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linx(賽靈思)與Altera在先進製程之間的激戰,在Xilinx宣佈新一代架構Ultrascale的FPGA產品以台積電的20奈米導入量產後,其戰況開始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很明顯的,扣除ARM兩邊陣營都討好外,Altera選擇了英特爾作為代工伙伴,Xilinx則是選擇了台積電,從雙方近期所宣佈的公開訊息來看,可以確定的是,雙方都投入相當驚人的研發資源與資金,像是16奈米FinFET或是14奈米三閘極電晶體都是極為先進的製程,一旦出現致命失誤,原本既有的市場態勢就有可能完全瓦解,落後的一方會立即超前,若要扳回一成,必須要等到下一世代的市場進入萌芽期才有機會一舉超前。

當Xilinx與台積電只使用單一製程來進行量產時,這也意味著該技術勢必要能夠量產,並達到一定的表現才行。
當Xilinx與台積電只使用單一製程來進行量產時,這也意味著該技術勢必要能夠量產,並達到一定的表現才行。

Xilinx全球資深副總裁暨亞太區總裁湯立人就曾經指出,Xilinx曾在某一製程節點出現失誤,以致於在市場競爭時居於劣勢。

的確,英特爾與眾多晶圓代工業者相較,其製程的確相對領先許多,但過去一直使用在自家的處理器上,鮮少用作他途。如今為了維持企業成長動能,英特爾採取行動開始搶食晶圓代工大餅,這也多少迫使了晶圓代工龍頭不得不作出防衛動作,不斷在先進製程上投入研發資金。

依據日經BP社的報導,台積電在28奈米製程的分類,大致上可以分為:HP、HPM、HPL與LP等,以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求,來到了20奈米,卻也只剩下一種製程可供選擇。換言之,小至行動裝置,大至通訊基地台,該製程必須一體適用於各式各樣的應用領域,這種作法的好處是更容易實現規模經濟的優勢,20奈米技術的普及速度甚至有可能比28奈米還快,以台積電現有的一線客戶群來看,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不過,以張忠謀董事長的多年經驗,既然20奈米與16奈米FinFET都是預定的製程藍圖,就勢必要將它們的良率提升,以確保生產出來的晶片能達到客戶的需求。

然而,日經BP社更報導表示,台積電日前在美國加州所舉辦的「 Open Innovation Platform(OIP,開放創新平台) Ecosystem Forum」中宣佈,於2013年年底進行16奈米FinFET的小量量產。若再加上Xilinx的20奈米產品線也將於今年進入量產時程,這都不難想像,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量產速度上的確有過人之處。

曾經就有EDA(電子設計自動化)業者指出,台積電的作風與其他競爭對手相較相對來得穩健許多,這也是為何該公司之所以能立於不敗之地的原因,如今來看,台積電不僅穩紮穩打,效率方面也令人敬佩。這其實也合乎了Xilinx的多製程節點供應的市場策略,不難想見兩間公司的合作關係有多加緊密。

但客觀來看,Xilinx將所有的先進產品交由台積電來量產,相信會有相當高的風險存在,一旦出現問題,即便是聯電或是三星,都無法滿足Xilinx的產品需求,屆時Xilinx要如何因應恐怕就是一大隱憂。但台積電會讓它發生嗎?筆者認為,不論是張忠謀或是這間公司,都已經把全部的心力壓在單一製程上,換個角度看,台積電勢必要讓它成功,否則這間公司一樣沒有退路。同樣的,Altera與英特爾,相信也是用一樣的心情在看待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