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Wireless和Digital量测主轴

图左为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信号分析部门营销经理Jim Curran,右为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经理Dave Rishavy。(Source:HDC)
图左为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信号分析部门营销经理Jim Curran,右为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经理Dave Rishavy。(Source:HDC)

各类WPAN、WLAN、WWAN无线通信标准应用正方兴未艾,新型高速传输接口标准诸如HDMI和DisplayPort也备受看好,因此无线通信与数字设计量测解决方案便成为量测仪器大厂积极发展的核心项目。今年安捷伦电子量测论坛便以「迈入无线通信新纪元」和「丰富数字生活」作为主轴,针对Wireless Test World(WTW)以及Agilent Digital Measurement Forum(ADMF)两大专题,进一步探讨新一代无线宽带技术和数字设计和测试的发展趋势。

无线宽带应用带动量测需求

Agilent电子量测事业群全球信号分析部门营销经理Jim Curran表示,3.9G无线宽带应用在行动多媒体上网数据传输和全球持续成长的行动用户数双重推波助澜下,未来应用潜力将明显成长。根据Infonetics预估,到2011年全球行动用户将会达到44亿,其中新兴市场的成长速度更是飞快,印度已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行动用户市场,中印总和便有8亿用户数。另一方面,多媒体上网数据传输需求也推动无线行动宽带标准的普及化,亚太地区成长尤其明显。根据CIBC World Market统计显示,今年应用WCDMA/HSPA标准的手机出货量将达2.89亿支,占整体手机出货量的22%,预估2010年将占37%。在各类3.9G标准包括UMB cf 802.20、LTE E-UTRA、EDGE Evolution、HSPA+、802.16e Mobile WiMAX当中,尤以3GPP所推广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更备受瞩目。

LTE前景看好

Jim Curran进一步表示,LTE拥有弹性化的频谱设计、极高的峰值传输速率和20MHz大带宽传输特性,而OFDM传输技术辅助降低MIMO天线技术的复杂性,进一步能满足数字广播服务需求,未来应用前景看好。根据Industry analysts Visiongain预估,2015年全球使用LTE和HSPA的行动用户数将达2.5亿。LTE可强化3.5G网络效能,并大幅增加行动电视与多媒体视讯的服务商机,因此提供与LTE标准同步发展的完整RF测试解决方案,对于促进LTE的商业化进程非常关键。

Jim Curran指出,LTE相关试验将在今年11月由LTE/SAE测试联盟完成,今年4月加入LTE/SAE的Agilent,是唯一一家投入LTE从物理层空中接口测试到协议层测试与网络诊断的相互操作性测试与实地试验的厂商。LTE若要进一步成熟化,需经过概念验证、相互操作性和试验三阶段。目前预估LTE最终标准版预计在今年9月确定,初期符合性联合测试与报告作业将从12月份持续到2009年底,而LTE系统的初次建置则计划在2010年实施。

完整的RF测试解决方案

Jim Curran强调,Agilent在标准开发、产品研发、符合性测试、量产、网络部署、服务保障管理等重要环节,均可相应提供一系列RF量测解决方案。这包括新推出的E6620A无线通信平台,藉由单一共通硬件平台,便可满足初期协议开发、RF硬件设计验证、互操作性功能等的量测需求。去年11月Agilent便与协议验证测试软件厂商Anite无线通信部门,合作设计以E6620为基础的LTE测试解决方案,可解决从研发到生产测试整个UE生命周期测试需求。

此外,N9020A MXA讯号分析仪则增加模拟基频IQ连接设计,可以探针进行检测基频pin脚测试作业;增强功能可提供工具组,让工程师依循LTE标准需求,弹性设计信号和频谱分析量测流程;N9020A MXA并具备OFDMA应用软件,可加快调变分析设定,N9020A MXA可对多种标准进行量测。还有可数字调变分析、具备80MHz大带宽的PSA高性能频谱分析仪解调分析工具,能满足下一世代毫米波的量测需求,进一步应用在军方通讯及卫星通讯设备等量测领域。同时N5183A MXG微波仿真信号产生器,可提供快速的频率交换速度,对于需要大范围测量宽带组态和测试系统表现的生产测试开发作业,非常重要,适合雷达、宽带无线通取应用和军事通讯领域。另外可涵盖频率范围10MHz~26.5GHz的PNA-X系列网络分析仪,能配置成2或4埠设计,可针对双频和扫频LO量测提供single-connection方案,并内建第2个信号源和信号合并网络,可升级为放大器和频率转换器的RF量测中心。这一系列解决方案都可作为LTE完整量测方案的坚实后盾。

示波器数字测试量测重点

Agilent全球示波器产品线业务部经理Dave Rishavy则指出,根据Prime Date的统计显示,Agilent在示波器市场的占有率遥遥领先其他同业。示波器需整合具备分析除错高速数字和RF讯号的技术,强调实时性、可携便利性、强化讯号显示完整性、提高内存深度、以及可掌握全面的波形分析能力,同时在带宽、内存选项、应用服务器等周边授权服务上,具备客制化的弹性选项,才能满足电子产业整合硬件设计的量测需求。

IDA数据加速技术

Dave Rishavy举例说明指出,Agilent的90000A数字讯号示波器便整合具备分析除错高速数字和RF讯号的技术,可提供高达1 GHz的带宽,每秒100000个波形深度内存,更大幅提升波形补获率,能深入检视RF情境进一步抓取特定讯号细节。Agilent所开发的数据加速器技术(Infiniium Data Accelerator;IDA)正是深度内存撷取功能的核心关键,可提供快速数据卸除,以便执行高效能的PC上脱机分析。Dave Rishavy强调,这可排除设计人员在深度内存启动时未能实时响应的控制功能、以及摆脱无法察觉待测讯号变化情形的量测问题,进而为包含模拟、数字和串行讯号的硬件设计量测,提供相当高的讯号能见度,避免在停滞时间较长导致遗失重要讯号细节的疏漏,能让硬件设计小组快速且准确地完成电子系统的除错与测试作业。

可满足各类高速传输接口量测需求

Agilent目前积极推出DisplayPort、HDMI 1.3、USB3.0、PCIe2.0等数字高速总线兼容性验证测试软件模块及解决方案,Agilent已和DisplayPort唯一认证实验室百佳泰合作利用90000A示波器作为主要测试解决方案,资格认定中也另外包含U7232A DisplayPort兼容性测试软件、W2641A DisplayPort测试夹具、1169A探棒放大器及N5380A差动式SMA探棒头,推出首套全自动DisplayPort接收器物理层兼容性验证测试解决方案。90000A系列示波器也通过PCI-SIG(PCI 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认可,正式用于PCIe 2.0的测试。全球7个HDMI认证实验室也均采用Agilent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