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贾伯斯誓言对Android阵营发起的热核战,如今正在全球数十个地方进行着,其中一场最受瞩目的苹果对决三星的诉讼案,日前(8/24)终于有了结果:苹果胜诉,三星需赔偿苹果10.5亿美元,同时,有多款产品可能遭到禁止在美销售的命运。

事实上,早在三星之前,HTC已被苹果盯上,且狠狠地修理过了。去年年底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判定HTC侵犯苹果US5,946,647号专利,侵权产品的进口禁制令在2012年4月19日生效。

这个判决对HTC的影响相当深远,不只让该公司的品牌形象受损,连One X和Evo 4G LTE等主力产品都无法顺利通关销售,电信通路的合作意愿也降低,结果是趁了苹果的心,乖乖让出了大片的美国市场出来。

这会不会也是三星的命运呢?可以肯定的是,为了回避专利,三星得花上一段时间调整榜上有名的8款产品。还好,目前主打的S3并不在榜内,仍有机会继续拓展在美市场。

不过,大家更关心的是,Android的发展是否会宣告进入黑暗时期?理由是,连三星倾尽全力都无法在法庭上打赢苹果,其他Android手机厂自然是人人自危,不但担心成为苹果的下一个箭靶,在新机的设计上也更绑手绑脚,害怕会踩到专利地雷。

这样发展下去,此消彼长,除了苹果为自己扩清了眼前的路,微软更可望趁便而起,坐收渔人之利。Android阵营虽不致于垮台,但行动市场三分天下之局面可能会更为分明。

然而,三星或HTC在专利战中吃虌,罪在Android平台吗?细看三星被裁定侵犯的专利,分别是三项应用专利和三项外观专利。外观设计本不在Android平台管得到的范围,而应用层的功能也该由装置设计者来发挥的。所以将败诉的原因都归咎于Android的独创性不足,对于来自五湖四海开发贡献者而言,并不公平。

再往深一层看,这场专利战还涉及信息市场存在已久的一个命题:开放与封闭系统谁是主流?目前的结果看起来,苹果始终坚持独立研发,且一手掌握每个环节,使得他们在专利战中总立于不败之地,而手中握有的专利,如多点触控、使用接口、外观设计等,个个具有原创的杀伤力。

当iPhone这革命性的产品问世后造成轰动,其他的行动装置厂商仰赖Android为核心,不足处则一一仿效iPhone。此举确实奏效,吃掉了大片的市场,更将三星捧上了智能手机龙头的位置,这也难怪贾伯斯和苹果公司会恨透了Android阵营。

然而,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智能手机的市场,如果只有一支iPhone可以选择,那也太可悲了。未来,Android应更坚守本位,也就是扮演好软硬整合平台的角色,提供一个可以快速建置、稳定工作的系统,让开放社群能够继续在此平台上贡献心力。在此条件下,装置开发者已占了很大的便宜,更应负起功能优化和使用差异化的责任。

贾伯斯的话言犹在耳:「我想为整个用户经验负责。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制造伟大的产品。」

三星输了、HTC输了,Android阵营若只想到去回避专利,或投靠Windows阵营,那就更突显了自己欠缺独创精神、在市场上随波逐流的本质。

(作者为CTIMES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