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合併風將吹向網站零售業
 

【作者: BeBe】   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44】

看透網際網路成長潛力─

若你想拿尺來衡量網際網路的規模是不可能的。大家都同意,它的成長速度異常快速。光是在去年,全球便有360萬個網站。至於網頁增加的數量,在過去一年中更是驚人。NEC研究公司表示,全球大約有15億的網頁,較1998增加88%,這表示每天新增的網頁數量為190萬張。預測到2002年時,網頁數將達到80億,超過全球人口數。根據電腦經濟學(Computer Economics)公佈的一份研究顯示,儘管全球電子商務未來數年將快速成長,絕大多數的交易仍集中在北美、歐洲與亞太地區。電腦經濟學研究副總裁艾柏斯克羅(Michael Erbschloe)指出,電子商務要全球化,至少還需10年的時間。


消費性電子商務B to C的發展趨勢 ─

根據一家美國市調公司Forrester的報告指出,全球網路電子商務在4年內可能停止成長。這份由該公司分析師巴特(Joe Butt)公佈的報告指出,電子商務將出現大幅整合,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網站所受的打擊最為嚴苛。研究指出,網站能夠生存的重要條件為幾乎百分之百的即時性,對大多數以消費者為導向的網站而言,會因成本太高難以維持,因此將形成一波合併風潮。


報告同時指出,一般的電子商務擴充到2004年時可能陷入停頓,這意味著企業加入電子商務的局勢即將趨緩。巴特認為,零售網站之所以會面臨重新整合,是因為他們在創造流量時所支出的費用太高。他說:「爭取顧客不僅是門學問,且是筆大開銷。例如,許多消費性網站已在像超級杯足球賽這樣的活動中,支出不少廣告費用。」


「現在顧客都被拉進來了,如何讓他們能夠再度光臨,是這些消費性網站所要傷腦筋的。」巴特指出,為了要爭取顧客的回頭,電子商務網站即將專注於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與幾近於完美的即時性(Time to Market),如此消費者的「經驗品質」才會更豐富。


Forrester另一分析師索爾(Joe Sawyer)也就相同的議題提出,未來電子零售業整合將是「原爆點」。網路零售業將遭受最困難的資金取得管道。索爾認為這些在過去異軍突起的網站,大多數都沒法支撐到2001年。以下我們可由美國網路零售業併購的近況,作進一步的探討。


B to C網站併購風─

在網際網路經濟領域裡,或許沒有一項行業比得上網站零售業,在合併與購併方面更為成熟。例如,美國價值(Value America)這家零售商就頗合於收購條件。在新年之前,它就提出警告,其銷售狀況不如預期,並且將裁員半數之多。該公司還說將要進行「策略性修正」,這種話通常都是公司在找買主時的托詞。


雖然有些分析家認為,零售業的併購動作將趨於緩慢,原因是有些合於條件的業者還在掙扎,他們也沒有什麼資產可供整合;不過也有人認為,併購這種公司是進入電子商務的好途徑。以1999年為例,零售連鎖商KB Toys就與BrainPlay.com合併,成立了Kbkids.com。


網站零售業者的合併,無疑地具有許多不同的型態。有些公司掙扎著進行企業改造,有的則在尋找新的利基。像是服飾業,就大到足以維持多重角色,只要它在市場的訴求足夠。


加州一家風險投資公司Trinity Ventures的合夥人法蘭西斯(Tod Francis)說:「應該有整合,但我不認為所有行業都可以單一品牌來代表。」


相同地,高盛公司電子商務分析師諾托指出,大多數的商業類別都會維持在二到三家大廠商。他同時預測,在網路零售業中類似的商品類別將會連結起來,以吸引顧客增加營收。一些大型廠商也不會就此打住,他們會投資一些公司,以作為準備跨越其他經銷領域的暖身工作。例如eBay就把目標擺在線上拍賣這方面,包括拍賣網,以及汽車拍賣網站等。還有人認為,eBay將跨入BtoB電子商務的空間領域,這由它涉及Tradeout.com的剩餘企業物資交易網站權益中不難看出。


最大生存者:B to B─

雖說零售網站的銷售量預期會降低,企業對企業(B to B;B2B)的電子商務仍將擴增。由於企業對企業電子商務比較不需要爭取顧客的行銷手法,在這方面的支出也比較有效率。因此,垂直的電子商務市場將持續好景,如(圖一)所示。



《圖一 B2B電子商務的發展潛力[1998-2003]》
《圖一 B2B電子商務的發展潛力[1998-2003]》

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與入口網站的數量,將可能開始萎縮。相對地,企業對企業網站將具有較強的生存能力。因為他們能夠耐得住較長的「啟蒙時期」,故而較能順應變化快速的網路生態。且在未來數個月裡,將有數十家企業對企業B2B要辦理上市,因此會跟過去兩年一樣,在公開發行上市之後,開始尋求合併的機會。


如何突顯國內B2B

在國內,雖然也有許多業者對B2B電子商務熱潮躍躍欲試,但由於文化差異與消費者習慣等因素,只有少數致力於跨國性業務者方能賺到大錢,而中國大陸會是亞太電子商務市場的最大利基點所在,韓國則是亞太區另一深具潛力的市場。


另外,國內的B2B市場會先出現由龍頭業者併購競爭對手,而後尋求向外擴張的模式。屆時,在這波整合機會的背後,將呈現以大者恆大的贏家局面吃掉市場,而排名第二或第三的業者會因應變化,為求自保而適度轉型。


相對於美國,在未來國內B2B的市場空間,將會產生單一業者橫霸全局的新型態,這種各憑本事的現象已反映了國內市場生態新趨勢,時間與效率將是電子商務存亡的關鍵,誰能在起跑點領先,誰就擁有致勝的機會。


相關文章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仍具明星相的無線通訊產業
垂直式交易市集的未來
聯電達成企業電子化的成功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仁大資訊Booster5讓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銷
» 中國國家郵政局:春節京東物流量佔比最大
» 貿協攜eBay打造臺灣館助MIT產品跨境銷全球
» 京東攜手Intel建立數字化零售聯合實驗室
» 2017 Q1台資安設備成長5.5% IDC:政府、教育與銀行產業需求強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4.72.135.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