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4刚结束,毫无疑问穿戴式电子是最大重点,胜过车用电子与3D打印,而现有穿戴式电子中以手表、手表、耳机、眼镜最受瞩目,且又以手表、手环为最,因此值得回顾与讨论智能表的演化。

没有了手机,智能手表几乎是废铁?(图:Ping Magazine)
没有了手机,智能手表几乎是废铁?(图:Ping Magazine)

智能手表的演化

从70年代开始有数字液晶显示的电子表,之后加入计时秒表功能,更之后80年代加入加减乘除的数字计算功能,此为前初发展。

到了90年代,天美时(TIMEX)公司推出DataLink电子表,搭配微软(Microsoft)的个人信息管理(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PIM)软件Schedule Plus,在桌面计算机上输入待办事项、联络人等数据,而后透过CRT映像管显示器,输出亮灭亮灭的屏幕画面,手表上的光敏电阻接受到亮灭信号后转换成0、1数据,便将待办事项输入到手表内。

出了门后,时间一到手表就会发出讯息提示该开会、该吃药。之后技术演进,DataLink手表改用USB方式传输信息,Schedule Plus也因加入Internet E-Mail功能与改版,成今日的Outlook。之后PDA兴盛,Fossil在2003年推出Fossil Wrist PDA,将Palm PDA的功效放到手表内,不过市场接受度不佳,2005年停产。

微软与天美时合作DataLink约10年后,微软将桌上型的执行环境.NET Framework缩小瘦身,成为.NET Compact Framework,之后改名.NET Micro Framework,这是学仿Java的J2ME作法,期望打入比PDA更小的信息装置市场,对此与手表业者合推SPOT(Smart Personal Object Technology,智能个人用品技术)手表。

不过SPOT表也是失败,2004年推行,2008年结束。SPOT表一样在桌面计算机上输入,可输入您在意的公司股票、球队、城市等;而后微软与美国、加拿大的地面广播电台合作,将FM频道的部份带宽挪出来传输数据(称为DirectBand技术),不再是传输广播声音,透过广播将最新的股票价格、球赛比数、城市天气等信息传到表上。进一步的,也可传送Outlook个人行程,不过这些服务要年费59美元(称MSN Direct服务)。

智能手机兴起 智能表诉求转向

SPOT表推展后期因智能型手机快速起飞,使智能表已无意提供与PDA、智能型手机相同的PIM功效,转诉求成智能型手机的代助(Agent)配件,类似蓝牙耳机是智能型手机的语音代助器,智能表则成为信息、数据代助器,提供更方便快速的信息显示与操作,因此也有Smart Accessory(智能配件)、Android Remote(Android智能型手机的遥控器)等别称。

定位成手机的代助,其想法是「怀表之所以绝迹,是因为单纯只是看个时间,还要掏出口袋,约要2-3秒,但手表不到1秒,比怀表方便。」而经过观察,现在每个人一天掏出智能型手机并滑开来,只是为了确认一下讯息,这样一天约要数十次,这些确认连打字回复都不需要,若这数十次的确认改在手表上,就不用时时掏机滑动解锁了,因为这跟怀表一样费时。

所以,成为手机的代助、遥控器后,若没有带手机出门,手表除了显示时间外毫无用途,与蓝牙耳机没有手机时一样,几乎是废铁。

与智能手环结合卖相更佳

智能表从「比PDA更小的独立计算机」转变成「智能型手机的遥控代助器」,似乎已是较成功的定位,但这次CES 2014可看出,与智能手环结合的定位又更佳。智能手环运用加速度传感器(及陀螺仪、磁阻传感器等),能感测用户的跑步速度、步数等,甚至可以侦测深浅眠,提供运动与睡眠的建议,而手环再加入显示器,就可以显示时间与手机上的讯息。

诉求手机信息的代助,若没有很迫切的信息需求,其实只类似蓝牙耳机被视为选用品(快递人员、司机较需要),大家若都可接受掏出滑开的信息获取速度,那么市场将有限。

然而在追加诉求运动与睡眠的记录监督,及强调信息提示,而比较不去强调手表对手机的遥控操控,等于给终端用户一点点牺牲或几乎无牺牲,但却带来立即且新的应用价值(运动、睡眠协助),而不是完全与手机重复的功效价值,这样又更增加智能表的市场成功性,在不断调修功效、应用、定位后,并与智能环整合发展,相信能比过往有更高的市场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