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半導體技術隨著摩爾定律日益精進之後,運算資源不僅越來越強大,又能夠以輕薄短小的姿態嵌入在各種應用領域之中。因此,未來不僅工業生產與控制可以更精確、更有智慧,也會更自動化;其他諸如農業、建築、交通、醫療…等等生活上的事物,也都可以透過「智動化」的應用,產生更便利、更安全與更多元的功能。也就是說,舉凡人們想像得到的生活應用,都可以想辦法讓它「自動化」地來完成。

《智動化季刊》與《智動化科技網》的中文標誌
《智動化季刊》與《智動化科技網》的中文標誌

由此可見,未來「智動化」的商機與市場會相當龐大,難怪許多科技大廠都紛紛投入自動化產業的研究發展。不過這需要跨領域、跨組織,結合軟體與硬體,才能把事情做得好。雖然現在已有許多「機器人」或「人機介面」的應用在市場推出,但這只是此一市場發展的開端、前菜,未來可以發展的地方還很多。所以,CTIMES決定在此一關鍵時刻,創辦另一本平面媒體《智動化季刊》,並且成立專門報導的網站《智動化科技網》,希望能提供業者、使用者一個全面性的媒體空間與交流園地。

也許很多人會懷疑,各種自動化發展真的有必要嗎?它的本質是什麼?能夠為社會帶來幸福嗎?其實這是一條人類科技發展的不歸路,就好像摩爾定律一樣,是很自然運作出來的法則。以各行各業而言,自動化才會更經濟省成本,並不需要什麼大道理來說服他們使用;但以人本的角度來看,這也是一種理想上的需要,人們總是想要看得更遠、聽得更多、接觸得更廣,也就是想要神通廣大,又能趨吉避凶地完成許多未竟的夢想。

另外,從網路異度空間(Cyber Space)的宏觀的角度來分析,一顆晶片的cyber space裡面有上億個邏輯閘組織起來,運作的時候宛若一座繁華又有機能的大城市,這就是所謂的Cybernation〈自動控制〉;再從晶片延伸到電子設備,又能延伸其所設定的效能應用,又是一種「智」動化微控制的過程。此時,電子設備再與其他電子設備串連,也還是在Cyber Space裡,但這樣的網際空間,延伸的效能又更大了,甚至形成了所謂Internet時代,人們的生活型態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與改變。

如今Cyber space再跨領域發展,從工業應用到生活服務,透過種種感測元件的感應辨別,再做各種「智」動化的回應處理,無論是機械、材料或生化、能源,都可以輕易地串連控制。所以,在一個邏輯運算無限、記憶空間無限的資源整合中,又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呢?至於這是不是幸福?以後由哲學家去定義,或社會學家去推論就可以了。但我們相信,在C世代裡,Cybernation(自動控制)的終極目標,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心想事成」,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