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Linear帶給客戶最高品質與價值
領先市場的前瞻性設計能量

【作者: 歐敏銓】   2011年02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59】

在數位IC的市場,掌握創新技術的晶片設計公司往往就能脫穎而出;但在類比 IC的經營上,卻得步步為營,誰的資歷最深,就更能嬴得客戶多一份的信賴。


「所以我說類比市場有所謂的“先進 ”優勢:做得愈久,懂得愈多,也愈不容易被市場淘汰。」凌力爾特 (Linear Technology)應用工程經理張振原摸摸自己漸白的頭髮,頗有感觸地解釋:「在數位邏輯的世界,“0 ”與“1 ”的界限分明,是對是錯不易混淆;但在類比的研發上,往往無法靠數理方法找出唯一的真解,因此得仰賴人的專業,而這個專業正是從不斷的錯誤中累積出來的。」


在工作職場是如此,在市場競爭上又何嘗不同。


以Linear來說,從1981年成立,至今已投入類比市場三十年了,在這領域是名符其實的老將。多年下來,該公司的產品已涵蓋電源管理、ADC/DAC、訊號控制、射頻、光通訊、傳輸介面和時脈產品等等範疇,張振原表示:「只要與類比相關的解決方案,我們幾乎都有,而且是提供最高標準的產品。」


他強調在眾多類比、電源IC的廠商當中,Linear的定位是很鮮明的:那就是專為高階應用的市場提供最高效能的晶片產品,也就是專做難度最高的金字塔頂端市場。舉例來說,目前市場對電源IC的要求是要做到高效率、體積小又不耗電,Linear不只是能滿足這些訴求,甚至遠遠超過。例如其LDO已能做到毫安培等級的待機功耗,足以待機達百萬小時。


這樣的高效能表現或許並非換機快速的3C消費市場所需求的,但對於汽車、醫療、軍事或工業用途的專業電子系統來說,卻是至關重要。以汽車電子市場來說,隨著應用需求逐漸起飛,台灣有愈來愈多資訊業者有意跨足這個市場。張振原對此指出,如果仍抱持資訊產品的經營想法來切入汽車產業,那是很難行得通的。


「因為關乎人身安全與品牌商譽,汽車業對零件挑選的思考是很不一樣的,他們要的是最可靠的產品,以及五至十年的持續性元件供應保證。」張振原表示,Toyota因腳踏板事件而重重摔了一跤,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有意進入此市場的零件商,首先得符合汽車等級的可靠度要求。在這方面,Linear因一直致力於提升出廠產品的一致性品質,因而能對車廠做出小於0.1ppm不良率的品質良率,也就是在一千萬顆零件中才會出現一顆不良品。相較於 3C產品一般可接受的200ppm不良率,足足提升了兩千倍。


「我們的元件是百分之百由自己的晶圓廠生產出來的,因此設計與製程之間能夠清楚的溝通。」張振原指出該公司能達到如此高水準的良率品質,主要原因在於充分掌控整個生產製程。他說:「這是一個很高的門檻,但仍值得去做。」


《圖一 張振原:「為客戶提供最高價值是我們不變的承諾。」》
《圖一 張振原:「為客戶提供最高價值是我們不變的承諾。」》

對高品質的要求正是Linear的強項


張振原認為汽車電子對於高品質的要求,正是Linear可以發揮的強項,而隨著汽車電子化的程度不斷提升,該公司可以做的事也愈來愈多。他強調汽車用電是處於高電壓轉換的環境,因此,除了耐高壓、大電流、抗雜訊的要求外,停車時的漏電控制也是今日必須正視的問題。因為當電子元件變多,個別加總起來的漏電狀況也將更為嚴重,這會對電瓶的停車使用壽命帶來很大的挑戰。


更有甚者,為了環保減碳,新一代的汽車更已朝向純電能的電動車發展,使得電力的使用更需斤斤計較。一部電動車動力的核心,自然是其電池的運作管理,但要真正充分運用汽車的動力鋰電池,張振原強調,需要從整車的電能管理做起。這也是Linear針對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BMS)提出的設計方針,要讓電池能與汽車電腦做直接的溝通,並由汽車電腦擔起控制的決定權。


未來的世界,不僅是汽車變聰明了,更多的產品也會更有智慧。這個進展的方向將以節能環保為主要動力,並需要更多的創新科技來加以實現。張振原指出,Linear這家公司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擁有強大的設計能量,除了新產品的上市速度快、選擇多外,更重要的是在功能上極具前瞻性,更時常領先市場長達一、兩年的時間,因而總能回應創新應用的高規格設計需求。


他舉能源採集(Energy Harvesting)為例:「這是一項能將原本被浪費掉的能量收集起來利用的技術,透過將光電、振動、溫差等變化轉換為能量,再經由特殊材料的儲存累積,就能收集到珍貴的能量,並用來驅動低功耗的微小產品,如無線感測器和資料採集應用,甚至是人體內的微型精密元件。」


在能源採集的系統中,需要支援低電壓(如250mV)輸入開機、寬廣輸入電壓範圍 (如0.2V~5V),以及具備最高功率點控制(MPPC)的功能。目前 Linear已提出滿足這些需求的解決方案。


張振原表示,協助創新應用領域的研發早日開花結果,正是Linear一直以來的經營理念。新領域意味著市場尚未起飛,但他強調:「為客戶提供最高價值是我們的承諾,而且對所有的客戶都是一視同仁的盡心服務,不會因訂單多寡而大小眼,我們都會提供最即時且貼心的服務。」



《圖二 凌力爾特小檔案》
《圖二 凌力爾特小檔案》

凌力爾特展示智慧能量採集應用


在採用可持續的動能、光電和熱能源為微控制器供電時,能量採集電源必須能夠進行十分高效的轉換與極低的靜態功耗,同時,微控制器必須能有效發揮作用,提供非常低的功率執行模式和應用軟體的靈活性,才能充分利用所採集的能量。在一款可從3軸加速度計上擷取數據的無線感測器節點中,凌力爾特成功運用其先進LTC3588壓電能量採集電源,並儲存在一個電容器裡,可供此節點中的加速度計、無線電接收裝置和MCU使用。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多功能系統需要高彈性可設定 20V高電流電源管理IC
有效縮小穿戴式裝置電源電路
不輕言放棄 AXElite在電源市場開花結果
以節省能源的角度出發 專注電源管理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 ROHM推SOT23封裝小型節能DC-DC轉換器IC 助電源小型化
» 意法半導體先進高性能無線微控制器 符合將推出的網路安全保護法規
» ST推先進超低功耗STM32微控制器 佈局工業、醫療、智慧量表和消費電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9.116.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