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手機中整合多種功能,對消費者來說早已見怪不怪,繼整合了數位相機、MP3音樂播放器、上網、視訊、悠遊卡等功能之後,目前最熱門的便是整合GPS功能了。多了GPS功能不僅讓手機更有賣點,也漸漸改變了目前單一GPS裝置的市場佔有率。

手機什麼功能都有不奇怪,而下一步還將整合什麼呢?
手機什麼功能都有不奇怪,而下一步還將整合什麼呢?

根據美國調查機構ABI Research所公佈的預測指出,2008年GPS手機市場規模將達到500億美元,到了2012年則預計將超過1000億美元。此外,ABI Research也估計GPS手機的出貨量,在2008年將達到2.4億支,2012年將達5.5億支。而目前GPS手機僅支援CDMA技術也將起了變化,預測2008年GPS手機將開始支援W-CDMA技術。

此外,近年來許多知名手機大廠紛紛收購GPS技術相關廠商,這使得手機廠跨足GPS領域的情勢更為明顯。許多手機晶片組的廠商早已在手機晶片中整合了GPS功能,並大幅提高定位精確度、time-to-first-fix及室內接收訊號等性能。而導航應用軟體開發商也與手機系統業者合作,提供消費者更有吸引力的定位服務功能(Location Based Services;LBS)。

另外根據市場調查研究機構iSuppli的分析指出,GPS晶片內建在手機或行車系統內將成不可避免的新趨勢,未來單一的GPS手持裝置將變成和與PDA一樣,漸漸成為過時的產品項目。iSuppli預估,以Nokia為首的手機廠商,2008年所銷售的GPS手機,將比2007年成長48%。iSuppli也指出,愈來愈多的汽車出廠時將內建GPS功能,根據Wards汽車年鑑,2006年出廠的轎車與輕型卡車中,7%內建GPS系統,2005年的比例是6%,而這樣的比例到了2008年肯定將更高。消費者花費超過250美元買一個單獨的GPS裝置,這樣的需求熱度將越來越降低。

iSuppli估計,Nokia、Samsung與Motorola等手機品牌大廠,2007年合計出貨約1.62億支GPS手機,到2011年時,全球將有4.44億支手機內建GPS,幾乎佔總出貨量的三分之一。以手機大廠Nokia的發展策略來觀察,目前許多手機廠商的定位已不侷限於單一通話功能的手機供應商,從過去的數位相機、MP3播放等,到目前趨勢已是內建GPS導航功能。以Nokia為例,從具備導航功能的多媒體產品、Ovi網路服務平台到多媒體行動地圖系統,Nokia矢志成為下一世代領先的行動服務供應商。Nokia定位產品服務部門主管Michael Halbherr表示,Nokia計畫下一步將推出手機行人導航服務,用戶可藉由個人行動終端裝置上所顯示的路徑圖,快速地搜尋到自身所處環境周邊的詳細位置。

Nokia的目標是擴充既有市場,改變傳統圖資軟體業者集中在高級房車市場的現況,而可在行動中使用的地圖系統也預計在2008年問世。過去兩年半內Nokia建立了屬於自己的行動導航服務專案。目前這項服務所吸引的用戶已經達到數百萬。儘管Nokia支援GPS服務的手機款式還不多,不過Nokia計畫將此一服務功能普及至所有手機系列。先前Nokia推出一項名為Ovi的網路服務,其中包含Nokia音樂商店、地圖以及n-gage遊戲等。Ovi是以網路虛擬社群的形式為主,讓消費者可從電腦或者Nokia的終端設備直接連接上網。未來Nokia也將與電信營運商Vodafone合作,在Vodafone銷售的手機產品中支援Nokia Ovi網路平台。

也因為GPS手機市場火侯正旺,許多廠商紛紛跨進此領域分一杯羹。Google近日將公布一款利用手機基地台的地圖資訊系統,可以讓用戶搜尋定位所在位置鄰近的各種服務設施,而無須輸入位址資訊。這項名為My Location的服務,將先針對美國市場提供測試模式,其主要功能是進一步擴展手機用戶使用手機定位服務的涵蓋範圍,讓沒有內建GPS晶片功能的手機,也能藉由此項服務搜尋定位附近的地圖資訊。

據了解,My Location手機定位服務採用各種不同演算法,推算出使用者手機位置與相對鄰近最近的手機基地台之間的距離而產生定位效果。新款服務是仰賴Google自己所建立的手機基地台資料庫架構而成。My Location功能的Google手機地圖,能夠自動地通知手機用戶本身於地圖上的確切位置,使用者只需簡單地用手機輸入數字0,以可將地圖移動至接近本身所在的位置。這種服務目前也僅是針對美國消費者免費提供,未來階段性目標將有可能導入利用位置服務的行動廣告。

研究分析機構Canalys認為,手機大廠將會重演讓PDA廠商逐漸邊緣化的歷史,單一GPS裝置2008年銷售量大增20%的榮景,未來可能會被手機廠商慢慢蠶食,而GPS手機軟體開發與服務也逐漸受到手機廠商的重視。預測未來5年內,GPS手機市場將獲得大幅度的成長。除了歐美知名大廠之外,例如三星、HTC、廣達、英華達等亞洲ODM廠都紛紛投入GPS手機市場,足見此市場之未來發展性。部份廠商也表示,手機加入了GPS功能,儘管只能進行低階導航用途,不過「多一種功能就更好賣」。手機在具備越來越多功能的趨勢下,消費者也不禁好奇,繼GPS之後,手機下一步又將整合何種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