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市场上的行动装置对储存媒介的要求条件可说是越来越高,除了更大的容量,体积、耗电量、访问速度以及价格成本等项目,都是终端用户关注的焦点。通常提到行动装置储存,闪存(Flash)总是会首先被想到的名词,但近来Apple的MP3播放器i-Pod风靡全球,连带也炒热了微型硬盘这个新奇的小玩意儿,感觉上好像强势地挤压了曾经饱受缺货与价格居高不下之苦的闪存生存空间。不过身为随身碟发明者、在闪存储存领域耕耘以久的的M-Systems(亚洲艾蒙)可不这么认为,该公司行动产品部门营销总监Arie Tal还想大声说:微型硬盘?靠边闪啦!

/news/2005/05/11/1846541660.gif

千里迢迢从M-Systems位于以色列首都台拉维夫的总部,经过十多个小时漫长旅途来到台湾,Arie Tal自然不会两手空空,手上的小硬盒子里,M-Systems历年来以为行动装置所开发的闪存解决方案一字排开;拿起其中只有指甲盖大小、最大容量可达1GB的最新DiskOnChip,对照一旁某业者的微型硬盘产品,Arie Tal脸上的表情似乎在问:「到底是谁那么无聊想把微型硬盘塞进手机?」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可不是真的要挑起微型硬盘业者与闪存储存解决方案供货商两大阵营的战火;Arie Tal接下来以各种客观条件进一步解释,微型硬盘固然具备了一些吸引人的特质,但在行动装置的应用领域,闪存仍站在一个有利的位置上。

首先是价格与容量比;Arie Tal表示,目前已发表的1吋微型硬盘最大容量可达6GB(日立),而以M-Systems的DiskOnChip为例,闪存行动储存解决方案容量最高仅达1GB水平,以单位储存价格来看,微型硬盘确实是略占上风,但在行动装置里,储存媒介可不是只要容量大就好,还有更多需要考虑的选择条件。Arie Tal指出,微型硬盘勉强塞进手机当然没问题,但微型硬盘的耗电量是一个问题、还需要其他周边组件搭配才能运作也是个问题,此外手机跟着主人上班、逛街到处跑,内部储存媒介耐摔耐震、耐冷耐热的本领也得一把罩,微型硬盘在这些方面的条件,目前看起来似乎是颇令人质疑,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水平,但在使用的风险上还是比闪存高了许多。

左比右比,Arie Tal认为,尽管微型硬盘的低成本大容量,仍然会对一些特定族群产生难以取代的吸引力(例如要在随身的MP3存数百首歌才觉得过瘾的音乐狂热份子),闪存还是会在行动装置应用领域保住原来的地盘,甚至因各大厂内存产能的扩充与各种搭配技术的进展(如M-Systems拿手的MCP)而更进一步扩大版图;「要不是也明白微型硬盘发展有限,Apple何必推出i-Pod “Shuffle”?」Arie Tal得意的笑容透露了一个讯息:行动储存市场的争霸战正热,后头还有得瞧!