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大中华市场所具备的庞大潜力,电子零组件通路业者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e)将上海办事处升等为中国大陆总部,用以统筹并协调艾睿电子在大陆市场的业务发展,目前艾睿仅大陆地区就拥有17个办事处。艾睿电子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余敏宏表示:「艾睿的市场经营策略一直没有改变,就是将大陆、台湾与香港三方优势整合为大中华区市场,并配合制造商加强两岸三地的合作以开拓更大市场。」

@圖說:(圖一)艾睿电子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余敏宏

@內文:艾睿的客户经营策略是以客户为本,所做的改变与销售团队的服务都是针对客户的要求,并将最超值的服务用在最适当的客户身上(right model to right customer)。在大中华区常见大、中、小三种客户型态。由于客户的要求都不尽相同,因此艾睿针对不同客户设计不同的服务团队。余敏宏表示,若以中型的销售团队来服务大型客户,在服务上肯定会有不足的问题出现。而以大型服务团队来服务中小型的客户也不合成本效益,因为成本过大会导致本身难以生存。因此艾睿以客户为本的策略,就是满足客户所需,同时也可得到适当报酬。以大型客户服务团队服务大型客户,中小型的客户服务团队则是针对中小型的客户,这些独立的客户服务团队可以达到最好的服务质量,并兼顾效益与成本。以稳定的发展态势来看,目前艾睿最适合的客户为中型的OEM厂商,这也是主要的服务对象。而艾睿的角色,就是帮助客户在产品最大价值与最小的库存之间找到平衡点,并提供一切所需的技术支持。

余敏宏指出,大陆市场具有四大优势:一是内销市场庞大,其13亿人口是台湾所无法超越的;第二,价格低廉。这让大陆在消费性市场上占尽优势;第三,人才济济。大陆每年电子相关科系的毕业生数量多,因此电子工程师的人才源源不绝,不会有人力断层出现。这些人年轻、有活力且忠诚度高;最后,还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对外来投资者采取多项优惠政策,并在物流与生产方面提供良好的管理服务,比起台湾有更大的潜在优势。

台湾的优势则是在于电子业的起步早,大陆想在短期内追上并不容易。台湾IC设计成熟并领先大陆,因此许多厂商将设计中心留在台湾,量产则移至大陆。台湾虽然处理终端产品速度快,但若产品附加价值无法提升,迟早会被淘汰,无法与大陆的平价优势竞争。如果台湾厂商在这方面积极努力,大陆未来十年将很难赶上台湾的脚步。

在整个大中华区,台湾占有设计上的优势,香港则在处理融资、财务方面能跟得上欧美的脚步,生产成本低廉的大陆则拥有庞大内需市场,因此大中华区紧密结合是很重要的。据统计大中华区在亚太市场有60~75%的占有率,除非同样拥有大量内需的印度市场坐大,否则这个比例还会越来越高。余敏宏说:「放眼大中华区所具备的庞大潜力,艾睿将更致力经营大中华市场。上海中国大陆总部的成立正宣示艾睿成为大中华区最大通路商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