡頭玻璃採用大廠康寧的產品,其透視度與耐用度均為業界之冠,焦距調整則為液壓設計,變焦動作時更滑順。皕像科技指出,隨著智慧製造系統的逐漸普及,未來皕像將持續與系統整合業者、機器手臂廠商密切合作,推出實用與效能兼具的產品。


健昇科技


圖9 : 健昇科技的EtherCAT從站模組可與其他大廠的主站架構搭配,讓系統具有高度彈性。(攝影/王明德)
圖9 : 健昇科技的EtherCAT從站模組可與其他大廠的主站架構搭配,讓系統具有高度彈性。(攝影/王明德)

憑藉著開放性與即時性兩大特色,EtherCAT近年來成為自動化控制技術的顯學,健昇科技在這次就展出了以此技術為核心所設計的網路式從站模組,為讓製造商可快速導入工業4.0,此模組採DIO架構,讓設備可快速與後端平台整合。


健昇科技指出,EtherCAT逐漸為各大自動化系統業者所採用,不過包括其標準制定者Beckhoff在內的各大廠商,所推出的產品均為主從一體的完整解決方案,健昇科技的從站式產品,則不必綁定主站設備,可適用於各家的相關架構,系統整合時更具彈性。


健昇科技在EthercCAT布局已久,此一產品在2017年即已推出,其中的軟硬體均為自行研發設計,經過過去幾年的市場推廣,目前已有製造商開始採用EtherCAT標準的運動控制產品,未來健昇科技將會持續推出相關產品。


相關文章
機器視覺+自動化系統撿選優質檸檬
工業自動對焦相機確保互動式櫃員機捕捉最佳文檔數據
人力短缺免緊張 一機搞定電動車維修保養
工業相機提供數據驅使生產線正常運行
自動摺紙機品質控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安規實驗室獲美UL Solutions授權 認可驅動類產品驗證能力
» Basler參與工研院先進封裝製程設備研討會 探討AOI應用
» Secutech 2024 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推動AI賦能.展現超越安防新動能
» Fortinet:全面探討與人工智慧共存的資安未來
» Basler 與 Siemens 強強聯手推動機器視覺和工廠自動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3.173.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