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30年代发明的电视,就一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心,但过去电视还只是看过就算了,没有太多延伸的事物可以应用。当数字电视时代来临就不一样了,据产业趋势专家的预估,未来十年内,全球有20亿台电视机将逐步转换成数字电视,由于数字电视的互动性质,将使电视节目内容与相关周边产品有很大的运作空间,依照资策会的统计,台湾数字电视相关软硬件产值将从2009年的4665亿元,成长到2013年的7635亿元。因此,这一波的数字电视换机潮,势必影响传统电视与PC产业。

从生产显示器的角度来看,目前的PC主板加上硬盘机都占不了多少空间,而且未来还可能缩小再缩小,但显示器的尺寸却越做越大,把PC主机塞进电视屏幕里实在是绰绰有余的一件事。因此,未来可能产生两种结果,一是生产液晶电视的厂商如SONY等,就一跃成为PC产业的龙头,不管大大小小的电视本身就内含有PC;另一个可能是PC厂商如HP、Acer等,横跨到家电领域,不管大大小小的PC都成为一体型的终端装置,Apple公司推出的iMac或Apple TV就是一个可以思考的范例。

有了PC的电视,就不再只是接收有线或无线电视讯号来播放而已了,PC可以处理Internet应用,使得电视成为IPTV,所有网络世界的内容也都会尽收眼底。

反过来说,制作电视节目内容,也可以加入数字网络的互动功能,同时可以整合多任务处理的应用,成为确确实实的多媒体电视。以在线广播为例,过去受限于区域性的收听,现在就可以透过网络播送到全球各地,然后还可以接受在线点歌、讨论等等。在线电视也一样,人人都可以设立自己的电视台,或者直接参与内容的制作播出。

电视除了加入PC与网络的数字传播处理外,另外触控接口与3D TV的概念,也是电视迈向数字化的一大诱因,因为电视不同于PC的地方就是要求操作简单,以及高度的娱乐功能,触控接口与3D TV刚好能满足此一需求,让简单的操作就能完成复杂的应用。试想想看,当电视购物频道,不是现在的一一介绍,然后再用电话订购,而是更简单的让观众进入一个实时3D卖场,只要看到喜欢的东西,就可以直接触控「拿」下架,然后在线付款,24小时内收到货,那该是多么令人惊艳的一件事。

所以,数字电视又要再一次改变人们的生活型态,传统靠广告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电视台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而家电业与PC产业也会因为「打成一片」而互相竞争,尤其2010年开始最夯的应用就是云端运算,它将会直接提供更多内容给数字电视,未来人们会透过搜寻来找到他要看或要用的节目,而不是漫无目的转台转来转去。对于电子产业业者而言,将是继手机之后,可以与内容提供商展开新合作模式的机会,iPhone成功了,那iTV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