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低迷衝擊,資訊電子市場景氣欠佳

展望2016年,在傳統ICT產品趨於成熟、新興產業成長動力尚未浮現之下,估計全球資訊系統產業景氣仍不易有起色...
展望2016年,在傳統ICT產品趨於成熟、新興產業成長動力尚未浮現之下,估計全球資訊系統產業景氣仍不易有起色...

在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動力轉弱的影響下,2015年全球景氣低迷,如PC等資訊系統產品受此衝擊,市場需求欠佳,再加上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對PC等產品的取代效應持續發酵,資策會MIC估計2015年全球資訊系統市場規模將出現衰退,不但PC市場之需求下滑,平板電腦市場亦開始降溫,目前僅與雲端運算關連性較高之伺服器市場,可望保持相對穩定之成長動能。

下游系統產業陷入衰退的困境也對上游關鍵零組件如半導體等產業造成衝擊,預期全球半導體市場之成長幅度亦將較原預期為低,資策會MIC估計2015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之成長幅度將僅達約2%。台灣半導體產業亦同受全球市場欠佳之影響,其中記憶體與IC設計產業甚至可能出現較明顯之衰退。

展望2016年,在傳統ICT產品趨於成熟、新興產業成長動力尚未浮現之下,估計全球資訊系統產業景氣仍不易有起色,傳統之PC與平板電腦仍將維持下滑趨勢,惟衰退幅度可望因新平台之推出而減緩。上游關鍵零組件產業亦有景氣反轉向下的風險,以全球半導體市場而言,由於下游終端產品的景氣低迷,再加上新興應用尚未及彌補需求缺口,資策會 MIC預估2016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可能呈現小幅衰退。

既有3C產品趨於成熟,新興應用挑大樑

有鑑於傳統ICT市場已漸趨成熟,多數資訊電子業者已積極加速發展新興應用,以在景氣低迷階段先期佈局下世代產品與應用。其中,物聯網、智慧穿戴等皆為產業界寄予厚望之新興應用,欲藉此帶動下一波市場需求。不過由於如物聯網等新興應用的範疇甚為廣泛,涵括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生活面向,已非單一領域業者可以獨立開發與經營,亟需進行異業整合。

同時,相關新興應用在發展初期更具少量多樣的發展特性,資訊電子業者相較於以往,更需具備垂直整合與處理客製化訂單的能力。產業間已開始出現對系統級整合、模組化、次系統設計等平台發展需求,晶片業者更積極投入系統開發平台,以支援客戶進行多元創新。而智慧製造、工業4.0等創新製造概念,更有利於業者長期發展少量多樣、客製化製造之經營模式。

簡而言之,因應新興應用多元分散、百花齊放與跨領域整合等特性,傳統資訊電子產業強調標準規格、規模經濟與大量生產製造之經營模式將需進一步調整,預計資訊電子業將朝跨領域與垂直整合、智慧製造等面向演進,晶片業者並已開始出現大量的開發平台,提供下游系統業者開發套件工具,以利搶佔多元新興應用的發展機會。

因應水平與垂直整合需求,產業間掀起策略結盟與併購風潮

因應全球資訊電子市場成熟的趨勢,以及新興應用所帶來之跨領域整合需求,全球資訊電子業於近期掀起整併風潮,大廠紛紛藉購併與策略結盟以達成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藉此擴充產品線與增加產品整合度。其中,半導體產業更出現多起大宗併購案,台灣半導體廠商亦開始尋求水平合併與垂直整合。

中國大陸更在此波全球整併風潮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其國家半導體相關基金的投入下,大陸續對如ISSI、星科金朋、Omnivision等國際大廠發動購併,也吸引了如Intel、 Qualcomm等國際大廠與大陸業者進行策略結盟,甚至一度傳出清華紫光有意併購國際記憶體大廠美光。在此波低迷景氣中,中國大陸利用政策資源優勢,積極投入發展自有產業供應鏈,未來對全球產業之影響力恐將日漸增加。我國產業亦需尋求更為靈活的競合策略,以因應大陸崛起帶來之機會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