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专利、技术与人才已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策略工具。技术长们看待专利的态度,也应从单纯作为被动的法律保护工具,进化到作为产业竞争资讯的载具。

身为产品开发/技术发展的决策者,面对各种新兴商业模式与众多竞争对手,技术长需要对自我的省思是:我的技术定位是什麽?我的核心技术是什麽?我核心技术的有被取代的可能?我既有的专利技术仍有优势吗?我该继续维护我的既有专利吗?如果我决定不要了,会有人需要吗?谁会需要?我该让售给他吗?我的技术能够支持我公司的持续发展?我的技术布局有缺陷吗?我的产品有进化路径?我需要什麽技术发策略,才能支持我的产品发展路径?谁能提供我稳健的技术支持?自己的研发团队能独力发展吗?有向外寻求技术的机会吗?

技术长需要对竞争对象的检视是:他们的技术核心是什麽?会对我形成威胁?在我的产品进化路径上未来会有技术碰撞或冲突吗?他们会作的、正在作的,我需要会、也需要作吗?他们基於什麽企图,为什麽会发展这些技术?他们在布局什麽样的技术、什麽样的产品?他们的研发团队的专长是什麽?他们未来会推出什麽样的产品?会是重要的技术/产品里程碑吗?

技术长需要对整个产业的观察是:在产业中的众竞逐者,各自奋斗的方向是什麽?这些人面对什麽样的需求、为什麽会发展这些特定的技术?这些人现在在想什麽?他们预见的产业未来是什麽情形?我所在的产业技术是在持续深化中?还是在向不同的应用转移中?这些现有的技术还会有机会创造未来的产品吗?大家都在走什麽方向?我要跟随产业的方向吗?产业技术有转移的现象吗?朝哪里转移?有特定的技术互补或互斥的迹象吗?是哪些互补的技术?谁跟谁的有形或无形技术来往越来越密切?有构成联盟、或标准的倾向吗?产品或技术有形成分工或上下游的迹象吗?我所属的产业有破坏式创新出现的徵兆吗?或是正在发生中?我来得及加入吗?

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产业竞逐丛林里,唯有对自我认知清晰,熟悉竞争对像意图与能力,能对产业趋势、新兴技术崛起有掌握、能判断的技术经营者,方能在红尘大海中脱颖而出。技术长们需要从日常庶务中,沉静下来,让企业竞争能由游击战、遭遇战,进化为正规战,将陌生的战场,变为熟悉的战场,才有谋定而动的从容!!专利大数据正可以辅助技术长发掘产业竞争情报,进而知己知彼、掌握自己的竞争利基,而你知道该如何运用吗?未来,我们将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