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系列、Visor以及TRGpro等产品在市场的热卖,让PDA的产值以及后续潜力受到广泛瞩目,无论全球乃至台湾都吸引不少厂商摩拳擦掌准备介入此大好商机。回想约在七、八年前,「仓颉输入法」的创始人朱邦复先生即曾带着他的学生们写出了一套PDA作业系统,连同中文系统,称为「明珠中文系统」,可惜那套系统在台湾厂商商品化后,因当时市场未成熟,至今逐渐为人所遗忘。

前几天遇到朱邦复的徒弟、现为台湾梦工场技术副总王传宏,不禁提起这套「明珠」,王传宏说,该系统由朱带领几位学生,以一个月的时间便写成,当时他们在台东、杨梅等地研发人工智慧与许多中文核心技术,而「明珠」的开发,仅系朱让学生「练剑」的小玩意儿而已…。对照PDA在全球引起的热潮,若吾人以商业的眼光来看,不免替朱感到可惜,「如果那时能够…」不知道该有多好。

其实,朱邦复才不会有这种想法呢!做为第一位开发出仓颉输入法的他,当年还曾和施振荣等人一起发展「天龙中文系统」,如果他真想赚钱,以其个人创新能力及远见,实属台湾电脑界早期的第一号人物。但是,当施振荣等人拎着皮箱汲汲奔走之时,他却将仓颉的权利完全免费开放。根据王传宏估计,朱如保有版权,至今获利应在数十亿元以上。仓颉输入法对朱来说,只是其立志在电脑领域里「发扬中华文化」的一段插曲而已。

发扬中华文化?当真正遇上「义利之辨」的关键时刻,恐怕能坚持到底的人毕竟不多,而朱邦复即是真心相信且身体力行的人,这种情操亦恐是我辈所不易理解的。因此,当国外以Linux开放原始码为核心的GNU精神在最近受到全球瞩目,而朱当年的开放精神却时过境迁,早为台湾社会所遗忘,只有在他以「香港传信文化集团副主席」的身分于台湾发表「文昌中文系统电子书」时,才会让人猛然想起他以往的种种事迹来。因此,当时曾有记者问他因拥有传信股票市值20亿元,而他仅说「我不在乎名或利」时,让笔者第一次完全相信他真是有资格说这种话的人。

和Linux的开放精神不同,国外自亚当斯密或凯因斯等以私有经济揭橥个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资本主义,Linux即是一种对资本主义商业垄断的反叛。朱邦复以儒家文化复兴为己志,是否过度浪漫、益发与现世环境格格不入?朱曾长期生活困窘,亦流浪中南美、与嬉皮为伍,有一餐没一餐;他也曾带着一批学生在台湾乡下做「纯研究」。之前他曾数度进入深圳等地,意欲在当时仍属资讯蛮荒的大陆培养电脑人才以阐扬文化,惜未成功,至于数年前转进香港,思考的仍是如何让9亿大陆农民有电脑可用。他开发的「文昌」据说价格将会极低,显然其目的也是在荒原传播文字,颇有「仓颉造字、神鬼夜哭」的悲壮雄心。但以一个重度使用Palm的笔者看来,却不认为除PDA以外的其他硬体电子书在市场上能有多大机会,而PDA价格如此之高,使用者和朱心中「9亿农民」差距如此之大,也难怪朱要另外发展硬体了。

谈到大师,笔者认为那不仅止技术或知识的高深而已,更应具有与生俱来的理想性格与对信仰的坚持。最近看到宏諅集团的施振荣频频宣扬其「IO」联网理念,或是所谓的「趋势大师」詹宏志一贯对资本主义的膜拜,旗下的「数位时代」搞这个「一百强」、那个「一百强」之类、如同大陆最近的「强强联」术语等,益发联想到朱邦复的文昌电子书,以及他的文化传播之路可能会相当寂寞…

当真正的大师已远离台湾,远离我们的记忆,心中的感受真是复杂。

(本专栏由鸦片网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