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业额高达100亿美元的美商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s),是一家专业的电子零组件通路商,该公司进入台湾已经有七年左右的时间,透过并购以快速进入市场,在2002年底正名为艾睿电子,未来将以客户导向、技术支援、供应链管理、在地服务与全球化支援等策略深耕市场。

艾睿电子亚太区高级业务副总裁陈大伟
艾睿电子亚太区高级业务副总裁陈大伟

艾睿电子成立于1935年,是一家历史相当悠久的公司,该公司亚太区高级业务副总裁陈大伟表示,艾睿电子存货总值约14亿美元左右,代理的产品总计超过30万种各式电子零组件,在全球40个国家中设置有23个发货中心,202个营业办事处,而亚太区也有11个国家、35个办事处,这代表了该公司在全球布局的完整,与财务状况的健全,正是一个通路代理商最需要具备的优势与能力。

亚太地区是近年来成长最为迅速的市场,艾睿电子表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Dataquest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亚太地区的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460亿美元,到2006年为止,整体市场规模将达743亿美元左右,年平均复合成长率约11.5%,成长的潜力相当大。而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市场规模达110亿美元,占亚太地区的1/4左右,是该公司相当重视的市场。

所以早在1995年艾睿电子就已经看好台湾市场的发展,更以透过并购星强与双盟两家本土通路代理商的手段进军台湾市场,不过或许在整合与本土化的过程中并不如预期的顺利,所以该公司也坦言,过程中耗费许多时间与金钱,不过在顺利整合与本土化之后,将更能透过其全球资源的整合与支援,对本土的厂商在物流、金流等各方面作更完整的服务。

除此之外,陈大伟进一步指出,在欧美市场,电子零组件透过代理商销售的模式逐渐增加,原厂直销的比例逐渐减少,在美国代理商销售的比重甚至已经超过50%;另外,艾睿电子为求在客户的支援服务上能进一步的落实,2003年亚太区FAE的人力将增加40%;更会透过与客户连线的e-Commerce机制,协助客户作库存管理的工作。

2003年台湾地区的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会大幅成长26%,因此陈大伟表示,台湾营收的成长目标将超过30%,对于台湾地区的产品代理种类也会积极的争取,而他也认为台湾与大陆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市场,会以台湾成品设计的能力,协助客户将产品推广到全球;并与亚太地区的独立IC设计公司合作开发软硬体的解决方案;与提供更多加值型的客制化服务为发展重点。

(采访\廖专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