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身处在数位装置当中,那麽应该要以什麽样的时空观念来应付处理?简单来讲就是要打破现有时间与空间的概念,然後以随心所欲的方式来想像,才能在其中创新发展,并且体会验证它的诸多意义。首先,根据爱因斯坦的定义以光速为宇宙常数,不论是物质、能量或讯息都是以光速为上限来运行,当这些现象都以数位方式呈现时,因为都是应用光电技术来运作,理论上就会越来越接近光速下的时空震荡或传播。

数位化的时空观是现代人必备的能力,除了随心所欲掌控数位装置外,讯息本身就会渐渐改变现实世界与社会结构。(source: wallpaperflare.com)
数位化的时空观是现代人必备的能力,除了随心所欲掌控数位装置外,讯息本身就会渐渐改变现实世界与社会结构。(source: wallpaperflare.com)

光速以C来代表此一常数,在没有介质的真空状态下为299792458m/s,也就是大约每秒30万公里,依照理论物理或实验物理这都是一个精确值。然而真空也只是一种假定,可能还有未知的介质存在,所以在此并不理会物理上各种复杂的计算公式或定理,在数位世界里可以把C常数当作1来看待,这在自然单位制或几何化单位制中都是一种合理的应用。

同样,在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中,当C为1时,物质与能量是等式的存在,也就是E=M。换一个角度来说明,可以说任何物质都是一种光的形式,但在相对的速度下会有不同的形态与能量表现,而其中也运载着不同大小或多寡的讯息。所以当所有物质、能量或讯息都以数位化呈现且C=1,就会打破所有时空限制,也就是物质=能量=讯息。

举个例子来说,在记忆卡此一数位装置中,静止状态下单纯就是一个物质的存在,但不同数位讯号制程的记忆卡,虽然质量相同,记忆容量却可能倍增至无限,同时运载的讯息也会是无限。当然,这是一种理想完美的状态,现实上,生活在地球会受到各种技术或介质的影响,数位装置与数位装置之间,不论是上传或下载,都会耗费一些时间,但在总体意义上仍是打破了时空限制,因为数位讯息永远不会衰竭,而且可以重新组合。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认定某人在非洲大草原直播野花盛开的景象,当传送到另一方的数位装置时,就是一种即时的现象。为了趋近这样的时空观,数位装置必须积极发展多种技术、改善多种环境设备,例如串流技术、压缩技术、计算处理速度、各种演算法等等,并且视需要还要改善种种感测装置,以及各种实体层的传送介面。以目前的光纤实体介面来说,比C常数的速度慢约35%,光速绕行地球半圈约0.67毫秒,当完全没有其他因素的数位讯号传输,就会有约1毫秒的时差,更何况其他面向的技术需求。

据此以观,一支手机就隐藏着许多的人类智慧结晶,它是即物质、即能量与即讯息的跨时空装置,因为数位手机不断的解决上述技术需求,所以拥有手机几??就拥有了全世界。反过来看,又可以透过数位讯息来塑造新能量与新物质,这种时空观是建立在完美无瑕的数位讯息上(数据无限且永不衰竭),因此在数位世界里所形成的结构会是讯息=能量=物质,讯息成为世界的中心或关键。

数位化的时空观是现代人必备的能力,除了随心所欲掌控数位装置外,讯息本身就会渐渐改变现实世界与社会结构。过去眼见为凭的世界都会随着即时叁与而瞬息万变,并且具体呈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相变幻莫测且没有距离,二是在没有时间差下,不同装置有不同解读,三是语言、文字或符号,会跨越时空直接影响种种运作、形成种种事物。但若要问在这样的时空下,如何是自处之道?当然,讯息不离「自性」,善用讯息,谨言慎行,并且具体化成一个「诚」字,那麽无限时空就任你遨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