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市场打滚许久的台湾电子产业界科技大老们,近日不约而同地宣泄出心中最深层的感触:「三星好可怕」。从半导体晶圆代工、EMS专业代工、DRAM及内存、面板、笔电和主板、智能手机和媒体平板到节能电池,三星都成为台湾电子厂商最大威胁的竞争对手,几乎没有人不曾吃过三星的苦头,大家都有满腹诉说不尽的苦水,这般难以抹灭的烙印经验,已成台厂心中永远的痛。

怕三星不是坏事,主要是我们能有什么作为。
怕三星不是坏事,主要是我们能有什么作为。

讽刺的是,台厂长期习惯各据山头、各行其是,面对未来台湾电子产业的发展前途,大家仍然坚持己见,莫衷一是,这时候「畏惧三星」竟成为台湾电子产业界难得一致的共识。不过害怕之后呢?我们却仍在全球市场各走各的路,让国际上游品牌大厂用规格书绑95%良率才能获取毛利的手段,继续掐住我们的咽喉,在「毛三到四」的红海里载浮载沈。

除了怕三星,我们还应该看到了什么?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的三星可畏,除了有南韩倾国家资本主义之全力奥援,更有美国为弱化日本电子业以及制衡中国的战略考虑而出手助攻。但光靠政府扶持,若是扶不起的阿斗也是枉然。三星能够睥睨天下,成为全球电子产业霸主之一,除了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不断精进之外,发挥品牌实力综效、掌握垄断资本市场竞争法则、身段灵活策略弹性快狠准等自我改造方略,更是三星得以崛起茁壮的重要关键。

综观全球电子品牌大厂崛起过程,哪一个不是经过国家投注资本倾力扶持壮大,那个品牌不是国家在作有利后盾?品牌就是一国政治与经济结合力的展现,是占据产业获利制高点、掌控利润分配主导权的关键。南韩扶持三星,就是深知电子产业其实就是全球垄断资本的殊死战,产业垂直整合势在必行。有品牌才能打造系统整合实力,有系统「出海口」才能保障本国电子高价值关键组件畅通出货,也才能提供技术专利不断落实市场化商机的舞台。

三星掌握「抓两头、带中间」的策略,一方面在政府奥援下花时间烧钱研发DRAM技术专利和投资高阶晶圆制程,并透过商业手段累积大尺寸液晶面板关键技术,另一方面打造显示器和智能型手机系统整合平台,藉由文创软实力辅助,透过韩剧和电影不断向全球强力营销宣传广告品牌,同时,在专利布局攻防上更费尽心机。掌握技术专利和系统整合这两端齐头并进,三星打通了产业垂直整合的渠道,切进了高附加价值电子组件的全球供应链,也确立了在全球电子产业垄断竞争的实力。

现在,三星半导体的营收规模已是全球第2大,仅次于英特尔,远远超过排名第三的东芝。在28奈米先进制程,三星只落后台积电1~2季的差距。三星DRAM已占全球四成市占率,搭配30奈米制程助攻,五成市占率近在咫尺,这已经把台厂打到落花流水。全球液晶面板供货与市场价格更是以三星为马首是瞻,台厂只能恨得牙痒痒。在智能型手机领域,三星也将挤下宏达电和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商;三星可一条龙供应应用处理器、NAND闪存、手机面板和电池等高阶组件,站稳获利制高点。甚者,三星更进一步垄断新兴AMOLED面板供货,让宏达电进退维谷。在媒体平板领域,跟苹果iPad相抗衡的,只有三星的Galaxy Tab。近日三星又以Chromebook进军笔电市场,传言又将并购惠普PC部门,闻者无不胆战心惊。

三星的品牌综效,不仅有制程、组件和系统等硬底子作支撑,更涵盖技术、专利法务、营销、财务、管理等软功夫,软中带硬协同作战,造就了今日三星不可一世的局面。怕三星不是坏事,主要是我们能有什么作为。当科技大老们关起门来对小股东逞凶斗狠之际,能不能彼此捐弃成见大破大立,拿出远见勇气和真功夫面对外面真枪实弹的敌人,打出一场让人竖起大拇指的漂亮胜仗,或许才是大家所引领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