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特帝亚(Future Tecnology Devices Internation Limited;FTDI)于1992年成立,为英国知名的半导体IC公司,总部位于英国格拉斯哥,其USB联机半导体解决方案在欧美地区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为市场的领先者。FTDI的解决方案多用在通讯、工控、医疗、及仪器等应用市场上,并逐渐被使用在消费性数字产品上。该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提供客户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仅芯片提供,还包含电路板设计、软件、韧体、以及模块评估,能协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USB导入其嵌入式产品中。

FTDI亚太区经理黄帝文(左),资深营销经理Ruppel Joshi(右)
FTDI亚太区经理黄帝文(左),资深营销经理Ruppel Joshi(右)

FTDI亚太地区经理黄帝文表示,FTDI所提供的为USB的桥接解决方案,所谓的「桥接」并不是单指连接而已,而是将一套从头到尾完整的USB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包含了芯片端的设计,到系统软硬件的驱动,让客户能够轻松快速的将USB功能整合至嵌入式产品内,这也就是FTDI所强调「USB Made EASY」的意义所在。

黄帝文强调,FTDI专注的领域为USB嵌入式的设计,与一般的SoC解决方案不同,能够为客户带来更佳的获利。他进一步解释道,一般的SoC解决方案为以量制胜,无法达到差异化的效果,容易陷入价格的兢争。因此,FTDI则锁定在某些SoC技术无法完成的领域来作开发,如Wii和PS3游戏机等,这些产品非常强调差异化,便不适合以SoC的形式来设计,因此皆仰赖以嵌入式设计的方式进行开发。

事实上,USB的连接设计非常的困难,尤其是以嵌入式的方式来开发。黄帝文指出,一般人总以为USB是非常容易的技术,事实上不然。由于USB的设计涉及了控制、沟通、数据更新与韧体更新等层面,加上必须与许多的接口沟通,包含各种操作系统与各式的外围连接标准,因此在设计上的考虑点非常的多,对于系统开发商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而FTDI便是协助客户解决客些问题,不只提供产品,还提供全方位的设计支持。

由于在USB技术上的长期耕耘,目前FTDI已具备了完整的USB技术产品线,包含了Slave端与Host端,能满足客户各式的应用需求。黄帝文表示,FTDI的解决方案可用在各式种领域上,加上为嵌入式的设计,因此具备更高的整合度,能创造出较传统USB更丰富的使用体验。他表示,FTDI能将PC端的连接功能带至消费性电子上,也能让各式装置与手机相连,成为手机的应用周边。由于是使用嵌入式的设计,因此可塑性很高,将能为USB带来更多的应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