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消费性电子展(CES)上一周1月7日至10日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展出,它是电子业创新发展的风向球,因此吸引全球专业厂商的参与,以及2万多名专业人士前来参观。主办单位美国CEA执行长Gary Shapiro表示今年美国消费性电子的总产值将超过1650亿美元,比起2009年的低潮期已经有略微回升。由于CES的鼓舞,接着将举办的巴塞隆纳3GSM、汉诺威CeBIT与台北Computex相信也会热闹滚滚的展开。事实上,国际性3C展览不仅有其象征意义,也代表在地主办单位与业者的实力展现。

从某方面来说,由于3C电子产品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所以CES虽然名为消费性电子展,但最新的PC,以及行动手机等产品也都是展览的重点。至于3GSM固然以手机为主,但手机Smart化非常明显,未来还真不知有什么工作不能在手机上完成,据此3GSM展也已改称为World Mobile Conference,展览内容当然变得更多元丰富了。过去20多年的焦点则是在计算机展,其中又以Comdex、CeBIT与Computex并称为全球三大计算机展,但Comdex已于2003年停办,Computex的声势则越来越看涨,各界看好Computex应该可以成为具有代表性的PC展。

仅管3C产品彼此相互跨越,不过仍得寻求各自的定位与差异性,特别是想要成为全球数一数二指针性的电子展,相信还是会渐渐形成以3C其中一C为主,其余为副的象征意义,才能走出自己的特色。目前每年的CES当然是以消费性电子展为主,而消费性电子也是未来主导电子产业发展的龙头,任何新奇尖端的技术会都会在这里发表;3GSM展则是以网络通讯为主,透过手机的整合服务或商业模式将成为其中的重点。至于原来计算机展为主的Computex与CeBIT,还是以台北Computex最有机会成为代表性展览,这是产业炼与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使然。

对于全球电子产业而言,台北Computex已经被公认为是PC与gadget的创新育成中心,如果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那么Computex就不再只是量产采购的贸易展而已,必然成为数字应用装置的趋势领导者。所以,将来的计算机产业就会以台北Computex为中心,是亚洲的代表性;CES在全球最大消费与最竞争市场的美国举办,也是顺理成章,它代表美国仍然领导最新科技的应用发展;而巴塞隆纳的3GSM本来就是通讯产业的重镇,无线通信技术或标准,一直是欧洲厂商的强项,这也毋庸置疑。

所以,在电子产业的天地里,想要三分天下占其一,代表性的展览是相当重要的象征,但目前的Computex还未臻于成熟,而且其它两个大展也随时可能跨越3C界线来做统合,届时也可能成为小型的区域展或附庸。简单而言,Computex如果要成就此一态势,必须依赖台湾厂商的转型发展,才能成为鼎足而三的基础。至于要用什么样的策略来卡位,应该就是要在行动装置战役上要取得一席之地,特别是行动装置的PC架构或相关周边产品的创新领导与品牌经营,如果把行动装置比喻做电子产业的「赤壁之战」,那么这场关键战役,台湾厂商不管借东风或借西风,都要有非赢不可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