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用IC所扮演的角色
 

【作者: Vicky】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962】

近年來,從行動電話、PDA等為代表的攜帶式電子產品,進而到筆記型電腦、VTR等等皆急遽的開始採用鋰離子二次(可再充電)電池。這是因為,鋰離子二次電池能符合攜帶式電子產品在小型、輕量及長時間使用上的需要。然而,另一方面,鋰離子二次電池需要過充和過放等的保謢,所以,通常在電池包裏會放置IC保護回路。筆者將會在後面,為讀者們介紹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用IC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對應於各直列接續數最適合的IC。


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IC的角色

鋰離子二次電池,會因為使用者的錯誤使用,而造成過充產生電池溫度上昇。再者,因為電解液的分解而產生瓦斯,使得內部壓力上昇,和金屬鋰等的釋出,而造成有起火及破裂的危險性。相反地,進行放電時,過放的場合下,會分解電解液,使得電池的特性產生劣化。


而為了避免過充及過放產生安全性的問題,以及防止電池特性的劣化,在鋰離子電池包中,放置了保護回路,這個回路的例子以(圖一)來表示。基本上,是由2個FET和專用的IC(以下稱為保護IC)所構成。保護IC的作用就在於監視著電池電壓,控制著2個FET的GATE,而FET,分別實行著控制過充和過放的功能。


《圖一 》
《圖一 》

a.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用IC的基本動作:

關於鋰離子二次電池的保謢,必須具有以下3個保護的機能。


.過充的檢定:防止電池的特性劣化、起火及破裂。安全性的確保。


.過放的檢定:防止電池特性劣化。確保其耐久使用次數。


.過電流的檢定:防止FET的破壞。短路保護及確保搬運時的安全性。


以上3種保護,是以使用保護回路來實現,經由此種回路設計,進而謀求其電池包的安全性和信賴性上的提昇。


b.通常狀態:

在通常的狀態下,可自由的充放電。因而,像(圖二)所示,控制用的FET皆成為ON的狀態。為了有效地利用放電電流及充電電流、在FET裏,採用了小的ON抵抗的POWER MOS。


《圖二 》
《圖二 》

c.過充保護動作:

過充保護,是指在達到某個電池電壓(以下稱為過充電檢出電壓)時,則禁止由充電器繼續充電。也就是說,將控制過充的FET變成OFF的狀態,停止充電電流的流動。電池包,如同(圖三)所示,將控制充電的FET的Gate成為OFF狀態,進而停止充電的動作。但是,過充檢出之後,負載上的放電必須是可行的才可以。



《圖三 》
《圖三 》

過充檢出電壓的誤差值,一方面漸漸地提高電池的安全性(防止內壓上昇)另一方面,由於高容量的需求,進而要求提高其精確度。另外,過充電檢出,對應於脈衝充電及由於雜訊而發生的誤動作,因而需要延遲時間的設定。最近的保護IC,可以利用外接電容,而自由設定延遲時間。


d.過放保護動作:

過放保護動作,是在電池電壓變低時,停止負載上的放電。之後,等接續充電器後,再實行其充電的動作。電池包,如同(圖四)所示,將控制過放的FET的Gate變成OFF的狀態,禁止其放電。恰好與過充電檢出時的動作相反。



《圖四 》
《圖四 》

由於過放檢出電壓以下,電池電壓不能再降低的緣故,因而徹底地要求保護用IC消費電流的極小化。再者,為了對應於脈衝放電,過放檢出裏設有延遲時間的情形也很多。


e.過電流保護動作:

過電流保護動作,是在消費大電流時,停止其對負載時的放電。此目的在於保謢電池及FET,和電池包運送時其安全性的確保。再者,過電流檢出,是將FET的ON電阻當成sense電阻處理,監視其電壓的下降情形。若比所定的電壓(過電檢出電壓)還高,則立即停止其放電動作。過電流檢出電壓(圖五),因為在降低FET的ON電阻的競爭上,進而更要求其高精度化。



《圖五 》
《圖五 》

並且,過電流檢出,必需設置延遲時間。若沒有延遲時間,當容量裏有突然的電流流入時,會檢測出過電電流,而使得放電停止。因此,近來的保護IC,皆分為在短路時和有突然電流流入時兩種不同階段的檢出。過電流檢出之後,若與負載脫離,會回復其通常狀態,可以再實行其充放電的功能。


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IC的種類

鋰離子二次電池包,在驅動攜帶式電子產品的電池上所使用的保護IC皆不相同。(表一)所列出的是,根據其直列接續數所應用的產品。


《表一 各種電池包的用途和保護IC》
《表一 各種電池包的用途和保護IC》

以Seiko instruments的保護IC為例,其過充電檢出電壓的精準度為±25mV(溫度=25℃),算是非常高精度化,另外,當Power down時的消費電流也小到只有0.14μA(溫度為-40℃~85℃),全部採用以往的實績所培育出的技術,以確保其高信賴性(過充電補助檢出電壓),因此,非常適於強調安全性的鋰離子電池所使用的保護用IC。再者,由於採用小型包裝,且外接零件也減少的情況下,極為有利於電池包的小型及薄型化的要求。


鋰離子二次電池保護IC的未來

a.保護機能的檢討:

並非皆需具備過充、過放及過電流保護的機能,例如,劃分其機能,將來,也許會採用只有過放電保護機能的保護IC,構成其保護回路。


b.過充電檢出電壓更高精度化:

為了提高電池包的安全性以求更且大容量化,因而十分要求過充電檢出電壓的高精度化。現在,±25mV(溫度=25℃的條件下),為精準度最高,但往後在其溫度範圍內,會被要求同樣能達到最高精準。


c.Low Cost及高安全性:

在保護回路上,正以重視成本及重視安全性等二極化進行。在這種情形下,未來可劃分為:保護IC及Reset IC等單品IC所製成的簡略化的東西,和使用專用IC等二大形態。


d.控制IC和外部FET的One Package IC化:

在考慮空間的情況下,將控制IC和外接FET採用One Package IC化,是有利的作法。但是,由於FET能選擇的範圍有限,再加上FET的熱影響會產生控制系統的誤動作和破壞等情形,基於在安全性的考量,採用One Package IC化,不會是最佳的選擇。


e.汽車用保護IC:

鋰離子二次電池的最大市場為汽車電池的市場。與攜帶式電子產品相比較,由於容量變大,因此其安全性的要求會更加強烈,以往的保護機能可能有所不足,因此,如何對應其變化,是今後重要的課題。


f.次世代二次電池用保護IC:

目前各家電池廠商,皆快速的開發次世代二次電池(Lithium Ion Polymer),並宣稱最後將會不需要使用保護回路。但是,並非馬上真的不需要保護回路,只是,變成使用只具有一部分的保護機能的保護回路,因而可以推想,今後保護用IC會有簡化的趨勢。


相關文章
保護可攜式消費電子產品中的鋰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國衛院攜手華碩集團 合作推動台灣AI生醫加速器
» 意法半導體新推出運算放大器 瞄準汽車和工業環境應用
» SCHURTER(碩特)推出具有低跳閘溫度的熱熔斷器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1.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