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微軟發表Windows 8展開重整旗鼓之路後,市場都在觀看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很顯然地,微軟將以Window 8平台來整合PC、手機、平板與TV的軟硬體架構,並且據此再度成為產業的盟主,過去微軟的搭檔夥伴們,也個個都在摩拳擦掌了。然而蘋果的iOS何嘗不是如此?由於手機、平板的成功,連帶蘋果的PC(iMac)也將擠進全球第五大的PC供應商,這可不是什麼奇蹟,而是整合之後所帶來的自然效果。

另一個整合陣營的盟主當非Google莫屬了,但是他的型式比較特別,說他是用Android平台來整合嗎?又不盡然如此;說他是透過雲端來整合嗎?他們可能也不會這麼認為。可能走開放路線就是如此,什麼都是,什麼也都不是,雜七雜八,自然而然地整合在一起,總之Google一下就對了。然而到底哪一個陣營比較有優勢呢?一個是從軟體切入,一個是從硬體切入,另一個是從空氣中切入,整合結果卻都差不多。

至於一般業者要選擇哪一邊?這就大有玄機了。答案是不管你是A咖、B咖或C咖的業者,也都應該走向自己的整合之路,否則「聖人(喻微軟等)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若你只想靠聖人扶持,到時候事過境遷,恐怕也只能徒呼奈奈,狡兔死走狗烹了。然而一般業者要如何整合?倒可以三大陣營的盟主為師,各自掌握本身的特點優勢,積極展開新一波的跨領域整合。

所謂跨領域整合,不一定是異業結盟,而是以一種開放的心態來展現自己、接納別人,另一個角度而言,就是不能排除異己、摧殘敵人。據此,MCU與FPGA就可以合作,平板與PC就是一家人,乃至於接納食衣住行育樂各行各業在方寸之間。既然是以自己為本來做整合,那就沒有依賴他人、追逐流行的問題,不管是做PC、手機或供應平板、TV都很有趣,都不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