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顯示產業是我國政府推動二兆雙星計畫中的一項兆元產業,在產政學研的齊力推動下,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但面對未來環境的發展與市場變遷及競爭者的挑戰,我國影像顯示產業仍然有許多課題亟待克服。綜觀液晶面板產業所面臨的環境變遷因素,包括以下幾項:

1.取代動力趨緩,季節性因素漸趨明顯:雖然液晶面板產業的產值逐年提升,但過往推升的力量主要來自LCD Monitor的滲透、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以及在萌芽中快速成長的LCD TV產業。但是在2006年時,LCD監視器的滲透率就已經超過八成,2007年也將近九成,而NB取代桌上型電腦也已超越四成,取代效應已逐漸趨緩。

2.未來市場驅動因素將依賴LCD TV以及各類型新興消費性電子的應用,但這類產品的季節性因素明顯,亦即產業受景氣淡旺季的影響加深,與過去的液晶循環週期有相當大的差異,這對於廠商後續的生產與擴張規劃帶來深刻的影響。 而LCD Monitor及各類型新興筆記型電腦的屬性也逐漸向commodity移動, 因此季節性因素的重要性將逐漸提升。

3.次世代投資甚鉅,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次世代生產線資本及技術投資甚鉅,動輒30至40億美元,雖然造成潛在廠商進入的障礙墊高,但也使得投入廠商的退出成本也相對提高,尤其切割尺寸持續成長,但大尺寸的新興應用並不明確,是否有如此大的需求也需考量,市場風險亦相對增加。

4.成本成為不可承受之重,關稅議題動見觀瞻。在各國政府有意培植當地電視產業情況下,進口液晶電視產品多被視為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課以高額關稅,或規範液晶電視產品必須要有相當比例的內製零組件。這將牽動成本組裝及模組運籌,及全球供應鏈的布局。

5.社經情勢變遷促成市場產品M化的趨勢:市場需求逐漸朝兩極化移動,產品市場區隔也連帶受到影響,以行動通訊產業為例,全球新增用戶數的開發,大部份仍仰賴新興市場,甚至是以年收入更低的族群當作目標客戶,因此新興市場服務業者仍將視超低價手機為競爭利器;而成熟市場的驅動力主要來自手機裝置中之系統技術提升和軟體應用加值,這兩個市場區隔產品對面板規格及品質的需要是完全不同的。

液晶電視也有相同的二極變化,在低價化趨勢下,以Solution公版為架構組合而成,針對特定市場,如價格高度敏感(超低價位) 、畫面品質堪用(類比訊號) 、大型量販通路(以量取勝)的市場區隔為主要對象,價格屢創新低,但強調高畫質及高性能的液晶電視市場需求亦不斷成長。

綜言之,液晶面板相關應用市場雖不斷成長,但由於新興應用不明確,市場不確定性增加,而且季節性因素愈形明顯;國際化分工/移動現象逐漸普遍,關稅議題更形關鍵;受到產品M化影響,除國際品牌大廠外,如何掌握區域性通路廠商也將成為廠商必須認真思考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