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年前笔者在研究手机设计时,当时开始吹起低价手机、超低价手机风潮,即LC、ULC(Ultra Low-Cost),当时可以低到料件成本(BOM Cost)36美元,不绑约空机的制造商建议售价(MSRP)为50美元。低价手机基本上除了打电话、发简讯、查通讯簿外,几乎没有其他功能,顶多加提供一个FM收音机。

/news/2015/02/06/1137486770S.jpg

而到了近2年,连智能型手机也开始吹起低价风,首先是Android手机跌破200美元,而后往150美元目标努力。

由于Android手机在整体智能型手机市场已达70%以上,近期更达85%,电信业者已无法拿iPhone对抗Android,因此联合扶植Firefox OS手机,为了与Android有所区隔,发表之初就设定在100美元(不绑约的空机)以下。

但很快的,Android手机持续降价,2014年5月Google I/O盛会上,直接宣布推出仅100美元的Android One,并力推在手机成长率最高的印度。而Firefox OS手机为了持续保有价格区隔优势,之后将空机建议售价降至50美元,更之后设定到25美元,但最终无法达到,2014年9月推出的新款最低价Firefox OS手机,仍要33美元。

Firefox OS手机之所以能高度廉价,在于尽可能减轻手机端的运算负担,尽可能将运算转移到云端上,Firefox OS甚至连App接口也完全Web网页化,所以手机的硬件运算力不用太高,硬件资源与相关规格也不用太强。

在Firefox OS、Android One投入低价智能型手机战场后,Samsung也加入战局,Samsung在2015年1月正式发表使用Tizen操作系统的低价智能型手机,建议售价90美元,一样锁定印度市场,原因无他,全球智能型手机的成长动能均减缓,包含大陆也减缓,仅剩印度一支独秀,成为最后的高成长战场。

不仅如此,Google还提出Ara项目的模块化手机,预计2015年底正式问世,最入门价位为50美元,Ara有可能仍使用Android,如此等于用另一种方式,让Android手机有更低价化的能力。

而Samsung其实许久未用Tizen,由于Samsung已是Android手机中最大赢家(市占率),但Samsung营运并没有更佳,因而回头再次起用Tizen,不仅推出Tizen手机,也推出Tizen智能电视、Tizen智能表等。

另外,LG在推出Android Wear的智慧表后,也用相同硬体,做了Open webOS的智慧表(更早前已用于电视),与Samsung同样走有些背离Google的路线。由于智慧表的硬体运算、资源与低阶智慧型手机相仿,未来共用可能性高。

同样的,Firefox OS也不只用于手机,鸿海曾提出用于平板计算机,而Panasonic确定用于电视上,日本电信商KDDI也将用Firefox OS推出电视棒,看来日本挺喜欢Firefox OS。

更重要的是,主责Firefox OS发展的Mozilla基金会,也宣布将把Firefox OS用于学习用计算机树莓派(Raspberry Pi, RPi)上,树莓派没有限定操作系统,任何操作系统都可以改写成RPi用的,Mozilla期望未来过半的RPi都改用Firefox OS。

由上述可知,这将是个Mobile/Lightweight OS Everywhere策略的发展,Android目前仅在手机、平板上具优势,能否在电视盒、电视、电视棒、智能手表等其他领域有相同斩获,仍在未定之天。

事实上也有业者将Android用于小型儿童计算机,如Marvell用于MiiPC,或用于掌上型电玩,如NVIDIA的Shield等,但都未能持续开展,包含Google自身推行Google TV、Android TV等,也未获得如Roku、Apple TV般的市占。也因为如此,Firefox OS、Tizen、Open webOS等才认为自己仍有机会。

更有趣的是,Amazon把Android进行修改,成为自属的Fire OS,用Fire OS推行手机Fire Phone、电视盒Fire TV、电视棒、平板计算机等,小米也把Android修改成自己的MIUI,用于小米手机与小米相关产品上。

看来,Android一方面要面对异质操作系统,也要面对与自己很类似的变种操作系统,未来仍有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