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超取樣技術在MCU及DSP的運用
 

【作者: 吳侑庭】   2002年02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689】

透過更高的類比信號取樣速率,超取樣技術(Oversampling)可以增加解析度;無論採用更高的取樣速率,或由MCU 或DSP演算法實作適當的數位濾波器,都可以讓有效解析度高於原來的類比數位轉換器。


超取樣理論

類比數位轉換器會採用下列步驟進行超取樣:先以更高速率取樣類比信號,再使用數位低通濾波器對來過濾取樣資料,最後透過資料提取(decimation)降低取樣速率(圖一)。在某些實際應用裏,濾波和資料提取會分成多個階段完成,這是為了以最少運算次數得到合於要求的結果。


高取樣速率可以保護目標頻帶的完整性,同時減少類比信號頻譜所受的限制,讓這類子系統擁有更高解析度。


《圖一 類比數位轉換器超取樣步驟》
《圖一 類比數位轉換器超取樣步驟》

奈奎斯特定理(Nyquist Theorem)

要將類比信號數位化,則此信號必須是有限頻寬(band limited),且成份頻率不可超過取樣頻率f s的一半;若違反奈奎斯特定理,即會造成疊頻效應(aliasing effects),無法再根據數位資料序列重建完整的類比信號。


因此類比數位轉換應用需要非常陡峭的低通濾波器,以便限制類比信號的頻譜;一個理想濾波器可讓頻率小於f s / 2的信號全部通過,不造成任何衰減,同時阻擋所有頻率高於取樣頻率一半的信號。選擇濾波器與取樣速率時,通常會讓目標頻帶落在直流與f s / 2的範圍內。


若提高取樣速率,就能減少低通濾波器所受的限制,(圖二)即為一個範例,其中類比信號的取樣速率是原取樣速率的一倍;此時,類比濾波器會在f s / 2的地方開始下滑,讓目標頻帶內的信號全部通過,並抑制1.5 f s以上的所有主要頻率成份。由於這已違反奈奎斯特定理,我們可使用一個數位濾波器,將頻帶限制在f s / 2以內。相較於f s取樣頻率所使用的反疊頻(anti-aliasing)濾波器,這種類比濾波器的實作更簡單。


《圖二 提高取樣速率的效果》
《圖二 提高取樣速率的效果》

量化(Quantization)

濾波完成後,類比信號即被取樣,然後轉換成數值資料;由於數值資料是由有限位數的字元組成,但它又必須代表時間連續的信號,因此轉換步驟必然會引入量化誤差。


理想量化器的最大誤差值為 (0.5 LSB,若類比數位轉換器為N位元,則其輸入範圍會被分成2N個階數,每個階數都由一個N位元的二進位數字代表,因此類比數位轉換器的輸入範圍與字元寬度N都是重要參數,可由它們計算出最大絕對誤差值。


信號雜波比

除此之外,量化步驟的分析也可以在頻域進行:信號雜波比是由代表數值資料的位元數目決定,因此若能增加信號雜波比,即可提高轉換過程的有效解析度。


白雜訊信號

若輸入信號不斷變動,量化誤差即可視為是白雜訊(white noise )信號,其能量均勻分佈在整個頻寬,從直流開始到取樣速率的一半。另一方面,假設類比數位轉換器是一個理想元件,輸入信號振幅又幾乎沒有改變或變動程度很小,那麼我們可以證明在此條件下,量化誤差不能再以白雜訊源來代表。


因此若要應用這套理論,類比數位轉換器的輸入必須是一個連續變動信號,使得量化器輸出端保持在「忙碌」狀態;在實作上,我們會在類比數位轉換器輸入端疊加一個誤差信號,其振幅不小於1 LSB,它通常被稱為抖動信號(dithering signal)。對於振幅等於輸入範圍的弦波信號,信號雜波比理論值可由下式估計:


SNR max [db] ~6.02 × N + 1.76

《圖三 超取樣速率的功效》
《圖三 超取樣速率的功效》

其中N是代表數值資料的位元數目。


因應對策

加入白雜訊以改善信號雜波比

如前所述,量化雜訊功率均勻分佈於整個頻譜,從直流到取樣速率的一半,且其大小與取樣速率無關。若使用較高取樣速率,雜訊功率會分散至更寬頻率範圍;換言之,在較高的取樣頻率下,目標頻帶的有效雜訊功率密度會降低。


如(圖三)所示,若使用k倍超取樣速率,則實際取樣頻率將達到k × f s,目標頻帶的有效雜訊功率也會大幅降低。


數位低通濾波器應該濾掉f s / 2以上的所有頻率,有效解析度即是由數位濾波器的品質所決定,因為f s / 2以外的剩餘雜訊功率代表了量化誤差的大小,也是造成信號雜波比降低的主要原因。


根據奈奎斯特定理,只要信號的頻率成份未超過取樣速率的一半,它就可以被完整描述與重建;換言之,要描述最大頻率為f max的類比信號,我們可以減少所使用的數值資料序列,讓它等於2 × f max取樣速率即可,這個過程稱為「資料提取」(decimation)。


對於使用k倍超取樣速率的典型超取樣系統,樣本資料的提取比例因素也是k,這可以在濾波過程中或濾波結束後進行;此時,理想低通濾波器與資料提取器可將量化雜訊減少k倍。由於目標頻帶內的信號不會受到濾波器影響,故信號雜波比即可大幅增加。


改善後的信號雜波比可由下式算出:


SNR max [db] ~ 6.02 × N +1.76 + 10 × log10 (k)

這會導致(表一)的改善結果:


表一 改善信號波比結果分析表

超取樣技術(倍數k)

信號雜波比改善值(分貝值)

增加的解析度(位元數)

2

3

0.5

4

6

1.0

8

9

1.5

16

12

2.0

32

15

2.5

64

18

3.0

128

21

3.5

256

24

4.0

512

27

4.5

1024

30

5.0

2048

33

5.5

4096

36

6.0

 


特性與限制

超取樣技術使用白雜訊來增加解析度,只要超取樣速率提高一倍,就能得到約3分貝的解析度增益,等於是半個位元;若此增益對應用系統已經足夠,那麼這種實作方式也是一個很好選擇。


白雜訊信號的提供通常最省事,有時甚至類比數位轉換器的內部雜訊就已足夠,不必再使用任何外部雜訊源。上述方法並未對波形做任何限制,故可用於許多場合,特別是超取樣因數很大的應用系統。


《圖四 0.6 LSB輸入信號之超取樣》
《圖四 0.6 LSB輸入信號之超取樣》

加入三角波信號以改善信號雜波比

若在輸入信號疊加一個三角波信號,即可把解析度提高一倍,這與Δ-Σ調變器的方法非常類似。


若輸入信號介於兩個的量化階數之間,其中較高的是q1,較低的是q0,那麼量化器可能把它轉換成較高的量化值,也可能轉換成較低的量化值;此時,若能加入適當的三角波信號,量化器即會產生一系列q1與q0值,其比例代表了輸入信號在兩個量化階數之間的相對位置。換句話說,計算q1在某段時間內的平均值,即可決定它在較高量化值與較低量化值之間的位置。


要利用這種方式得到最佳結果,三角波信號的振幅必須是n + 0.5 LSB,其中n是0, 1, 2...


由於取樣速率很高,輸入信號的變動可視為很小,以(圖四)0.6 LSB輸入信號為例,普通類比數位轉換器取樣此信號後,會把它轉換成LSB等於1的資料;如果加入一個三角波信號,然後以較高速率取樣,轉換過程即會產生一系列0或1樣本值,兩者出現的比例就代表了0與1 LSB之間的實際值。同時也把超取樣因數設為16,結果產生七個0和九個1的樣本值,計算9與16比值可以得到0.563,此量化誤差小於全部使用1的取樣值。


一般說來,三角波調變的超取樣技術可以使用下列方程式:


SNR gain [db] = 20× log10 (k/2)

這會導致(表二)的信號雜波比與額外解析度:


表二 信號雜波比與額外解析度

超取樣技術(倍數k)

信號雜波比改善值(分貝值)

額外解析度(位元數)

2

-

0

4

6

1

8

12

2

16

18

3

32

24

4

64

30

5

128

36

6

256

42

7

512

48

8

1024

54

9

2048

60

10

4096

66

11

 


特性與限制

使用超取樣技術時,若在信號輸入端疊加一個三角波信號,那麼每當超取樣速率提高一倍,就能得到約6分貝的解析度增益,等於是一個位元;相較於2.4節使用白雜訊的超取樣技術,這種方式可將解析度效能增加一倍。


另一方面,若要使用這種方法,輸入信號就不能與三角波有任何關聯性;如果無法保證這一點,那麼在一個k × f s的超取樣週期內,三角波信號的變動幅度就不應超過解析度期望值的 (0.5 LSB。


結論

超取樣技術的運用是種可藉由簡化類比反疊頻Filter的電路設計及運用數位資料提取方式來提升解析度的最佳方法之一。


TI MSP430 的高效能運算能力及內建的類比線路可將ADC解析度由內建的12-bits提升至18-bits的能力,當然,有各種不同的方式達到提高解析度的需求,每種方法也各有優缺點,所以各位在使用取樣技術時,必須考慮輸入信號頻譜,取樣速率及所需要的解析度來選擇最佳化的設計。(作者為德州儀器資深工程師)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171.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